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05

《法國之Boondoggle》 ──波爾多:La Mode II──也是「時尚」


VB 搭上相反方向的列車,跟著人群下車後,穿越軌道到另一個邊的候車亭,等待「對」的方向的A路車.正當 VB 埋首研讀地圖的時候,耳邊傳來一個講英文的聲音:

「對不起,你是美國人嗎?」

VB 很猶豫了一下,才遲遲疑疑的回答.拜託拜託,VB 雖然不同意布希的每一項政策,可也沒有心理準備要在法國跟法國人討論伊拉克.

「你需要幫忙嗎?」啊,很好心的小男生嘛!

「不需要了,謝謝.我已經知道方向了.」

「那就好.」VB 又謝了一次,低頭再回到地圖.

「請問,你在那裡買到這麼酷的 XX 公司的登山背包?」過了一會兒,小男生又問.

這下 VB 大吃一驚,重新打量這個英文講得很溜、穿T恤牛仔褲、聽 iPOD 的法國小男生,「你知道 XX 公司?」

「是啊.我和幾個學設計玩電玩的朋友都很崇拜 XX 公司.」

原來如此.原來美國「次等文化」已經如此嚴重污染法國年輕人的心靈了.「這是敝公司員工商店提供的登山包.」

「什麼?你在這家公司工作?」換小男生吃驚了:「實在太酷了!你叫什麼名字?我要去跟同學說遇到 XX 公司的人…」小男生高興得有點語無倫次,剎時 VB 與敝公司 2000 名員工同時「晉升」為「名人」.

VB 拿出一張沒發完的名片,不忘為公司網羅人才:「你們願意的話,可以把履歷寄給我,我會轉到人事室.」

小男生興奮又熱心的指著地圖,告訴 VB 這裡看那裡逛.原來他是唸語言學的研究生,(難怪英文這麼溜!)曾經到日本作過交換學生,回法國以後課餘擔任志工,幫助外國學生認識波爾多.

沒想到一個印有公司徽記的登山包引來這麼溫暖的邂遘.不久以前 VB 到洛杉磯某公家機關辦事,洽公人員在等待文件列印的空檔稱讚 VB 的外套「不錯看」.

「謝謝.這是敝公司的夾克.」上面還印有公司徽記,要不是免費的加上下大雨 VB 才不會穿哩!

「啊?你們是哪一家服裝設計公司?」這個誤會可大了.

寫到這裡,VB 想起在 Arcachon 論壇期間一個關於「時尚」的午餐討論會.

論壇除了論文發表,儀器與實驗室等商家也會藉機展示產品與服務項目.各公司所派出的科技行銷相關人員,都會穿著印有公司徽記的上衣,好讓觀展的人一眼就能辨認出來.其中某公司這次論壇的制服是湛藍色的上衣加黑長褲──說真的,不論遠觀近看,VB 實在分辨不出那個很深很深的「藍」與「黑」有什麼差別,只看到一群「MIB」:Men in Black.

VB 在美國時就認識其中幾個 MIB.經過一早上法文德文的「疲勞轟炸」,午餐時候不約而同的找「英文桌」坐在一起.說起黑制服,每一個都抱怨連連:

「搭黑長褲實在太醜了,像一群黑螞蟻.應該讓我們搭配卡其褲.」

「五天會議只發給一人兩件,還要天天穿!昨天送洗旅館說三天之後才會好,自己洗,唉,這種天氣溼度這麼高,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乾.」

「真不明白,花這麼多錢送我們到法國參展,卻連一件十美元的襯衫都捨不得多發一件,MarComm(Marketing Communications)實在太扯了──」

「不愧是大公司,還有 MarComm,」一個小公司的代表調侃的說:「我們是自己買衣服自己設計自己送繡──」

「這還不錯!我倒希望對我們被指定要穿的服裝能有一些參與決策的機會.上次產品發表會時 MarComm 指派的T恤,背後印著:Your Backside is Our Business (註),根本沒人敢穿!據說本來是要印在短褲(boxer shorts)的後面──」

爆發出的笑聲引來所有人的目光,大夥兒好像參加嘉年華會一樣開心.

敝公司的「時尚」是牛仔上衣(咦,好像迪奧 Dior 也喜歡設計牛仔系列?真是「英雄所見略同」!)有一回與某大合作夥伴公司開聯合記者會,與會的大人物西裝筆挺,襟上還別著新摘的蘭花.VB 有幸親臨盛會,與其他工作人員一樣穿上公司發的超大牛仔襯衫配黑長褲,在衣香鬢影的人群裡,的確非常「出色」──

「太──出色了,」一個 MIB 說,「我們好像從事神秘工作的可疑人物.」

如果某公司想接著這群 MIB 表達精明幹練的形象,敝公司想透過牛仔系列表達的大概是「捲起袖子實地苦幹」的工人精神吧.


:因為積體電路的金屬層數與複雜度提高,先進半導體故障分析已經逐漸無法從晶片的前方(front side)進行,發展光學診斷(optical diagnostics)技術由半導體後方(backside)進行分析,自 1998 年以來成為各半導體測試(semiconductor testing)公司「兵家必爭之地」.身為「半導體測試領域」的領導者之一,MIB 所屬之公司不得不時時鼓吹「後方」之必要性──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