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法國之Boondoggle》──全巴黎最古老的 Café : Le Procope

西元 1686 年開張的 Le Procope 據說是在每個年代裡,只要是當代稍有名氣的作家詩人畫匠政客等都曾經駐足的餐廳.雖然很多所謂名人的大名對孤陋寡聞的 VB 而言沒有任何意義,但是 VB 旅遊一向奉行「名畫可以不看,名飯不能不吃」這項大原則,所以在匆匆看過羅浮宮三寶(加一):蒙娜麗莎的畫像(Mona Lisa)、維納斯的雕像(Venus de Milo)、與勝利女神的雕像(Winged Victory of Samothrace),加上摩押石頭(Moabite stone)──以後,步行橫渡賽納河,在 11 點 30 分、餐館開門服務前半小時,就到了門口.

餐館大門理所當然是緊閉著的.身為觀光客,理所當然要四處照相,以示到此一遊.

外觀拍照完畢,突然門開了,服裝整齊的領班看見兩個不懂法文的東方人擠在門口,指指點點探頭探腦的研究菜單,皮笑肉不笑著請我們進餐廳來──繼續等:不到營業時間絕不營業,今天能夠讓咱們站在裡面等已經是「破例」啦.

走了一早上(又喝過咖啡),「休息室」是目前最迫切需要造訪的地方.根據某旅法美籍巧克力專家揭發,與在美國不同,在巴黎你如果想得到服務和幫助,你需要用任何你可以想像(或做得出來)的手段,努力去「贏」得服務和幫助──據說在這點上男性遊客就比較吃虧──不過這篇「給遊法旅客的建議」VB 從法國回來一年以後才讀到,來不及發揮女性的「優勢」,所以無從比較.但是在巴黎時候,凡是問路問價錢問地方等等所有需要「開口詢問」的小事一律由 VB 負責,原因是:這些雞毛蒜皮「小」事哪需要用到 VB弟這把「牛」刀呢?VB弟負責的是背相機角架肥肝白酒之類的苦力工兼轉換法式英文為美式英文的翻譯工,以及在VB將地圖轉了好幾個 360 度仍然無法「定位」時的「個人式(無)衛星導航系統」.所以依照「慣例」,仍然由 VB 去向領班詢問,可不可以在營業之前先行使用休息室.

休息室在介於一樓與二樓的樓梯間轉角處.VB 咚咚咚衝上樓又衝下樓,詢問領班可不可以在古蹟國寶級的二樓餐室用餐.可惜二樓中午不開放,但是領班又非常大方的破例一次,在其他客人蒞臨之前讓我們到處參觀拍照.

過足了「到此一遊」的癮,才回到一樓座位,開始享受這滿滿「歷史」味的一餐.


外觀,樓下內景,當日兩道菜:焗蝸牛與特製沙拉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居然只照了兩道菜!(而且沒有特寫鏡頭!!)奇怪,我們不可能只吃這兩道開胃菜而已呀?其他的菜,還有好吃的法國麵包,餐酒和形狀特殊的水瓶,都到那裡去了?

樓上內景,左下圖為富蘭克林駐法時最喜歡並時常光顧的「富蘭克林室」.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