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05

《法國之Boondoggle》 ──出發前之一:蓋指印

最近好像一直在「蓋指印」:朋友多年不見相約吃飯,改天吧,今天要去舊金山蓋指印;同學在電話那頭十萬火急,VB 好不容易找到空檔插話:「對不起,我人正在洛杉磯──蓋指印.」

「這麼巧?」電話裡安靜了三秒鐘,突然間兩個人都不曉得該接什麼話.說實在的,人生當中很多事情就像洛杉磯高速公路的交通流量一樣,呈「波函數」前進:在「谷底」的時候閑得「打蚊子」──咦,應該是「史前時期」的洛杉磯吧!──在「山頂」時候事情越是接踵而來越是狀況百出.

就說舊金山按指紋這件事吧. 自從投到歐洲某電子物理論壇的論文被接受、又答應再寫兩篇論文跟老闆「條件交換」、終於換得法國之行以後,就準備辦理簽證.VB 幾個朋友分別從不同國家的領事館以「台灣媳婦」身分辦過「歐簽」的共同的經驗是:歐洲人實在太混了!──啊,不是──綜合大家的故事得到的結論是:不需要本人到領事館.

既然是「出差」,當然在拿到老闆「首肯」的剎那馬上跟人事室主管商務旅行的人員接洽,以免老闆早晨第三杯咖啡下肚以後突然神智清明改變主意.發出 email 三天後收到回信:請上公司內部網路諮詢商務旅行相關事宜.第一件「巧」事:公司剛剛換了「旅行代辦社」,網站還沒更新!

第二封回信倒是在 24 小時內抵達:新旅行社將到本公司辦說明會,請有需要「公務旅行」者在某月某日某時到某「教育室」(training room)重新填寫個人資料.說明會雖然是三個禮拜以後的事, VB 也沒閑著:聯絡法國論壇主辦單位要求相關資料,其間「單向溝通」的無奈和痛苦在此就不重述了.一直到三個月以後才收到法國寄出的資料──其中法航與歐鐵的折扣券根本派不上用場,由「非歐盟國」直接訂不但比使用折扣券方便,還便宜很多很多.

在重新建立個人旅行資料以後,VB 依照指示打電話給敝公司所委託的專門辦理旅行簽證的代辦公司.「喔,我們已經不代辦去法國的歐簽.」莫法度,只好上法國領事館網站了解詳情.

原來歐盟在 911 以後,有鑑於「國家安全」之必要,決定要求所有必須有歐簽才能入境的旅客辦理所謂 biometrics 的簽證(就是要蓋指印啦).此政策在 2005 年 5 月由法國在美國的六個領事館開始試辦,所有歐盟國領事館將在 2006 年 11 月後全體實施.(為什麼在歐盟 biometrics 簽證試辦上,法國會屏雀中選?VB 多方觀察,想去法國的旅客比其他國家,比如瑞典,多很多.VB 一好友曾經辦過由瑞典入境的歐簽,據他揭發,瑞典在北加州沒有領事館,申請表必須寄到洛杉磯;而洛杉磯領事館只有兩個辦公人員,申請表經過他們審核後再寄到紐約──因為簽證只能從紐約的使館發出.如果 biometrics 由瑞典試辦,大概看不出什麼效果吧!)

上網數次反覆研讀辦理歐簽的要求與注意事項──沒辦法,VB 的論文屬於「不知所云」一族,而法式英文僅僅比 VB 的論文容易懂一點點.所有證件蒐集齊全(法國論壇主辦單位的各項文件也在會議開始前三個禮拜寄達),遠征舊金山法國領事館的時刻終於到了.

舊金山實在不是個適合一個人去的地方,尤其像 VB 這種駕駛技術的人開車在舊金山蜿蜒陡峭又狹窄的市區路上,恐怕有很多人會心臟病發作,只好央求老弟「護花」──說實在的,在 VB 幾次「人生危機」中,老弟都適時出現,讓 VB 化險為夷.禮拜一早上 7:30 由矽谷出發,8:48 抵達法領事館,既然來早了,就便讀讀門口貼著的告示:請備齊文件再進入使館大門.一讀不得了,網路上說所有證件要原版,只有機票和居留證要多備一份影印本.門口的告示白紙黑字還要護照影印本!VB 和老弟左顧右盼,九點不到商店都還沒開門,在這舉目無親的舊金山市中心,那裡去找影印機?

