Thursday, June 27, 2013

濱松,鰻魚重與栗蛋糕

八百德鰻魚重
VB 的演講排在早上。(在 VB 前那位受邀演講的是東北大學教授,教授嘛,一開口就忘了時間,聽不懂日文的 VB 暗暗計時,肯定超過五十分鐘。)掌聲中下台後,換 VB 嘰哩咕嚕混過五十分鐘,便到了午餐時間。主辦單位預備了便當餐盒,不過主辦人非常客氣,特別安排手下第一員要將帶 VB 外出吃飯:「妳們也不用趕時間,」(反正下午五場演講都是日文 VB 也聽不懂;)只要回來參加「懇親會」(reception)就行了。



山椒粉
 

山雨欲來風滿樓之美景

本日蛋糕選

栗蛋糕

下午茶組:一塊蛋糕加一壺大吉嶺


Labels:


繼續閱讀...

Wednesday, June 26, 2013

All That Matcha 抹茶控@雨中的東京

抹茶 scone(失控第一波,銀座木村家)

(明明吃了好多抹茶東東的,整理起來,怎麼才這些呀?)

抵達東京已經是周六下午;入境,購買各式各樣的車票,搭車至旅館,入住後,已經是晚餐時分。旅館隔著天橋就是高島屋。美食部摩肩擦踵,吆喝聲此起彼落。可惜飛機上吃得太飽,此刻完全無食欲,遂走了兩圈,感受一下熱鬧氣氛。

隔天早上不到九點就出門,為了那「傳說中」的 Earth Day Market。雨中數度走錯方向(敝人實在沒有看地圖的天份,而東京地鐵出口處的地圖又常常不是北方朝上──),好不容易走對方向卻又在兩個像迷宮一樣的大型「競技場」(應該是體育館吧)裡,四處碰「壁」;眾裡尋他千百度,仍然尋不著那個據說「雨中決行」的農夫市場。

也罷。走了一個多小時,又熱又涼(下雨嘛)又餓──這才是重點──遂回頭,搭車往六本木東京 Midtown 覓食。平田牧場小吃店一份炸豬排定食就讓 VB 吃撐,需要走一走;然而東京 Midtown 店少人少好荒涼,一下子就逛完;遂搭車往銀座散步去。

經過這家成立 144 年的老店,擠滿等候往二樓茶寮用餐的人與排隊在一樓店鋪採買的人,怎能不湊一下「歷史」的熱鬧?一枚抹茶 scone 配旅館自有品牌綠茶,明日早餐。

以下兩款甜點雖不在東京,但一則抹茶有關,二則也是在雨中享用,遂放在本文作佔篇幅之用。

鹽漬櫻花蛋糕,瑪斯卡彭乳酪,抹茶薄片,開心果醬,櫻桃果醬(濱名湖畔義大利餐廳,另文)


麻糬夾層的巧克力蛋糕,抹茶鮮奶油(濱名湖畔義大利餐廳,另文)
 
濱名湖畔午餐後,搭新幹線回到東京,轉車至新宿車站。美食街裡現作車輪餅(這裡稱作今川燒──私以為「車輪餅」有種庶民小食的平易風格,「今川燒」則好像有點「履歷表」的驕傲),抹茶餡是「季節限定」,本來只想買一個(午餐又吃得太飽),可是排隊排好久──就買了兩個,一個宵夜點心一個翌日早餐。

抹茶白豆餡今川燒(雖然吃了兩個,兩次都吃完才想到沒有照切面)

 
Gontran Cherrier 新宿店今年六月十八日甫開幕,VB 拎著今川燒經過,將近下班時分,排隊人潮在雨中繞了好幾圈,決定隔日早晨來一探究竟。

因為待會兒要去(另一家)農夫市場,加上剛剛才吞下今川燒,遂只買了一枚抹茶可頌,內用。外層焦酥薄脆,內裡軟柔細緻,抹茶綠讓抹茶控心花怒放(連留在麵包紙上的奶油都是綠色的,名符其實綠油油!),隱隱有柚香,更是驚喜!決定上飛機前的早餐就是它啦!

抹茶可頌(Gontran Cherrier)

在東京的最後一個整天,預定到東京柏悅吃早午餐從高樓看市景的計畫因雨水攔阻而改變。地鐵百貨公司一日遊──遊到涉谷 Hikarie,在下午茶熱門時段開始前,拿到最後一個內用的座位!

單點人氣第一的蛋糕(當日咖啡和茶都已過量)配冷水。一入口,就知道為什麼它是人氣第一!絕對不是因為金箔之故(金箔沒有味道啊。)

濃茶 Short Cake:丹波黑豆,抹茶鮮奶油,栗子,金箔(Giotto) 
 
登機當日的早餐(這家店七點半就開門):柚香抹茶可頌配奶茶(如果是抹茶拿鐵多好!可惜他家沒賣。)

抹茶可頌(Gontran Cherrier)
 



Labels:


繼續閱讀...

