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台灣之Boondoggle》──鮪魚季



五月屏東的話題,正是鮪魚季!除了居家餐宴中請 VB 大啖鮪魚腹生魚片,疼愛外甥女的舅舅們也早早在東港的「東昇餐廳」訂了兩桌,讓「加州俗人」增廣見聞.周六早上喝罷「功夫茶」,一家人分坐五輛車出發.只見餐廳停車場專人指揮,讓進來的車子出去──停車位已滿,請到路邊,祝各位好運!

還不到正午,餐廳裏人頭湧動,領位點菜的服務員忙得不可開交──飲料請自取,待會再算錢.

今天的菜單:白灼珊瑚蝦,清蒸處女蟳,涼拌龍腸,薑醋西施舌,清炒曼波魚片,乾拌蚵仔麵線,九層塔炒海瓜子,烤鮪魚下巴,(還有一個鮪魚龍骨湯),而今天的重頭戲──鮪魚腹生魚片:「中腹」與時常被高級餐館假冒「上腹」出售的「皮油」──中腹是吞到肚子裡才想起還沒照相,皮油則是已經進到嘴裏還沒咬,趕快再拉出來,手忙腳亂加上技術不佳,成就了這一張焦距模糊愧對大眾的照片.

在產地吃海鮮,貴在新鮮:蝦蟳肉質緊密,貝類飽滿肥美;龍腸涼脆醬汁清爽,魚片細嫩仍有嚼勁;灑上現擠檸檬汁的烤下巴和蚵仔麵線同樣令人回味;粉紅色的中腹呢,油脂均勻分布,幾乎沒有筋,好像冰淇淋入口,來不及咀嚼就化了,連油皮的味道口感都不是尋常生鮪魚片可以比擬的──當然,價錢也不是尋常生魚片可以比擬的,比數年前 VB 在位於比佛利山莊的 Matsuhisa 享用的 Toro 還要貴(那次 VB 用餐之後還有幸跟謝客的大廚 Nobu Matsuhisa 致謝並握手喔!)──可惜的是,東昇餐廳所提供的 wasabi 不像家宴裡使用新鮮研磨的,為一大缺憾.

是為記.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看起來好好吃喔... :D~
VB 真幸運, 可以享受南台灣的美食! 我好像從小到大只有幸吃過幾次高雄和屏東的菜呢! 不過從都市長大的我還真是無福消受啊, 在高雄吃完螺肉居然晚上作惡夢夢見田螺四處爬行... -_-

6/07/2006 09:4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