找旅館的「商務中心」(business center)!老弟不愧是「見過世面」,提出這麼好的建議,下一個問題是:旅館在那裡?兩個進了城的鄉巴佬在坑坑洞洞的馬路上、修路的怪手下、封閉的行人道上坡下坡來回穿梭──「欸,你想星巴克會有影印機嗎?」

「星巴克」沒有影印機,不過它的對面居然就是一家小旅館!小旅館外表非常不起眼,可能沒有「商務中心」哪.既來之,我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推開門. 「小姐,請問你們有沒有商務中心可以影印?」

「我們沒有商務中心,但是如果不是很多的話,我可以幫你影印──你想印什麼?」後面那句話真是比天籟還要悅耳!VB 趕緊拿出護照,只印有相片資料的那一頁.

一分鐘之後櫃檯小姐將護照以及影印本遞給 VB,千恩萬謝.奔回領事館的路上才發現,此旅館的影印機十分不同凡響,竟然將照片複印成「底片」(negative),害 VB 當場成為白髮魔女!九點將至,有幾個人緩緩朝領事館大門匯集,這時要浪費時間找影印機,簽證隊伍一長,不曉得要辦到幾點,「白髮魔女」反正是在法領事館存檔,只要他們不抗議,就湊合湊合啦.

九點七分,領事館警衛打開半邊門,嘩拉嘩拉又比又劃,檢查皮包外套鞋子電腦手機──法國對回教國家一向友好,應該沒有激烈分子要來炸領事館吧.九點十三分,三個年輕帥哥捧著咖啡從領事館樓上下來,溫柔婉約的跟才分開一分鐘的同儕道早安.九點十六分,帥哥一號向坐在「歐簽申請人區」第一個藍色椅子的 VB 示意.VB 像彈簧一樣從椅子蹦到壓克力窗口,「早安.」

「妳要幹什麼?」蝦米?不是聽說法國人最重視禮貌的嗎?入鄉隨俗,在美國再不濟也有一句「我能幫妳什麼嗎?」難道法國帥哥的禮貌只留給講 bon jour 的人?當場 VB 也凍結了見面的那「三分情」,公事公辦:「商務旅行.」

聽到 VB 跟冰塊一樣冷的聲音,帥哥一號有點訝異的抬頭一看,是個亞裔女性,突然露出笑容:「待會兒我會跟妳要證件和複本,妳再一項一項交給我──申請費妳怎麼付,信用卡還是現金?」

所有文件──護照、居留證、機票、兩吋近照、論壇主辦單位的信、敝公司保證負擔旅費的信、以及醫療保險證明──都需要複本,可是網站上沒說、門口的公告也沒寫啊!

帥哥一號拿著信用卡帳單讓 VB 簽字以後,則進行此行最重要的程序:蓋指印.十隻手指分成三組:左四、右四、兩隻大拇指成一組,在發熱的掃描機上分別停留數秒鐘.「現在妳到對面旅行社影印,簽證蓋在公司的信上.複本交給我,正本妳帶著旅行.」

VB 衝進領事館對面的旅行社.「我們影印收費每張一元(美金),如果妳要印五分錢的,幾條街轉角處有一家 Kinko’s──」沒等旅行社小姐說完 VB 請她趕快印.為了 95 分錢跑幾條街,我的車子在停車場一分一秒也在累計停車費哩!正要「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時候,VB 發現雖然皮包在身邊可錢包和所有證件都留在使館內,只好以「人格」「賒帳」,趕快再衝回領事館.

「請問簽證什麼時候會好?領事館可以將簽證寄到公司嗎?」 VB 可不想再浪費兩個「高級研發人員」的寶貴時間,親自到舊金山取件.這次帥哥一號很溫柔的說:「不用寄,妳可以在棕色椅子區等.」

20 分鐘以後我們拿到蓋了簽證的護照和信的原件,到旅行社還了債.「看看簽證長什麼樣子,」老弟比我還好奇.一看之下兩個人深深嘆口氣:雖然 VB 只申請「一次入境」,但由於有美國居留證,領事館簽發「多次進出」、但每次在歐盟停留時間不能超過 11 天.可是簽證的有效日期只有 26 天,看來 VB 如果真的很想在歐盟旅遊,可以跑到英國待幾天再入境.

回到矽谷,朋友們紛紛說以歐洲人的辦事效率,當天拿到歐簽簡直不可思議,一般是至少兩個禮拜,加上好幾通查詢的電話.不過我想還沒有人比得上老弟的經驗:當年他已經準備登上飛往德國的班機,代辦旅行社派專人在最後時刻把護照簽證送到他手上.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居然只等了二十分鐘就拿到歐簽! 妳真是太幸運了! 還是說法國人原來沒有西班牙人那麼混呢?

哇, 等不及要拜讀妳的法國遊記了. 開會也順便好好地玩吧!

9/27/2005 10:5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還沒出發就有「讀者」,(好像 Clintons 書還沒寫出版社就先簽版權金,) 實在太令人感動了!VB一定會努力的玩,努力的寫,以報「相知之恩」!

9/29/2005 08:0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