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日本之Boondoggle》——懷石料理(更新)

終於嘗到夢寐以求的懷石料理!先把照片貼上來,有空再補寫說明。(說實在,很多食材他們翻譯不來,VB 也嘗不出來,真要寫恐怕說不上來到底吃了些什麼東西──)

櫻花豆腐佐味噌冷汁:粉紅帶櫻花風味的嫩豆腐裏包著餡(忘記是什麼餡了──),裹上翠綠的櫻花葉和一小株花菜細芽。玻璃杯裏是冰冷的「純米吟釀」,據說次等日本清酒才喝熱的,於是我們在攝氏零度的冷天,暖暖的和式褟褟米包廂裏,吃冷豆腐喝冷酒。


螢光烏賊佐甜芥茉醬:冰鎮烏賊與旁邊不知名半透明的莖類植物淋上特調的甜醬,非常爽脆。

此日本行之前 VB 就下決心,無論如何一定要嘗一次懷石料理,即使有「生牛肉」也要勇敢的給它放進嘴巴裏。這道「刺身」上來的時候,VB 已經努力提醒自己──自由,平等,博愛。餐宴主人跟女應侍對談以後連連發出讚嘆,趕快翻譯給滿臉「期待」的 VB 聽──剎那間 VB 好不容易才作好的心理建設全部崩盤。 因為這是:

「馬肉刺身」:三種不同部位的未加任何調味的馬肉,左邊兩片是肋條微炙再片薄,所以外圍有一非常小圈焦色;中間三片是點點白斑的「吹雪」;右邊兩片是幾乎看不到脂肪的極瘦肉片。盤中間為京都豆腐衣捲;盤前由左至右為薑泥細蔥與極辣極嗆的芥茉泥;肉片下有一小節酪梨與(好像是)比 spaghetti 稍寬但比 fettucini 略窄的帶狀白蘿蔔薄片。另有一小碟芝麻醬油,讓食者依個人喜好隨意搭配。

VB 撥一小撮薑泥放在肉片上,以筷子捲好,夾起來又放下,如此重複數次(自由平等博愛──)終於在「眾目睽睽」之下,吸一口氣,義無反顧的放進嘴裏(有照片為證)。略一咀嚼──啊,是甜的,跟以前聽過「馬肉是酸的」完全相反。不過這是 VB 第一次吃生肉,所以無從比較。(隔天晚上吃生和牛就沒有這麼震撼了。)吃到最後兩片,VB 的勇氣已經用完,只好情商隔座男士相助一臂之力,男士欣然答應,結局皆大歡喜。

補記:翌日居酒屋晚宴,經理由韓國回來,親自接待。聽到下屬報告已經吃過馬肉,歡然提議下次 VB 再訪濱松要去嘗「河豚」:「只要你有健康保險人壽保險,在同意書上簽字就可以吃河豚了!」

後記:提到嘗了馬肉,家裏每個人都說:「妳敢吃喔!」回到美國再提一次這道「馬肉刺身」,家人才意識到,是「生的」馬肉,這時候的反應是,萬籟俱靜三秒鐘,然後高分貝的再說一次:「妳、敢、吃、喔!」


中華風魚翅茶碗蒸:嫩蒸蛋裏沒有一顆氣泡,倒是在碗底找到整排魚翅而非散翅;食材高級但口味對 VB 而言有點過鹹,個人認為魚翅還是粵餐館作得好。

「季節煮物」:地雞肉丸鑲日本小香菇;昆布裹魚子,魚子非常滑潤鮮美一點也不乾澀;當季鮮嫩筍與雪豆莢;某不知名莖類植物(像是極小的珍珠洋蔥瓣又沒有洋蔥的味道)染邊仿櫻花瓣,作為裝飾。(VB 這趟沒有看到櫻花,吃到櫻花餐也算不虛此日本行了。)

鮮螺淨湯(Consommé):又是不知名食材,大草包 VB 要「勉強」(用功)一番才行。

天麩羅佐抹茶鹽:蟹肉紫菜捲,各式京野菜(蓮藕、某種「舞茸」、不知名長得很像小海馬的綠色鬚捲狀苗葉、以及數種已經忘記了的植物)。不同於一般天麩羅沾白蘿蔔泥醬油,此天麩羅灑上檸檬汁沾抹茶鹽,非常酥脆清爽。

補記:日式餐具的擺設,筷子不用時好像應該在食器與食者之間、橫放於「筷子枕」上與桌邊平行。水平不高的 VB 嫌放在自己面前礙手礙腳,總是把它們「整組」拿到右手邊,成垂直狀;而每次應侍上菜調整食器食具時候總會不動聲色的把他們擺到「正確」的位置。遲鈍的 VB 直到吃完天麩羅才意識到,呃,我們正在吃日本菜──

後記:在東京旅館裏讀到高級日本料理餐廳「大志滿」的介紹,這種像是穿著一件薄紗般的天麩羅是以蛋白加水和以極少量的片粟粉,再以低溫油炸,成品像是灑上一層銀粉般,又稱做銀天麩羅。


漬物:這是跟下圖的「ちらし重」(散魚刺身蓋飯)一起上來的三種輕漬物。

「ちらし重」:請參考物質女孩的留言。有多好吃?套句美食家唐魯孫先生常說的,「適口充腸」,VB 也把它吃了個碗底朝天。

蛤礪海菜清湯:這是跟上圖的「ちらし重」一起上來的湯品「お吸物」。

櫻花冰淇淋:完美句點。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妳什麼時候才會放圖片說明呢? 我昨天還特地去漫畫店溫習了一下將太的壽司喔!

現在為圖中唯一猜得出來是什麼的生魚片做評論好了: ^_^
魚卵飽滿而有彈性, 夾入口中鮮味馬上迸發開來, 生魚片的甜美彷彿讓人嘗到了活生生魚游大海的滋味!

3/26/2006 07:20: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你精闢的說明!這道菜我就偷懶,借用你的評論了.其他已經寫好,也請品題說明.唉,「煮字療飢」大概餓死的機會大一點....

3/26/2006 04:3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