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咱攏是出外人


準備從內湖到南京東路四段育達商職附近赴會.地圖上說可以搭捷運到南京東路站再轉乘什麼棕色幾號,由於 VB 搬到美國前就住在那裏幾乎有一年之久,便誇下海口:舊地重遊嘛,一定找得到.

灰濛濛的週日早晨拎著一把黑傘,漫步經過在巴黎便緊緊吸住 VB 目光超級卡挖咦(且據說因為只佔一半車位所以在巴黎停車只需付一半停車費)的 Smart,到村口的站牌下等會到市政府站的捷運接駁公車.離峰時段每三十分鐘一班的公車在假日班次更少.等了十來分鐘不見蹤影,只好朝巷口大馬路前進約十分鐘步行路程,準備搭 278 路公車直接抵達目的地附近.又等了約二十分鐘,不見 278,靠站的是已經過兩班的 247,也罷,就搭 247 到圓山捷運站吧.上車回頭,果不其然,後面跟著的正是 278──

車經過大直、經過停滿遊覽車的忠烈祠、經過「浴火重生」的圓山大飯店──突然想起<永遠的尹雪豔>──才發現,本車不會到圓山捷運站!匆匆在美術館下車:步行、(迷路),搭捷運、(迷路),轉公車、(迷路),步行、(迷路)......兩個半小時後抵達聚會地點,灰頭土臉精疲力竭.

接下來是與姑姑的午後約會.攤開在松山機場拿的台北地圖,姑姑畫了紅標:「地點在過金山南路後第一個小巷子裡面,妳要轉進來才會看見,或者問附近的人.」既然在中正紀念堂附近(不遠),便捨棄難等的公車改搭捷運到站,順便瞻仰將要改名(或拆除?)的中正紀念堂之「遺容」.


撐傘穿過紀念堂沿著信義路往臨沂街方向(彷彿記得姑姑提過公車在此下車),過金山南路右邊第一條巷子,沒看見有什麼標示啊?過馬路,左邊第一條巷子裏不但沒有標示,連人也沒有.好不容易一位高中學生走出公寓大門,VB 趕緊趨前:「請問這附近是不是有個叫做傳神的地方?」

小男生偏頭想了半响:「是日本料理店嗎?」

是基督教福音機構──

離開小巷回歸大路,遇見幾個整齊套裝的中年仕女紳士,遙指大樓上的基督教論壇報── VB 搭電梯到門口,門深鎖按鈴也沒回應,嗯,不太像是姑姑說的傳神,還是回到來時路:馬路的另一頭.

「那裡有個教堂,好像是天主教,不過好像關門了.」一派休閒的散步男士腳不停歇,很快超過 VB.

VB 從後門進入到教堂前門入口,是基督教長老會,人來人往挺熱鬧好像禮拜剛結束.問來問去終於有人聽過傳神,致電過去問明地址,又畫了詳圖──原來姑姑與 VB 所設的參考點不同,傳神在金山南路的「另一邊」!

拿著詳細地址的 VB 再次踏上征途,腳步穩定(晚上才知道兩條腿像鉛桶灌滿了醋的滋味),一邊走一邊想著:寫<台北人>的白先勇,唱<鹿港小鎮>的羅大佑,在歷史課本裡將被歸類為外國人館的「前國父」紀念館,將要消失的中正紀念堂......心中驀然響起蕭泰然的<出外人>:

咱攏是出外人,對遠遠的台灣來。
雖然我會講美國話,言語會通心未通。
咱攏是出外人,在遠遠的台灣彼,
有咱的朋友與親人,不時互相在思念。
人人在講美國是天堂,使人真欣羨
若是問你講是怎樣,天堂不在此…


──思緒回到早晨:在「永遠的 247」上作著白日夢的 VB 突然被隔座講台語的歐巴桑碰了一下,「喂哪個什麼什麼怎麼怎麼?」

深陷幻想中的 VB 在第一時間啟動語言臨場機能:「I am sorry?」

大概被 VB 奇特反應嚇一跳,(以為遇到「番仔」)的歐巴桑不耐煩擺擺手,轉過頭跟她的同伴們使臉色,VB 想解釋又不知道要如何開口──如果要問路問地點,歐巴桑們也的確是遇到番仔──

咱攏是出外人.

