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日本之Boondoggle》——驛便當

還沒去日本之前 VB 千方百計「探知」,禮拜日早晨在新宿的「花園神社」有專賣古董的「跳蚤市場」。多年前到仙台開學術會議時候,跟著朋友去到小學生家長們為學校特別活動募款所舉辦的 BAZZAR,看著縷空雕花的茶具花瓶與精緻細巧的文物雜貨,恨不得多生幾隻手可以把它們全部搬回美國;又聽到與會的某教授說起曾在東京的「古董跳蚤市場」買到整套全新純白的新娘和服禮服──回美國後特別在家中「闢」了一面牆將之掛起來,並在天花板安裝數個照燈由各個角度照明──「小人常立志」的 VB 就「再一次」下定決心,再到東京一定要空出禮拜日早上好好逛個古董市場。

不幸的是,這天風大雨大,VB 即使全副武裝:大衣帽子披肩圍巾再撐一支傘也走不出旅館大門──VB 做事一向通融隨興,走到哪算到哪;難得一次做了周詳的旅遊計畫,卻讓一場雨打亂,不能徹底執行──真是人算不如天算。這種天氣,什麼樣的人會在跳蚤市場擺攤呢?又是什麼樣的人會在旅館房間裡度過寶貴的東京假期呢?

幾番天人交戰,VB 效法「阿姆斯壯的一小步」,勇敢的踏上月球──不,是踏入東京的雨中:上天橋過馬路,來到旅館對面的 JR 站。既然手中握著日本鐵路周遊券,乾脆來個「新幹線之旅」:東海線東北線都坐過,這次就到1998冬季奧林匹克的舉辦地點──長野,「到此一遊」去也。

一小時四十分以後抵達飄雪的長野驛站,第一件事是到 JR 票務所訂下一班回東京的班車,然後悠閒的四處逛逛,找東西吃。這時看到昨晚電視節目裡介紹的鮮蚵「驛便當」,理所當然不可不買;又看到歐巴桑賣的名喚「西澤もち」的熱「饅頭」,味噌野菜口味和南瓜口味各買一個;接著又看到現做「雪莓娘」,VB 最鍾愛的「季節限定」:栗子口味,怎能輕易放過!

「西澤もち」好像是糯米加什麼米做成的皮,色澤呈暗灰色,雖然不甚美觀,揣在懷裡當小懷爐暖手倒是不錯──不過很快就冷了。上了回程的車,迫不及待打開──照相機,先拍照再享受。「驛便當」的蚵雖然肥壯,可惜飯冷味鹹,倒是旁邊的小菜(香菇、「人參」、筍尖、以及超級大顆的蠶豆)味壓主角,一掃而光。半個飯盒幾乎將人矮氣短胃納更小的 VB 擺平了,此時只好棄饅頭就甜點。不過長野的物價比起東京可說是「物超所值」:200日圓的一個雪莓娘後來有點食不知味,VB 再一次感受到一個人旅行的寂寞與不便:沒有人幫忙消耗「過剩」的食物。


往長野的路上


長野驛


驛便當


雪莓娘


後記:回到矽谷參加國際會議,「一年見一次面」的與會同儕見到 VB 都問:「聽說妳最近去了一趟日本?」(「壞消息」傳播的速度果然比光速還快!)閑聊時提到「驛便當」,日本人都驚呼:妳的旅行方式根本就是日本式的!妳確定不是日本人?不會講日文?在此嚴正聲明:VB 沒有一點點日本血統,日文程度只有「莎喲哪啦」和「阿里卡多」。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不用難過, 不是一個人旅行也不見得有人會幫忙消耗過剩的食物啊. (我猜令弟一定是個會幫忙消耗食物的好弟弟.) 我和 S 旅行都是這樣子的:

物質女孩: 吃不完啦, 你幫我吃.
嚴重偏食的 S: 不要. 妳點的東西我又不喜歡.
(誰叫我們喜歡的食物都不一樣... -_-)

4/10/2006 10:4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