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半島下午茶



是的,還是有那種餐廳,有錢人去那裡就是要讓人提醒他們跟你我很不同,但這種餐廳愈來愈少了.──

禮拜一下午五點,當我在一群日本人後面排了二十分鐘隊、讓西裝筆挺的侍者領到大堂最最邊遠而靠近商店街的桌位、在侍者拉開的椅子上坐下,熙攘擁擠的半島酒店大堂裏的鼎沸人聲向我襲來,浮上心頭的不是「半島我來了」,而是露絲.賴舒爾(Rush Reichl)在<千面美食家:一個美食家的喬裝秘密生活>Garlic and Sapphires: The secret life of a critic in disguise)裡的這句話.

然而我還是來了:不學無術的 VB 不是為了看 T 牌食具(此刻我才知道瓷器是 Tiffany);也沒有讀完<傾城之戀>當然也不是為了來搞清楚半島與張愛玲的愛恨情仇(──更不要說要探索張國榮的內心世界);原因很簡單,人家沒吃過真正英式下午茶嘛.

曾經聽過(謠言),若不是手提 LV 腳踏 Ferragamo 進不了半島大門;也曾經聽過(常識)下午茶時間是兩點半到五點.抵達旅館報到完畢已經將近四點半,來香港做工的 VB 心急如焚,不但壓根兒忘記 LV 等等這回事,還背了一個繡有本公司商標(姑姑看了連連搖頭)完全沒有形象可言的登山背包,匆匆跨過正在施工的馬路,來到半島大廳.發現:

1)下午茶時間從兩點半到七點:對來香港出差有上下班時間限制的人真是福音;


2)「花錢之前人人平等」──只要你是來花錢的半島的大門一定爲你敞開,而且還不用自己奮力拉開,有人會幫你開;


3)住半島的客人有優先入座的權利,非住客(如 VB 與日本太太小姐女士之流)就乖乖走道上排隊,享受眾人憐憫的眼光.






印刷精美的食單雖然很長,在但 VB 看完三遍以後,侍者才有空蒞臨位在天涯海角的桌子.既然為體驗純英式下午茶,當然點下午茶餐,選擇傳統的半島下午茶,一人份港幣 248 元加一成服務費──此時有第四項發現:假裝貴婦的代價也是節節上升.

侍者很快擺好餐具和茶,三層點心架端上來──送到隔壁桌去了!那位只點了茶的棕髮小姐指指 VB 的方向,又很熱心的替 VB 和一桌子的食具茶具點心照相.原來她是任職波士頓某醫療儀器公司的電機工程師,目前從事工程管理,第一次到香港出差,所以昨天就已經體驗過半島下午茶啦,便笑著婉拒 VB 請她分享英式烘提子鬆餅 scones 的邀約.

點心的享用,從鬆餅開始:原味、加奶油,加草莓果醬.據說每日要賣出上千個的招牌鬆餅果然不同凡想,不像一般鬆餅咬一口就鬆開散掉,這個紮實渾厚的鬆餅橫切還可以看到類似麵包的紋絡,不加奶油牛奶味已經很濃厚,但對優質奶油完全沒有免疫力的 VB 還是挖了一匙加上去──

接下來換鹹品:全麥吐司夾燻鮭魚奶油乳酪三明治;香草吐司夾燻火腿三明治;培根蛋芝士小鹹塔(很像 quiche).

此時侍者送上一小杯不知名品,舖著義大利杏仁脆(硬)餅乾 amaretti cookies,「吃軟不吃硬」的 VB 一向對硬餅乾沒有興趣,看在上面還灑著綠茶粉的份上,拿起(相對於杯口)超大的湯匙挖下去,哇,是提拉米酥──濃厚且苦得很有深度的綠茶,滑潤而香醇的瑪斯卡彭乳酪,吃到最後口裡還繞著有一點點似乎是薄荷的甜味,最好吃的一道!

回歸鹹點改變味覺(薄鹽醃脆瓜三明治)以後,開始解剖三款多層迷你蛋糕.第一款,覆盆子蛋糕:酥皮+檸檬塔餡+海綿蛋糕+覆盆子果醬+鮮奶油+開心果仁;第二款,檸檬蛋糕:三層原味黃蛋糕中間夾香草卡士達以巧克力小喇叭裝飾;第三款,巧克力蛋糕:白蛋糕+巧克力慕斯+白蛋糕+覆盆子慕斯+巧克力與鮮奶油混合體(ganache)+金箔.

蛋糕雖然精緻卻不特殊,倒是不甜值得稱讚.在第一款和第二款蛋糕之間吃了野菇酥派(strudel),並將牛奶加入紅茶裡──讓舅舅們的台灣高山茶寵壞了的 VB 原本不覺得半島下午茶款有啥特別,只是拿純紅茶來配點心;但在加入(應該是加熱到將滾未滾程度以致於有細泡沫的)牛奶以後,忍不住驚嘆:奶香將茶香帶出來,茶的澀也中和了奶的膩,喝了一口,又喝一口,直到實在吃喝不下了──

此時 VB 做了一向不太合傳統又有點丟臉的舉動:請侍者將吃不完的點心打包──明日早餐項目計有:鬆餅;切片水果重蛋糕;長相普通的松露巧克力(百香果內餡──味道像 Pierre Herme 的巧克力杏仁小圓餅夾百香果餡,好吃得不得了!);薰衣草白巧克力(辭窮:也是好吃得不得了!);杏仁泡芙甜棒.

本日晚餐宵夜也都一併解決啦,真是省時省事又省錢的下午茶啊!

心得呢?好比爬了兩百七十三階(應該沒有數錯吧)上了凱旋門頂看巴黎的夜,半島下午茶體驗也屬這類,做過就好;會不會再來?得看同行者是誰囉.


Labels: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每次深夜看你的blog,都餓到一個睡不著壓!!我也好想吃PH的macaroon捏!!(還是..先從買一雙Ferragamo開始?)

3/15/2007 01:19: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哇, 看起來好棒啊... 我也想吃英式下午茶. 其實加了鮮奶的紅茶真的很好喝喔!
說到當貴婦, 妳當初開著小藍就可以假裝自己是貴婦囉. 我每次帶著我家車子去修理時都在想, "這就是假裝貴婦的代價啊..." -_-"

聽說舊金山也有一家有名的下午茶店, 如果不是那麼貴的話有興趣改天大家一起去吃吧! ^_^

3/15/2007 07:41: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PH 的 macarons 好像還沒有賣到美國來,Ferragamo 鞋可能比較容易取得吧-- 值得安慰的是,不需要有 Ferragamo 不但可以在半島走來走去,更可以在 PH 的店裡走來走去!

物質女孩:
唉,好不容易有個可以假裝貴婦喝個優雅下午茶的機會,卻覺得好像進了熱鬧的市集一樣,坐在人來人往的邊遠角落也就罷了,還光線不好--害我還得再去吃早餐照相!
我帶回來一罐"半島下午茶",下次到我家喝茶.雖然沒有 T 牌食具,但可以用威緻(Wedgwood)骨瓷盤吃點心!(VB 馬上要變成新貧一族--唉!)

3/15/2007 09:5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