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從「左岸」到「小義大利」


更多照片

和物質女孩相約一起到 Tiffany & Co 作鐘錶「預査」(preview),爲即將來臨的「五週年慶」挑選紀念錶──啊,不是慶祝 VB 和物質女孩的「友誼」即將滿五週年,可是礙於商業機密與身分不公開原則,無法透露選購「五週年慶紀念錶」的詳情──雖然我倆認識也正好是五年前的那一天(怎麼好像某國總統向全民的公開說明會一樣,越描越黑?)

不過國務機要費流向不重要,(好像也是 T 牌的)鑽戒誰買單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兩人決定在人潮湧入餐廳之前先照顧「五臟廟」,便約好 11 點在標榜真正法式小餐館(brasserie)的 Left Bank 前見面,成為餐廳的第一組客人.

自車禍後還沒餐聚的 VB 和物質女孩,坐定後打開話匣子就忘了關上.侍者來回好幾次才點完菜:

Àl'apéritif (佐開胃酒之小餐點)
Onion Soup des Halles Emmental gratinée (市場風洋蔥湯,焗烤瑞士乳酪)
Tarte Lyonnaise leek,onion, bacon and goat cheese tart(里昂風鹹餡酥餅)
Escargots garlic, parsley butter, Pernod(大蒜歐芹奶油大茴香酒焗蝸牛
Pithiviers crisp puff pastry with duck and pork, port wine reduction(肉餡泡芙酥餅佐波特紅酒汁)

Les Casse-Croûtes(點心)
Moules Frites steamed mussels, white wine, spinach with pommes frites (白酒蒸貽貝佐炸細薯條)

侍者在撤走不必要的酒杯餐盤時候,一併拿來由 2004 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先生加持過的塑膠瓶裝 Heinz 牌番茄醬──咦,我們不是在巴黎「左岸」嗎?餐桌上怎會出現次文化的美國番茄醬?不過既然話講到一半,話匣子也沒打算關上,只好冷眼看侍者先生忙來忙去:端來蝸牛,泡芙酥餅,和貽貝──還有薯條(至此揭開番茄醬之謎),擺了滿滿一桌子.

「我們有叫薯條嗎?」物質女孩不解.

「是蒸貽貝的附菜.」VB 回想起菜單上出現過 pommes frites ,回答時才意識到,應該是炸薯條,而不是炸「蘋果」(餐館老闆你也幫幫忙,菜單上英法文夾雜──混淆視聽吶!)

蝸牛已經除殼,麵包沾醬汁吃了好幾塊;泡芙酥餅包著混合鴨肉與豬肉的肉餡,味道也很不錯,可惜濃汁偏鹹,紅酒的特色再明顯一點會更好;貽貝有大有小還有一隻不開口的,配著在燒烤架上烤得酥脆的麵包沾其白酒湯汁,又吃了好幾塊.

在聒聒聲中三道點心也嘗得差不多了.四周張望,餐室幾乎坐滿了.侍者撤走餐盤,換上來市場風洋蔥湯與里昂風鹹餡餅.湯匙舀上來,融化的瑞士乳酪(Emmental)拉得長長的;鹹餅裏的羊乳酪也沒有山羊特有的腥羶氣.這兩道的洋蔥味都非常鮮明突出,甜而不膩.

兩人輪流拜訪仕女休息室後,便開始進行本日重要任務:到珠寶鐘錶金行看錶去也!

行行復行行,停停復停停:從手錶專賣店到廚具店(經 T 牌門市部)到服裝店──犒賞自己的時間到了.在「左岸」沒吃到焦糖布丁(今天無做),轉戰「小義大利」Maggiano’s Little Italy

焦糖布丁:挖了一口才發現還沒照相!(菜單上說焦糖上覆新鮮草莓,怎麼不記得有看見紅色的莓果?)

提拉米穌:到義大利餐館怎能錯過招牌甜點?

異於「左岸」精巧細緻,「小義大利」豪邁奔放,桌布紅白相格一如林立的鄰家餐室,餐點都是特大盤,顯出義大利人好客能食的個性.進餐廳時天色陰沉,吃到一半覺得室內猛然亮起來,烏雲稍散,午後的陽光透過玻璃窗.

裝了一肚子甜食走出餐館.物質女孩問:「要繼續逛嗎?」

對車禍記憶猶新不敢天黑開車不敢上時速超過 35 英哩之公路的 VB,看一眼又被厚雲蓋住的北加州太陽:「還是回家吧.」

物質女孩理解的點點頭,兩人在停車場前分手.由「左岸」經「小義大利」,回到濃濃美式亞洲風的家.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呵呵..你們去SJ的左岸嘛? 我只去過menlo park的,份量很美式,食物也蠻好吃的。我朋友也很愛Maggiano的烤布蕾就是。

11/12/2006 08:26: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照得好好啊! 連醬汁都被妳照得看起來更可口了! ^_^ 光線弄得剛剛好 (不是明明沒打燈光嗎?) 真了不起. 以後 S 和我如果真的要來寫食譜的話就請妳當我們的攝影師好了!

11/12/2006 08:3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是啊,份量很美式,"才"點了五道(小)菜,我們還吃不完 :D Maggiano這兩道甜點還真不錯吃.

material girl:
我也很好奇為什麼隨便照都不錯--奇怪,難道真的是相機好(無關技術)?
那天準備到你家吃黑森林鱒魚我也帶著相機--車禍時怎麼就忘記拿出來給愛車照相呢?(後悔中--)
當你們的食譜攝影師還有什麼問題?也可以當tester喔!

11/12/2006 09:09: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車禍時因為驚嚇當然什麼都會不記得做啦! 年初我的車子被撞時, 我的相機也是隨身放在包包裡, 也是忘記拿出來照相存證...

不要難過, 等買了新車就馬上用力照幾張相! 我們車子剛買時, 還沒開出 dealer 停車場 S 和我就像觀光客一樣在旁邊擺姿勢喀嚓喀嚓拍了好幾張哩! ^_^ 雖然有點丟臉但是也是很好的回憶啊.

11/15/2006 08:45: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你們是到德國取車,本來就是"觀光客"啊 :D

上週在車廠交錢取給VB媽的車時,對dealer只有滿腹的氣,壓根兒沒想到要照相.對我那"榮退"的小車是在知道它將永遠離開時才突然產生不捨的感情呀--

11/16/2006 06:25: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