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Petits Pots de Marrons 栗子甕布丁


栗子是這幾次實驗廚房擬定的挑戰項目.栗子雖是豐收健康秋天的秋天滋味,它平和穩重的特質更適合做成冬天暖胃暖心的甜點.

繼上次「仿一條一萬元日幣的栗子蛋糕」,本週買了我最喜歡的 Straus Family Creamery 的「一半一半」(half and half)──沒辦法,只要看到玻璃瓶裝又上面有鮮奶油凝結,我就情不自禁──原是準備挑戰「貝提雍」(Berthillon)的栗子蔗酒冰淇淋.可是家裏只有香橙干邑沒有蘭姆酒,加上天寒地凍就想把家裏能夠產熱的電器爐火全部轉到最高,既然要開烤箱,乾脆來實驗一下 Pot de Crème.

Pot de Crème 基本材料和做法都與焦糖布丁相彷,只不過放在小甕裏烤,底下沒有焦糖漿上面也沒有焦糖脆.由於烤時要加蓋,據說口感更類似蒸蛋.

找出小玻璃瓶,每一個放入三顆栗子.將五顆蛋黃與 80 公克的棕糖努力攪勻,徐徐倒入 473 ml 的「一半一半」──「一半一半」就是一半重鮮奶油(heavy cream)和一半鮮奶,這樣就不需要自己調配鮮奶油和鮮奶啦!

過濾後倒入小甕,放入華式 325 度的烤箱,隔水烤 45 分鐘.

──有沒有發現,成品看起來離「正常」很遠很遠啊?還沒放糖去炙的布丁上層已經呈現琥珀色(因為烤時沒有加蓋子或用鋁箔紙封好),再下來有一層泡沫(因為省略過濾步驟,攪拌時與空氣產生的泡沫就浮在上面),而布丁本體有很多小洞(因為布丁們還在水深火熱之中 VB 就跑來寫部落格,忘記在烤了半小時左右要去查看順便給他們換一下位置──小烤箱的熱力學和流體力學的計算當然跟大烤箱的很不一樣,溫度時間都要重新校準才行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按部就班專心一意雖然不一定會烤出完美的布丁,但是閑懶散漫一心二用是絕對不會成功的.味道嘛,等到放涼再冷藏,等試吃志工上工後,再作報告.

[報告]晚間八點零六分,不用麻煩試吃志工了:準備把放涼的甕布丁拿進冰箱冷藏時,忍不住偷吃一口,結果就是──怎麼能只吃一口呢?當然吃掉一甕啊!乳脂、蛋黃、糖,超級增肥黃金組合,加上法國栗子的軟糯香甜,能夠不好吃嗎?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篇栗子甕布丁寫得又好吃又可愛..:D

假期到了, 雖然還有一堆沒吃完的聚會, 不過一定要來嘗試一些平常沒空也沒做過的食譜...(嗚..可是還沒有下決心做甜點...)

VB, happy holidays!

12/21/2007 10:0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不吃甜點--真是好孩子!不過外面買的甜點都甜得讓我受不了,只好自己動手.

想試的食譜好多,想嘗的食物也很多,可惜胃只有一個,真是無奈啊.

也祝妳聖誕節快樂!

12/22/2007 07:42: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真看起來好棒喔! 而且我超愛布丁!! :D~

可是為什麼假期才開始我就開始胃痛了呢? 嗚嗚嗚... 不管啦我要在聖誕節大吃大喝!

P.S. VB 妳有沒有聽到我的手機留言呢?

12/22/2007 05:5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老實說,這個布丁以口感來說是絕對失敗之作.

妳怎麼可以胃痛?(不過我也在鬧肚子,真是傷腦筋啊!)

抱歉我整天沒出去(頭痛在家裏休息)所以沒接到打到手機的電話--剛剛去聽了妳的留言

韓國麻糬?我沒吃過哩.好呀帶到我家我們來研究研究(切磋切磋廚藝!)

12/22/2007 05:59: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韓國麻糬是有賞味期限的啊... -_-
等下次又收到 "貢品" 再請妳吃囉! ^_^

12/23/2007 11:0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