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05

SEMICON 2005 Prelude

跟老闆一起去逛半導體商家年度大拜拜 (SEMICON) 。今年的 SEMICON 之旅還頗有幾樁值得記載的「軼事」。

第一,半導體製造過程一般粗略分為前段製程 (front-end) 與後段製程 (back-end),SEMICON 的展出也順應分成前段班與後段班。晶圓廠是前段班的大宗客戶,而晶圓廠大部分在亞洲,所以前段班商展一向在知名度與人文氣息較高的舊金山,讓不論來參展或觀展的人可以出差兼觀光 (boondoggle),亦公亦私,皆大歡喜。後段班著重的是產品測試,商家想要盡力討好晶圓廠的衣食父母 ---- IC 設計公司,則集中在聖荷西。後段班的商展在以科技效率掛帥的聖荷西舉辦,是不容置喙的理所當然。

然而主辦單位決定由今年開始作出根本上的改革﹕將前後段班合併,做「半」常態分班﹗檯面上的理由是﹕科技高度整合,前後段班客戶也有很大的重疊,過去幾年很多商家必須在兩處設攤。所以今年在同一地點同一時段舉辦,讓商家一次「展」個夠。

檯面下的理由是,前段班觀展的人潮這幾年來有下滑的趨勢,合併前後段班也合併人潮,讓大家一次「看」個夠,順便造成經濟復甦的「假象」。(消息來源是我老闆,本人非新聞工作者,可以依照個人良心標準公佈消息來源,不負新聞倫理道德責任。)

第二,為什麼合併之後是舊金山 MOSCONE 中心「勝出」,我們聖荷西堂皇的國際大會大廳沒能搶到這筆大生意﹖這個問題牽扯太多政治利益,複雜度恐怕比美奧林匹克舉辦地點的選拔,在此不詳細討論。

第三,為什麼要跟老闆一起去﹖這裡恐怕要稍微討論一下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逛商展最有趣的不在於商家的展品,(我又不打算買一部電子掃瞄顯微鏡放在家裡的車庫,moonlighting﹕在家「靠著月光」兼差,替「敵營」做分析),而在於商家給的 giveaways (紀念品)。這紀念品也是大有學問的,不知道同一商家有不同等級的紀念品的人,實在不能說逛過商展。

大家都知道「投資報酬率」,要做好生意當然更要精通算計。「看熱鬧」的顧客,一顆糖就可以打發了﹔「看門道」的顧客,恐怕要印有公司商標的原子筆加深印象。要留下有「推薦能力」的顧客的資料,可能得從桌子下拿出特製彩色筆或名片夾﹔而對於有「購買能力」的顧客,除了以上所提到的,還要從攤位布幔後面拿出 USB 快閃記憶卡。像我老闆這種手握二千萬美金預算的,那是遠遠看到就要快步迎來,(老闆觀展一向穿著鏽有公司商標的襯衫,好讓商家遠遠就可以認出。)雙手捧上最高級的紀念品。這時跟在老闆身邊的人統統見者有份。

所以自從有一回商展「巧遇」老闆,嘗到特殊待遇的甜頭之後,食髓知味,情願放棄「自由活動」的機會,也要當老闆的跟班。不過老闆對有個「美麗」的跟班有個小小的抱怨,這又要討論商展心理學。商展尚未去,「前言」一大篇。在此學學說書人賣個關子,下次再談。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