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Tanto居食酒屋:吃日本菜談日本劇罵日本人


更多照片

物質女孩約我去吃日本料理.(奇怪,怎麼好像有個在寫<失根的蘭花>的感覺?)偷得浮生半日閑,又可以避開員工食肆每週四恐怖的印度料理,便很爽快的答應了.

路上說到最近看的幾齣日劇,比較自己在日本遊學時候接觸到的日本女性,日本社會一向將婚姻市場視為女性唯一的競技場:受過高等教育也好,比絕大部分男人更努力才得以在職場上爭得一席之地也罷,只要逾齡不婚,就被定位為人生的失敗者.酒井順子在<敗犬的遠吠>裏對此提出「勝犬敗犬」理論,姑且不論婚姻是不是女性人生意義的指標或是競爭勝敗的分際,日本女人啊,有必要把自己比成嗎?

「ㄟ,我們一邊罵日本人一邊吃日本菜,會不會太奇怪啊?」物質女孩笑著問.

「我們還好嘛.欣賞歸欣賞,不能接受的也不能勉強呀.」

談說之間,到了這家外表非常不起眼的居食酒屋:Tanto.拉開門,酒櫃旁的小桌子展示兩份每日定食.剛過 11 點半,餐廳裏只有兩桌各兩個客人,我們被安置在最最角落桌邊還有一個樑木的位置.年紀極輕的亞裔女服務生拿來塑膠拷貝的菜單.看到菜單上每日定食裏主菜的三種選擇中,有兩項是 mackerel(鯖)料理.

「兩種 mackerel 料理有什麼不同呢?」讀著將日本直接用英文拼音來表達其實對不懂日文的 VB 一點意義也沒有的菜單項目,VB 提出疑問.

「就是不同.」沒有表情的女侍冷冷的說,果然極簡潔極有力.好吧,就選擺在門口的那種.

沙拉很快來了,用的是羅曼萵苣生菜(romaine lettuce),而不是一般日本店會提供的冰山萵苣生菜(iceberg lettuce),上面就一塊番茄片和吃不出材料內容的醬汁.VB 還沒來得及吃,定食的其他內容便盛在托盤上一起送來,計有:白飯、湯物、烏龍麵、鯖魚.鯖魚是用味噌汁來煮,味道不錯;烏龍麵體有彈性不軟黏,湯的味道很人工,大概僅僅是加了日本人的最愛、台灣人稱之為柴魚粉的「鰹魚味素」;根莖類蔬菜為主的湯物裏,有豆腐當作蛋白質來源,而「鮮」味來自兩小塊豬大腸──不知道是處理的方式不同還是美國豬肉一向有個怪味?

吃飽喝茶,環顧四圍,才發現整個餐廳都坐滿,女侍忙得沒有時間來招呼,我們便自己到櫃檯結帳,進門處小小的候位區擠滿了等待用餐的人,VB 拿起相機──

「喂,照我要付十塊錢!」候位區幾個客人打趣說.

「沒問題,我們一定會記得來跟你收的!」

Labels: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了我又很想去Tanto消費,聽說中午比較便宜些(是Saratoga Ave那家嗎?)。不過,前幾天跟老公提到我是敗犬一事,老公相當不解地說:"就是不想受制於那些不合理的世俗成見,才到新的國家落地生根,怎麼還覺得困惑呢?" 果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1/16/2007 12:41: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是 El Camino 那一家, 在 Wolfe 跟 Lawrence 之間.

VB 的照片照得真不錯喔, 連那張和室都感覺真有味道呢 (餐廳原本應該沒這麼美吧. ^^) 可惜聽起來好像對菜不太滿意... -_- 好吧, 下次我們再去吃別家好了.

1/16/2007 09:3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nce at tanto i heard a waitress speak mandarin.

1/16/2007 09:4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其實勝負成敗和快樂人生沒有太大的關係.希望各位姊姊妹妹,努力作自己!

MG:
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照片看起來餐廳比實際有氣氛食物也比較誘人──味噌魚很不錯呀!不過大腸湯的確不太合VB口味:D

dz:
現在到處都是文化大鎔爐了,我在京都還遇到講北京話的女侍哩!

1/18/2007 07:11: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o, isn't it kind of risky "罵人" at a restaurant?

1/18/2007 11:2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dz:
ah,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i have heard a lot of horrible stories involving disputes in restaurants.

"罵人" was done in the car... also we restricted our discussion on that particular book only. but yes i will be more careful.
thanks for kindly reminding.

1/19/2007 07:17: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我們沒有罵人啦! >< *用力澄清*
這是因為 VB 的標題很聳動啊.

不過如果是在車內的談話似乎不適合放到 blog 上, 因為 blog 是公共場所啊...

對了, VB 的麵包好吃! ^^b 我們一口氣吃了兩個喔.

1/19/2007 11:2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咦,現在不是流行"聳動標題"嘛.
其實我們講的唯一一句"罵人"的話就是:"日本女人啊,有必要把自己比成狗嗎?"而已啦!
不過我倒是親眼看過餐館侍者因為與顧客有(其實是很小的)衝突,而在上菜之前--嗯,吐口水在菜裡面--所以還是要小心喔!

1/20/2007 04:48: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只要菜點對, Tanto 其實是那附近少數很原汁原味的好餐廳呢~

強力推薦:
SPINACH SALAD; Stir-fry Udon; 烤飯團; 有加麻糬, 黃豆粉及冰淇淋的甜點

2/04/2007 06:22: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Ju:
哇這些也都是VB愛吃的菜色.我們是中午去的,好像只有定食可以選擇──不過可能因為VB看菜單超慢,擔心服務小姐不耐煩而匆匆選了一樣.點菜還是有人指點才容易吃到餐廳拿手料理,多謝推薦.

2/06/2007 06:4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