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06

鵝肝飯

物質女孩送了一片從山景城農夫市場尋得的新鮮手工鵝肝醬(pâte).

重新閱讀唐魯孫先生的作品,在<北平的西餐館>裡談到某家(名子忘記了──衰退老化的徵兆──嗚嗚嗚)旅館餐廳「鴨肝飯」的美妙滋味,令人十分嚮往.收到這鵝肝醬的同時,冰箱裏正好有(極少量)的蝦夷蔥──好像是很久以前同事送的一小株、以強韌的生命力在素有「黑手指」之稱的VB手中堅忍的活下來、並由VB媽在巡視後花園一角的迷你「櫻桃番茄園」時候發現並收成的──同時VB剛學會使用開酒器且能完整的將軟木塞自酒瓶拉出(可以獨立開酒),既然萬事皆備,咱們就來試試「鵝肝飯」吧.

拿一只平底鍋以中火燒熱,放入約一茶匙特級冷壓橄欖油,爆香切碎的薑末(以VB的刀工,約為4公厘立方大小:在行家的眼中當然是不、合、格、的!)再放入切片的黃尾魚(以肚腹部分為佳)兩面各煎約3分鐘,待魚油煎出後,灑上海鹽,取出.

接著放入約二茶匙白酒,與鍋中的魚油混合,放入冷糙米飯.飯最好是當天煮熟自然放冷,如為隔夜飯則在準備其他材料時將之自冰箱取出,在室溫回溫.以糙米飯炒飯的好處是「粒粒皆清楚」,飯粒不容易糊.待拌勻後熄火,灑上蝦夷蔥末及海鹽,盛出置盤.

將鵝肝醬粗略切成約一公分立方的塊狀,散置飯上;端出煎得八分熟的魚,倒一杯白酒──Bon Appétit.佐餐酒當然就可以了,很多書上說肥肝最搭蘇玳(Sauterne)的甜白酒.但阿卡頌(Arcachon)某餐館「自家製」的阿爾薩斯(Alsace)甜白酒最得VB的心,可惜市面上買不到.

由於太好吃了(還是太餓了?)還來不及照相留念就已經不見蹤跡.

「還有沒有?」老弟意猶未盡.

「沒有啦!」前一陣子不是流行「半飽」理論?也許這樣的份量剛好,才有回味的空間.

甜點呢?VB「自家製」的綠茶蔓越莓核桃麵包抹上白蘭地奶油,佐一杯熱茶.



後記:VB媽聽到當晚食單的評論:你們也太會款待自己了吧!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原來鵝肝飯是這樣子做的! 我下次買到鵝肝醬時也要來試試看.
妳家的綠茶蔓越莓核桃麵包真是人間美味, 我可以作證! ^_^ 真是太好吃了!

不好意思本週還是沒有將太的日本料理評論... 我家的三十多歲老先生因為提一瓶牛奶閃到腰, 動彈不得, 害我整個週末都在伺候他... (累死我了.) 所以膽固醇低還是不夠的啊! -_-

P.S. 用另一個 blog 來做目錄的點子很不錯喔!

4/16/2006 09:4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鵝肝飯」的正確做法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不過根據唐魯孫對「鴨肝飯」的描述,鴨肝是溫潤香凝,飯是炒得粒粒入味,看起來好像是「肝」「飯」分開.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鵝肝遇熱則融化,這麼珍貴的東西,怎麼能作「隱藏的美味」呢?當然要給它有露臉的機會啦.(這是在曾經做過「鴨肝拌麵」以後得到的結論.)

妳家「老先生」還好吧?請他(還有妳)多保重哇.

P.S.謝謝誇獎,做完目錄我也覺得挺有成就感的^_^哩!

4/17/2006 07:5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