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06

浪子的哥哥

聖經上記載一則耶穌所講的比喻(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散盡家產流離失所的浪蕩子,有一天突然覺悟:「我父親有多少產業多少雇工,我卻淪落到放豬甚至與豬搶食的地步」──視豬為不潔淨之物的猶太人,竟然這般困境,那是「道德敗壞」到必須被除籍的了──浪子想:「難道我要在這裡餓死嗎?不,我要回去向父親認錯,不敢再要求兒子的名份,只要能做他眾多奴僕之一就滿足了.」

浪子起來,往回家的路上去.日日鵠望的父親看見小兒子的身影,跑上去迎接,在孩子開口認罪前,抱住他,給他換上最好的袍子,穿上鞋子,戴上戒指──這些是做為一個「家族繼承人」才能享受的優惠──並吩咐僕人宰肥牛犢,當浪子是最尊貴的客人來款待他.

受到父親無條件接納的浪子的故事,到此有個圓滿的結局.然而,在普天同慶的宴會裏卻有一個人不快樂.

浪子的哥哥在田裡累了一整天下工回來,驚訝家裏有歡宴.一問,竟然是為了那個耗盡跟父親要得的家產且道德敗壞到與豬搶食的弟弟而舉辦的宴會──待得知居然還宰了肥牛犢──訝異立刻轉為憤怒,他在門外生氣,不肯進去.

父親出來勸他.他說:「這麼多年來我為你做牛做馬為令是從,你從來沒有獎賞過我或為我宰過一隻羊羔.卻為了這樣一個逆子回來而大張慶祝,實在太不公平了!」

(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歷:一向表現良好的孩子只要犯個小錯就受到父母責備,而讓人頭痛的孩子只要哪一天有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好行為」,父母親就高興得不得了,這的確是太太太不公平了!)

面對大兒子的怨懟,父親怎麼說?父親說:「兒子,你與奴僕不同!我未曾特別賞賜你什麼,因為我的一切都是你的啊.你弟弟卻是失而復得,難道我們不應一同歡喜嗎?」

聖經只記到這裡.留下一個問號──浪子的哥哥究竟有沒有進去?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呵呵, 難道 VB 是因為家裡的試吃志工弟弟不乖才有感而發的嗎? ^_^

啊, 反正我覺得, 父母的想法本來就不能用常理來解釋... 所以就不要跟他們計較好了. ^^;

12/18/2006 08:5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試吃志工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對VB的亂七八糟煮還(昧著良心)挺捧場的~
其實覺得有時候我可能還比較像(不太敢真正做壞事的)浪子哩!

12/18/2006 09:1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hat triggered you to tell this story?

12/20/2006 07:2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