佐「食材百科圖鑑」之懷石料理

紅燒穴子糯米竹葉卷,玉子燒,蝦菇傘(VB 每回訪日都下雨,這次也不例外),枝豆,某種海藻小食(小碗)

對 VB 而言,日本「旅遊」的「重頭戲」就在於懷石料理。(VB 的看法,顯然跟邀請 VB 訪日演講之單位──也就是負擔旅費的那個單位──的看法有一點差距。)還沒去之前,VB 媽就問了一個嚴正的問題:「如果請妳吃生馬肉,妳還敢吃嗎?」

VB 也很嚴正的思考了一下下:「應該還是會吃啦──不過懷石料理食材隨季節改變,上回是三月下旬櫻花(將開)時節,這次是六月下旬梅雨(將至)時節,可能不會有馬肉吧?」

於是乎,講習會後的當晚,風雨中──雖然未到梅雨季節,卻來了個早產的輕颱──微微顫顫的走向餐館。

脫鞋(幸好襪子還沒濕),進入禢褟米廂房,主客坐定。上回為我們服務的是位著和服的中年女將,這次則是位三件式西裝筆挺的歐吉桑;兩次都是服務人比被服務之人穿得還正式。上菜之前,先問大夥兒用點什麼飲料:香檳,白酒,清酒,梅酒,燒酌,還是啤酒?嘰哩咕嚕一陣討論後,四位男士都選了白酒。此時位階最高(也是英文講得最好)的主人對 VB 說:「妳知道有家酒廠也叫做 Schlumberger,跟那個石油挖探器材公司名字拼法一模一樣?」

哈,對酒廠完全沒概念 VB 卻剛剛好知道這家阿爾薩斯 Schlumberger 酒廠,而且好像是那個石油挖探器材公司的家族企業!

「我們每次來都點 Schlumberger,今天剛好沒有了。兩位女士不喝酒,要喝點什麼?」

海外行銷負責人點了法國進口冒泡水,VB 要了(看起來好像是來自富士山的)礦泉水。

礦泉水

御椀:蓴菜清湯,蛋豆腐,某種瓜

「這個滑滑的菜是什麼菜?海藻嗎?」

又是一陣嘰哩咕嚕完全無法解釋,此時服務歐吉桑默默的消失,再出現時捧著一本和英食物百科圖鑑!翻到蓴菜那一頁:原來是來自中國「蓴鱸之思」的蓴菜!

向付:VB 只認識盤中的鮪魚,此時圖鑑又派上用場!鮪魚旁邊黑黑的長得像風箏的那個東西,是日本鳥貝(Japanese cockle)

燒物:金目鯛乳酪燒,兩吋乘以兩吋半大小的魚塊點綴得五彩繽紛,薄薄的乳酪層不掩魚鮮。

蓋物:紅燒九繪(kelp grouper)魚骨。只能說,紅燒不是日本人的強項啊。(當然跟 VB 不喜歡綠花椰菜有關。)

揚物:北海道鮮玉米,這是可以當水果直接生吃的,趁熱灑一點鹽更帶出清甜。

強肴:伊比利豬排,日式麵包屑酥酥脆脆的,番茄醬汁也很清爽,不過伊比利豬還是風乾火腿比較嚐得出其特有風味。

冷缽:抹茶冷麵,麵體彈牙,茶味十足,沾汁冷透,非常好吃!

八女茶

甘味:可愛之極的瓢蟲奶酪。這是 VB 吃過最好吃的奶酪!一整晚吃到此已經很飽的 VB 把一整湯碗的奶酪吃得碗底朝天一絲不剩,真恨不得能再來一碗!

飯局進行約兩小時,離開餐館時將近九點。風雨中走回旅館,襪子這時候濕,已經沒關係了。

Labels:


繼續閱讀...

Monday, June 03, 2013

小鴨鴨

兩歲半的小姪女念念不忘的小鴨鴨和(不是牠的)鴨油

(是說再不 PO 文我都要忘記 Blogger 怎麼用了...)


前兩天在 COSTCO 閒逛,拎回一隻新鮮全鴨。從來買雞腿還要請店家去皮斬件的 VB 盯著這一時衝動買回(無頭無爪但附內臟)的全鴨大半天,硬著頭皮,提起五吋長(剛剛讓 Sur la Table 專業磨刀機磨過)的「主廚刀」(Chef's knife),從鴨的胳肢窩一刀劃下去──

先拆了兩翅(看這沒了翅膀的鴨子還能飛到哪裡去!),再剁下雙腿(沒上過禽類解剖學,切得皮綻肉裂,慘不忍睹!),然後卸鴨胸(厚厚的鴨胸有一半還留在肋骨上!)新鮮的鴨肉透著野味,與雞迥然不同(都說是鴨子了嘛。)

最後,皮歸皮(低溫爆出一瓶鴨油,如上圖),肉歸肉(鴨胸和鴨腿分開包裝,留後整治),骨歸骨(鴨架子加薑片胡椒等熬湯)。

放涼的鴨架湯撇掉浮油再撈起薑片等香料,清澈如黃金湯,適合煮菜乾。在這個冰箱找不到 VB 在聖荷西的烈日下曬的高麗菜乾,還好在那個冰箱找到 VB 媽在瑪家鄉的艷陽下曬的花椰菜乾(是的,VB 有兩個冰箱),都是菜乾,將就將就。

Duck Consommé, Sun-dried Cauliflower, Fresh Cauliflower and Arugula

鴨架子上還掛著厚厚的胸肉,搭配什麼好呢?羅勒數十葉切碎,拌入葡萄籽油與白柚汁,以海鹽胡椒調味,加入帕瑪森乾酪(好像在作羅勒青醬)後,在盤中央堆成一小山丘;鴨肉切條狀置於其上;飾以白柚瓣與白柚皮。


Basil Parmesan Salad, Shredded Duck and Pomelo  
跟鴨架子一起煮熟的鴨翅斬成三節(共六段),搭配溫熱茴香沙拉(茴香莖切薄片,以葡萄籽油燜煮至軟中帶脆,以海鹽胡椒調味,若喜歡帕瑪森乾酪可加之,不加亦無妨;葡萄番茄對切,除了裝飾外,番茄的酸可調和鴨與酪的野與膩。)

Duck Wing Fingers, Braised Fennel, Grape Tomato
鴨胸與鴨腿等日本回來後再處理,至於鴨肝鴨心鴨胗,煮熟當天就一口氣解決,完全忘記隔天抽血要驗膽固醇!

Labels: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