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0, 2005

《美麗聖經》

前台北榮總皮膚科醫師張啟杉在 8/24/2005 新書發表會上,發表他所翻譯的《美麗聖經》,踢爆高價保養品的秘密。他表示,事實上以海藻萃取物加上礦物油、凡士林的海洋拉娜 (La Mer),成本其實不到 100 元台幣。

針對「售價近 5 萬元的精華霜,成本卻只值幾分美金」的指控,海洋拉娜回應:如果書中所說的是其最受歡迎的乳霜產品,顯然所指出的成本是不正確的,因為就連包裝所用的瓶子都遠超過幾分美金。海洋拉娜並表示,其乳霜特別之處在於其海藻成分,原料取得相當不易,必須要透過極大的研發及採收費用,在美國的羅馬角採擷,一年只能採收 2 次,且只能取用海藻前端的 1/3 作為乳霜的原料,如此大費周章的研發及採收動作,必須要耗費許多人力與時間,根本不可能是隨便包裝、隨便販賣,也不可能只值幾分美金。

看到這則新聞,VB 想起多年以前參觀某美國國家實驗室時發生的一段關於「成本」的小插曲。

在此先聲明: VB 不相信也不使用任何「名牌」保養品化粧品。(委婉的說法是「自然人」,其實是「原始人」。)

話說 VB 所屬之研究室一行人在指導教授的帶領下,浩浩蕩蕩來到差點成為「第一個原子彈試爆」的國家實驗室,VB 是「劉姥姥進大觀園」,90% 的簡報有聽沒有到,有聽到的部分又有 90% 沒有懂。負責接待我們的研究員在 VB 正要睡著時拿出一個撲克牌大小的東西,原來是剛研發出爐的「個人用紅外線探測器」,當時候的「建議售價」大約 300 元美金。

「猜猜它的製作成本多少錢?」研究員問。

「你是說“貴實驗室”的製作成本,還是“敝研究室”的製作成本?」教授笑著反問。

「啊? 」對方被搞糊塗了,“敝實驗室”和“貴研究室”還有製作成本的不同?

「當然啦! “貴實驗室”的製作成本是 3 元美金,“敝研究室”的製作成本大約要 3 萬美金。」教授說。

稍微想一下就懂了。國家實驗室的「技術」是現成的,只需要將「軍用」轉成「民用」; 而「敝研究室」從「零」開始,要有多少研發多少嘗試多少失敗 – 「成本」該怎麼計算呢?

根據張醫師或 《美麗聖經》 作者寶拉‧培岡 (Paula Begoun) 的邏輯推論,「藥品」的成本也很低,(積體電路晶片的成本更低 -- 矽就是海邊的沙子啊! ) 為什麼每一次進出皮膚科診所跟醫生講話不到一分鐘,(有時候連話也不用說) 醫藥費就好幾百?

在此重申: VB 不相信「名牌」保養品化粧品藥品一定比較好,也完全同意高診療費 – 畢竟一個醫生的養成是很「費時費錢」的,二十年「寒窗」加上幾年「住院」的苦熬不就是等著可以獨當一面的一刻嗎?

VB 只想說:「專業」的成本是很難計算的,(也在這裡呼籲,抵制仿冒抵制盜版!) 至於什麼東西「值得」什麼價錢,讓市場去決定。如果每個女人都跟 VB 一樣不用化粧品,世界經濟恐怕要在谷底再拖好長一陣子囉!

後記:在 Google 搜尋時候看到以下新聞:海洋拉娜登報指出,寶拉‧培岡擁有「個人品牌化粧品」。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