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偽小說」系列──現在流行什麼?

一>咖啡實驗室



在圖書館發現咖啡書,一讀之下大吃一驚:原來這些日子以來一直用摩卡壺煮著 pseudo-espresso」義式濃縮咖啡;尤有甚者,摩卡壺並不是好的咖啡沖煮器,因為在將水加熱變成蒸氣的時間,咖啡粉已經預先接觸到熱而被燙壞──

還好作者有提供「獨家沖煮秘訣」.VB 坐而讀起而行,鍥而不捨的煮了好幾十壺,還沒煮出最美味的咖啡,倒是已經找出我家試吃志工的忍耐最上限.

書上說,一杯好喝的咖啡最關鍵在好的咖啡豆,而且不能用普通 grinder 將咖啡豆「砍」得大小不均,要用研磨機!再者因為使用摩卡壺,咖啡粉不要研磨得太細.Illy 應該算不錯的咖啡,然而味道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嗯,一定是豆粉太細加上已經預先磨好所以新鮮度不夠.為了保證咖啡豆的新鮮應該要自己在家烘焙咖啡豆──書上也說用爆米花機就可以烘焙咖啡豆!看起來好像很簡單,連最怕麻煩的 VB 都開始在物色一部家用爆米花機(是不是走火入魔啦?)

二>「蒸」麵包



事緣 BB 來訪,VB 除了貢獻一張星巴克禮券卡,又做了綠茶餐包.

「我覺得還是有餡的比較好吃.」 BB 一邊吃著他的最愛(綠茶口味食品)一邊作美食評論.

「喂包餡很麻煩捏,要一個一個捏,我沒那個美國時間.」

「你可以等麵包烤好,從上面切開把餡放進去再蓋上.」小朋友還挺有想法的哩.

「小孩子有得吃就好還意見那麼多.」老太婆嘀咕.

此時 VB 媽走到早餐室,吃了一口:「還是甜一點好吃,否則要咀嚼很久才吃得出香味甜味.」

VB自己吃了一口,嗯,難怪連不嗜甜的 BB 都發義論,這個實在太太太不甜了.而且烤得過久外皮很硬,要有很大的耐心和愛心才能吃完一個──耐心是 BB 和 VB 共同缺乏的,應該是愛心讓 BB 把他的份吃完吧.

甜度的問題可以解決,硬度呢?VB 媽提出「蒸氣原理」:作成「蒸」麵包──不就是饅頭嗎?麵包機攪和,蒸籠方便又有耐熱矽膠模具,每天都可以做一次!

三>負債俱樂部

一向不太習慣「花還沒到手的錢」的 VB,本月某日簽下「終身負債契約」,即將開始「數錢」度日.

「歡迎來到現實世界,歡迎加入負債俱樂部;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welcome to the club,」老闆說.

「奇怪我怎麼好像聞到幸災樂禍(schadenfreude)的味道?」

「幸災樂禍?不是不是,是權力,I feel power,」老闆雙手做了個「掌控」的手勢:「你現在可得每天來上班了!」

「老闆你本來就有權力,我每天都來上班啊.」

「但是你現在不能說不幹就不幹啦!」

四>感冒

──這個可以不必詳述了吧?

Labels:

5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為了烘咖啡豆買爆米花機器果然是走火入魔... ^^; 我家有一個五呎七吋的爆米花機器啊 (就是 S) 想要爆的時候可以借妳用, 不用買喔. 而且他還會爆甜茴香和鹹奶油兩種口味. ^^ 可惜這機器不能用來烘咖啡豆...

4/20/2007 08:3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illy字樣就覺得應該很好喝,這算不算是不是迷信名牌啊...

4/20/2007 01:2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et well

4/20/2007 08:1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咖啡烘培的溫度和時間會影響品質,太長會變苦,太短則會酸. "聽說" 屏東有機咖啡沒有酸的問題.烘培的好還會"苦中回甘".
我請教了一位屏咖有機農, 他說爆米花機真的可以烘咖啡, 不過他們實驗後覺得有些受熱不平均的問題. 所以還是一般的烘培機比較好.
我在歐洲咖啡館中看過小型的烘培機.還瞞可愛的.給版主做參考.
有機會再帶些屏東有機咖啡豆請準美食家鑑定品嘗喔.
希望你感冒,花粉過敏快快得醫治.

4/20/2007 08:5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5呎7的'機器'可能放不進我家廚房呢!:D)甜茴香鹹奶油聽起來都好美味呀.可惜爆米花之於vb和咖啡一樣:聞起來比嘗起來更誘人...
PS.剛剛到你網站留言一直失敗啊..

softenoften:
今晨又煮了一壺據vb媽說苦得難以入口的咖啡--真對不起illy呀!

dz:
will try :p

親愛的鄉親:
感謝來訪和祝福!
好個'苦中回甘'!(vb弟咂了一口眼睛都亮起來:果然是'eye opening'!)
其實想要找爆米花機自己烘焙咖啡豆是為了那個在(屏東)'瑪家鄉的艷陽下'栽了幾棵(顆?)有機(奈米)咖啡樹的老農--:D
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確是件愉快的事!

4/21/2007 07:3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