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7, 2007

苦命竹,檸檬車,紙娃娃

從繽紛浪漫的巴黎回到單調無趣的矽谷.進到辦公間後先處理堆積如山的電郵語音信箱,一陣忙亂,午後終於有機會看到角落的常青竹盆栽.這個盆栽自從兩年前由某個「福利展」(benefit fair)攤位來到素有黑手指之稱的 VB 手上,靠著有一搭沒一搭的水,像阿信般艱苦的勉強活到今天.這次超過兩週沒有喝水,雖然竹枝仍矗立在乾涸的彩色小石,稀疏的葉尖開始泛黃.VB 趕緊衝到茶水間,灌了一瓶水快步奔回辦公間,正好老闆迎面而來,眼裡掛著問號.

「我在想,什麼時候這盆韌命的萬年竹會死我手中.」VB 解釋桌上盆栽與手上的水瓶的死生枯榮關係.

「嗯──It's nice to have goals,難得妳找到人生的目標.」老闆嘉許的點頭,「對了,妳的車修好了嗎?」

提到愛車 VB 馬上變臉──老闆您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啊老闆──如果那一天我被石油廢氣毒死沒能進來上班,你一定要去告這個 B 開頭的車廠.」

「我老婆吵著要買 5 系列的休旅車,我說等妳的 3 系列修好再談.」

對對對,VB 點頭如搗蒜:「我昨天發現,駕駛座的車窗搖上來時發出很大的噪音──」

老闆一聽,露出「果不其然」的表情:「我就說嘛,這絕對絕對跟個人有關,it's personal.」

這回「余豈好辯哉」的 VB 雖然不服卻啞口無言──都是這些德國車惹的禍啦!不過也真令人好奇:為什麼只要掛上敝人大名,車子都馬上蛻變成檸檬?而原本開著甜美的花的檸檬樹移民到寒舍後院,只結過一次果子.

苦命竹澆足了水,開著檸檬車到聖荷西市中心參加為期一週的國際會議.週六認認真真的上了八小時掃描探測顯微鏡專題研討,當晚喉嚨開始發癢,接下來一週不論舊友新識,說不到三句話就得咳上半天.Networking「快樂時光」,VB 端了一杯冒泡礦泉水站在人群外圍,微笑地看著「同行」們彼此熱烈握手,彷彿好久不見(其實大夥兒三個禮拜前在物理論壇時才剛見過面).看到 VB 有口不能言,不免提出疑問:「妳不是在地人嗎?回到家裏竟然生病了?」

前輩您有所不知,VB 的小名就叫做 paper doll紙娃娃是也.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