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05

千里姻緣一線牽

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同事﹐結束一段維持了四年﹑「統獨意見永遠沒有交集」的「兩岸」戀情﹐傷透了心﹐決定回上海度假。兩個禮拜後再見到她﹐哇﹐容光煥發﹐神采飛揚﹐與年前相比﹐簡直判若兩人。她帶回來上海土產﹐還有一張結婚證書。見人就笑﹐老公照片更是不吝於與人分享。不單是她工作的部門﹐連我們這群被安排在地下室﹑隔著層層安全門鎖的實驗室裡的「地下」工程師﹐都知道她老公又高又帥﹐還是個大陸十大名校之一的工程碩士。

「他怎麼沒跟妳一起回來?」

「沒有簽證啊﹐我得替他辦綠卡。綠卡下來他才能來。」

我們聽了都暗暗吐舌頭﹐綠卡持有者替配偶申請綠卡﹐有得等的了。

在科技如此發達﹑免費「伊媚兒」與超便宜電話費的年代﹐那些談過越洋跨海﹑「隔著千層綠水萬重山」的長途戀愛的﹑即使最後寫下「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美滿日子」的人﹐都搖頭﹔更別說那些嘗過那種相隔兩地的兩個人「漸行漸遠」況味的「天涯傷心人」了。唉﹐只能深深地祝福這對現代牛郎織女。

「咖啡時間」,我們全體聚集在實驗室門口。「在實驗室裡吃喝」是有明文規定﹑「絕對絕對禁止」的。但是老闆特別「法外施恩」﹐劃了實驗室一進門三乘二平方呎的範圍內可以有「一點」食物﹐讓我們這幾個「在清醒狀態下應該不至於把顯影溶劑當咖啡」的工程師﹐也能「偷得浮生半日閑」。〈不過這項「工程師不上樓﹐能知天下事」的「福利」﹐在公司拿到「 ISO9002 品管認證」之後﹐被無情的取消了。〉

話說回來﹐把握短短十五分鐘﹐全體聚集在實驗室門口﹐天南地北﹐除了限武談判﹑總統大選﹑世界和平等等國際大事﹐也不忘聊聊「誰又從樓上聽到了什麼商業謠言」等等的每日一事﹐當然更不忘提到女同事的千里姻緣。實驗室各已婚人士也不吝分享他們遇見另一半的經過。

「帕得遜和他太太也是兩岸聯姻喲——美國東岸和西岸!」葛雷說。

帕得遜是實驗室裡最資深的工程師﹐舉足輕重﹐連老闆對他都極盡巴結﹐就怕被我們的對手公司挖角。雖然如此﹐他卻沒有一點架子﹐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現在他正從電子掃瞄顯微鏡室走出來﹐啜著咖啡﹐捻著鬍子﹐微笑的點點頭。 帕得遜是土生土長加州人﹐太太凱倫是紐約市人。兩人在十八年前聖誕節相會﹐一見鐘情。隔年三月凱倫帶著九歲的女兒﹐「離鄉背井」到加州嫁給第一次結婚的他﹐婚後三年兩人生了個兒子﹐帕得遜也收養了凱倫的女兒。雖說凱倫總是花掉帕得遜「還沒領到的薪資」﹐一家四口風風雨雨﹐一路走到現在。

「葛雷和黛比又怎麼認識的?」

「我高三那年﹐黛比從亞歷桑那州搬到加州﹐我家隔壁。」

「哇﹐高中甜心﹐青梅竹馬!」

「唉﹐可憐的葛雷﹗」馬康諾也從顯微鏡底下抬起頭﹕「連晚一點送黛比回家的福利都沒有,什麼車子拋錨啦,車禍耽擱啦這類藉口全派不上用場!」馬康諾是個不喝咖啡﹑茶﹑與任何刺激性飲料的摩門教徒﹐雖然不喝﹐卻從來不錯過「咖啡時間」的話題。

「是呀﹐我們的時代﹐小村小鎮的﹐家家戶戶都認識﹐誰都搞不了鬼﹐作不了壞事。」

葛雷也談起他爺爺奶奶認識的經過。 當年葛雷奶奶是鎮上唯一一家雜貨店老闆的女兒。一天走出店來送牛奶﹐被騎著腳踏車﹑慌慌張張趕時間的葛雷爺爺給撞倒了。妙齡的葛雷奶奶雖然沒受傷﹐但是蓬蓬裙摔成了一朵盛開的花……。

說到葛雷爺爺﹐不得不提到我們上一段「咖啡時間」的話題:「那一個種族的脾氣比較暴躁:德國人﹐還是愛爾蘭人?」在大家盡情抒發高見之後而在舉辦實驗室公民投票之前﹐葛雷舉了個例子。

葛雷爺爺是第一代德裔美人。有趣的是﹐葛雷的奶奶﹑媽媽﹑太太﹐全是愛爾蘭裔。

話說一個萬籟皆寂﹑萬里無雲的午后﹐突然「唰」的一聲劃破了午后的寧靜。原來是葛雷爺爺風聲鶴唳地將車子駛上自家門口車庫前的空地。人還沒進門﹐聲音先到了。他對著他的兒子﹑也就是葛雷的爸爸﹐大聲抱怨﹕ 「我常常說﹐女人開車實在是應該明文禁止的。我活這麼老﹐從來沒看過這樣子開車的女人﹗該左轉的時候不左轉﹐不該右轉的時候又右轉﹐害得我措手不及﹐差點撞上她的車!」

葛雷爸爸正聽得一頭霧水﹐「唰」的一聲﹐又有一輛車風聲鶴唳地駛上家門口車庫前的空地。「碰」的一聲車庫進屋子的門被甩開﹐只見葛雷的媽媽氣極敗壞地衝進來﹐對著她的丈夫﹑也就是葛雷的爸爸﹐大聲抱怨﹕ 「我常常說﹐老人開車實在是應該明文禁止的。我長這麼大﹐從來沒看過這樣子開車的老人!在該停的時候不停﹐該走的時候不走﹐害我差點撞上他的車!」

老人和女人各持己見﹐加油添醋的描述當時情景。這時葛雷爸爸心中一片雪亮﹐數次想打斷老人與女人的對話卻不得其門而入。好不容易從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無頭公案裡找到一個插嘴的空檔﹕

「我說﹐當然﹐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撞車是件很不好的事。但是如果萬一不得已——我是說﹐萬不得已——非撞車的話﹐千萬千萬要找別人的車撞。 你們兩個互撞的話﹐不管保險公司判定誰對誰錯﹐吃虧的還是自家人﹕我們所有的車都在同一張保單上啊!」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真是有趣的文章. :D 原來我們公司的咖啡時間這麼有人情味啊. (咦, 這真的是我們公司嗎?)

7/13/2005 09:3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我是從material girl 那邊連過來的
你的文筆很幽默有趣歐
我自己也在實驗室工作
看到你這系列 真是心有同感
實驗室裡真會發生一堆有的沒有的
害我也想把我的寫下來 不過 大概是沒辦法吧
依我懶人個性
可以問一下 後來她(大陸同事)先生有順利拿到綠卡嗎? (有點太好奇了些 不好意思)

12/01/2008 09:37: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云軒,

歡迎來訪!
每個實驗室都有特屬的"有的沒有的",有些富饒趣味也有很多令人抓狂~~

至於大陸同事先生的綠卡問題,ㄟ,我也不曉得捏--

12/01/2008 09:12: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