Labels: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我回台灣時雖然沒有回答別人英文, 去領身分證的時候也不小心簽下了 -- 英文的簽名.... -_-|||
咱攏是出外人啦!

4/17/2007 03:2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煩惱房子?應該是煩惱要如何佈置新家和舉辦"暖屋"派對吧?^-^

在台灣講話應對都很小心,但在公車上 reverie 做得正美被打斷,就出現番語啦!

4/17/2007 07:13: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沒有啦, 結果我決定不買了, 嗚... 我的夢想房子... ~>_<~

因為仔細觀察各種人都會到附近的餐廳去吃飯啊. 住房子還是比較希望跟鴻儒住在一起而不是在白丁來往的地方... (這樣算不算歧視呢? 我沒有歧視! 我只是想跟類似自己的人一起住啊... *搏浪鼓般搖頭*)

4/19/2007 08:22: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唉唉..location還是很重要的(香港地產大亨的名句亦如此),最近更是深切體認(白丁跟鴻儒就是房子增值的關鍵啊),詳細有空喝茶再聊~:)

4/19/2007 11:3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不買啦?(嗯,我怎麼好像聽到孟母三遷?)
同意softenoften的看法:白丁鴻儒(學區)的確是房地產價值的決定要素之一.
什麼時候喝茶聊一聊呀?

4/19/2007 07:5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喝茶..呵呵..你們呼籲我一定會響應的! 我四月底要幫親戚小孩弄一些留學文件,所以五月比較空閒一些(欸..不好意思閒聊了起來..)

4/20/2007 01:2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兩位若有興趣紀念"五四",則五月四日下午到vb家庭院喝'半島下午茶'(茶葉名)聞橘花香如何?(不過vb因為剛剛成為房貸長工,沒有半島酒店的排場,恐怕只能'純'喫茶聊天囉!)

4/21/2007 07:3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應該是沒問題的,不過要打扮成未央歌風情共襄盛舉嘛?(綁上兩條麻花辨子?找點青布棉裙扮扮清純學生妹?呵呵!)

4/22/2007 10:1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天在教會拿到一份"傳神居家報". 因為是先看到版主的文章才知道有這個福音機構. 所以倍感親切.
除了內容豐富外, 台灣傳神居家照顧協會還定期舉辦快樂醫學講座, 邀請的都是國內醫療權威.
版主引用的歌詞我看了很感動.
"若是問你講是怎樣,天堂不在此…"

我想不管在哪裡, 有主的地方就是天堂.

p.s. 之前留言好像沒成功, 所以留第2次, 如有重複請見諒.

4/28/2007 11:23: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鄉親:

我也是這趟回到台灣才知道傳神──因他們為了作一個關懷銀髮族的特別報導,請敝人長輩(共四人)擔任模特兒,到黃昏的公園湖邊拍「主題照」 :D

査考創世紀亞伯拉罕生平,受神呼召離開家鄉,在迦南地寄居,作一輩子客旅,甚至連死都葬在異邦──我想你我都有過離鄉背井的經歷,特別能體會「出外人」的心情.對了,我在美國遇見最多屏東鄉親的地方居然是達拉斯──

謝謝你的留言(第一次果然沒成功.)讀完忍不住奔到電鋼琴自彈自唱「出外人」──琴藝不佳歌詞也對不上,自娛而已.但覺得有點柴可夫斯基式的melancholique──不過蕭教授有「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之譽,一定是我感覺錯誤.)PS:敝人班門瞎弄斧請見諒^-^

4/29/2007 08:1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