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05

調薪事件

自從軍人兒子在伊拉克戰場上為國殉職,辛蒂.希恩(Cindy Sheehan)不但成為反戰鬥士,也被媒體奉為「國際情勢與戰略專家」。根據這個思考邏輯與以下調薪事件,VB 理所當然的成為「反性別歧視」的權威。

話說「調薪週」的某天早晨,老闆把 VB 叫進一個「會議室」-- VB 工作的小公司採取所謂「門戶開放政策」 open door policy,全公司裡據說除了專屬律師與會計師以外,所有人,包括總裁兼執行長,全部坐「辦公小隔間」cubicle,一個蘿蔔一個坑。

因為今天要談的事 -- 工作表現與薪資報酬 -- 屬於個人隱私,老闆特別預訂會議室。在會議桌旁坐下,老闆遞過來一個印有公司商標與 VB 名字的信封:

「我對你的工作表現非常滿意,又發現你的薪資在同級工程師裡偏低 – 當然是因為你是女性的關係 – 所以我給你加了 x%,現在你的薪資比較接近平均值了。」

瞄一眼信裡的 x%,VB 更是氣不打一處上來,只差沒有「口出惡言」:過去幾個月來「夙夜匪懈」,為了數篇學術論文,VB 家裡彈盡糧絕、遍野哀鴻;「因為台灣有腸病毒而不願與母親回台省親、情願留守美國而借住 VB 家」的小外甥 BB 連續吃了兩個禮拜的冰淇淋當三餐。返鄉後聽到兒子興高采烈的「告白」-- 音樂夏令營變成「垃圾食物夏令營」,BB 的娘不但臉色馬上變成跟 BB 最愛的冰淇淋 – 綠茶 – 一樣,還「狀告」到 BB 的阿嬤,判給 VB一個「不適合管教小孩」的罪名。VB 所有一切的努力犧牲,甚至鬧得差點姊妹反目、眾叛親離,竟然只值這麼一個 x%?

更令 VB 氣到說不出話來的是,VB 視茫髮白,老闆升官發財 – VB 每篇論文都將老闆列於「作者」欄,老闆則「政績卓著」而晉升「高階主管」級,姑且不論薪水股票紅利,VB 的「論文們」至少讓老闆的履歷表增加十數行的長度!而老闆回報一個「遲來的示惠」:因為我的極力爭取,你的薪資現在才比較接近平均值!

聽到老闆最後一句話,VB 血壓升高心跳加劇,無法遏止一股想加入「討伐哈佛校長 Lawrence Summers 」的衝動:

---- 所以,「職場性別歧視」不是「傳言」而是「真真實實」的了:女性在職場上是「次等公民」:做同樣的事領較低的薪。在 2004 年總統大選的第三場電視辯論中,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引用美國勞工局的資料:女性的平均年薪大約是男性的平均年薪的 76%!

然而「男女薪資差異」的事實真是這樣的嗎?「數字」說些什麼話呢?

勞工局表示,這個統計並沒有將「工作年數」列入考慮,僅僅比較「同年齡層」的全職男女勞工。首先,女性平均一生當中大約會選擇有 10 年左右時間離開職場,成立家庭、照顧年幼的孩子,換句話說,一個在 25 歲選擇回歸家庭的女性,10 年後重入職場,她的薪資自然比同齡而持續工作的男性(或女性)要低。

第二,這個統計也沒有將「教育程度」列入考慮。雖然現代年輕女性擁有學士碩士學位的比例比男性還高,但以前並不是這樣的。教育程度上的差異影響女性的工作類別、升遷機會、薪資津貼,當然更影響勞工局的統計數字。

第三,評估一個「就業機會」,男女有很不同的取捨!女性比較重視「彈性工作時間」,情願以薪資換取時間,能夠家庭事業兼顧。就一個普通工作天而言,女性平均的辦公時間較男性少約 7%。

幾個將以上因素列入考慮的研究調查發現,在 27 到 33 歲、還沒有孩子的這個族群中,女生的平均薪水是男生的 98%。

如果以上這些論點都還不夠說服力、凱瑞仍然堅持薪資上「性別歧視」存在的事實,工作市場上會有怎樣的情況?公司一定比較願意聘用女性:老闆用 76% 的人事花費就可以達到 100% 的生產輸出,還有比這個更合算的嗎?但是這樣的「資本主義理想國」怎麼還沒發生呢?

最後補充一點:在美國找工作,年薪股票紅利等等都是可以「議價」的,只要你「敢」開口而老闆認為你值得這個數字,就能達成「共識」;如果有別個老闆來挖角而你是「不能被取代」的人物 – 那就更妙了!

不幸的是,身為「溫柔賢淑」又「深明事理」的亞裔女性,VB 連買車殺價都說不出口,更甭提跟老闆「據理力爭」。所以薪水低於平均值除了怨嘆老闆不是「伯樂」,只能說是自己「性格」上的弱點了。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妳的老闆真的這樣說嗎? 如果是的話趕快去找人事部告狀吧, 他死定了.

9/13/2005 02:5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咦! 我還以為你會拍桌子跟老闆要錢呢!
怎麼情勢急轉直下??

12/01/2008 09:44: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