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再訪 Arcachon


午餐時間,端著餐盤在餐室找到老闆與找碴組同事,小小抱怨:「怎麼吃飯時間到了也沒找我?」

老闆:「本來找你一起,可是我們忘了去吃飯的法文怎麼說嘞──」

正談笑吃到一半,來了一位貴賓:老闆的老闆!「什麼事這麼高興.」

老闆:「VB 剛從法國回來.」

老闆的老闆:「為什麼 VB 都可以去像法國這麼有趣的地方,我只能來回亞洲?下次你要帶我們一起去!」

VB:「那敢情好,您可以替我發表論文!」

老闆的老闆:「這倒是個問題──你到哪裡開什麼會?」

到離波爾多約一小時火車程、交通不便、一到冬季即非常清冷(很多餐廳旅館商店都關門)的濱海小鎮,阿卡頌.為什麼歐洲物理論壇每隔一年選在此時此地開會?原因無它:論壇主辦單位經費不足,只夠負擔夏日避暑人潮退去後的阿卡頌.

阿卡頌市齡 150 歲,面積不到八平方公里,人口一萬出頭──據說夏天可以湧進將近一百萬遊客,漫步在很多餐廳旅館商店都關門的冬天,VB 實在很難想像那種摩肩擦踵的景況.市區大部分房子為「阿卡頌式」(Arcachonnaise),屬於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據說(又是據說)這種一向被批評沒有品味的設計現在反而被視為迷人與人性化設計──這個嘛,由於 VB 連看個(二度空間)地圖都要以 360 度的倍數轉來轉去還迷路、理所當然無法領會三度空間架構「迷人」之處.而本市最「迷人」的建築,就是這幢於 1857 年蓋成、1903 年改為賭場(迄今仍然營業)的城堡(上圖).

除了夏天的水上活動和健康美容水療,阿卡頌最吸引人的,則屬生蠔(怎麼講來講去又講到吃的啦?)



加上波爾多酒區蘇玳型(Sauternes)的甜白酒與 Sud-ouest(約是波爾多附近地區)的肥肝 foie gras ──任誰也不忍苛責主辦單位選擇在此開研討會,當然更不能苛責 VB 去年放棄德國而兩度選擇法國吧.(風聞再兩年輪回法國時候會在波爾多市新建的會議大廈舉辦,嗯,明年荷蘭可能又無緣囉!)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我今天說要去吃壽司船的時候妳應該要趕快阻止我啦 ~~~~>_<~~~~ *狂哭中*

看到 VB 去法國吃香喝辣就覺得住在這裡真是太可憐了... 這裡真的是沒什麼好吃的, 我想要搬到法國啦 (或是西班牙/台灣, 只要不是美國就好啦 ><)

10/16/2007 10:2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啊我以為妳要去吃"左岸"的?壽司船有這麼--不好吃嗎?
舊金山灣區的確是美食文化沙漠呀.整理照片時就好想馬上飛奔再去一次,完全忘記舟車(飛機)勞頓...

--巴黎時間將近中午所以肚子餓醒來的 VB

10/17/2007 02:5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有這個小鎮耶,生蠔看起來好新鮮喔! 下次去法國一定要過去停留一下,狠狠地吃個幾餐生蠔~~:P

10/17/2007 05:2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阿卡頌生蠔保證新鮮--產地嘛,在市場買來請老闆打開直接吃,市場裏還有個早上就賣酒的酒吧(也只有早上賣酒--跟市場同進退咩),雖然不是貝隆,但價格大約是巴黎拉法葉同級價格的1/4.如果有到波爾多附近,值得一訪,品嘗生蠔,順便衝浪潛水或做個美容水療--奇怪,怎麼我好像比阿卡頌旅遊局的員工還熱心啊? :D

10/19/2007 12:2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