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07

綠貓舌



不喜歡貓也不喜歡舌的 VB 會想做這個餅乾完全是誤會.第一次看見這個長橢圓形糕點的照片,以為是類似馬德琳餅乾的小蛋糕,而且有個吸引人的名字:Langues de Chat.不懂法文的 VB(用半調子英文)把它解作是「聊天的語言」──想像在一個慵懶悠閒適合聊天的午后,三五好友一起「探討語言的藝術」──這麼富有文藝氣息的糕點,怎能不找個機會烤它一烤?

及至讀到它的來龍去脈──原來這個時常跟冰淇淋一起出現的法式古典餅乾,是直接以形狀命名,翻成中文就是「貓舌餅」.一旦被歸類為「X(例:牛)舌餅」之流,此糕點的氣質光環突然黯淡下來,只剩下一抹微弱而隨時將熄的綠光──

有點無聊的夜,清冷的空氣讓人想打開烤箱,烤個糕點暖和心情.週間的晚上時間不多,有什麼比材料簡單而只需烤七分鐘的 Langues de Chat au Thé Vert 更適合呢?

材料:奶油,砂糖,麵粉,各 60 公克;蛋白兩個;鹽一茶匙;綠茶粉一茶匙半.

做法:將奶油溶化並冷卻,放入大碗公,加入未經漂白比二級砂糖顏色淡一點的有機砂糖,以攪拌機打至發泡.加入蛋(懶得分開白黃直接用了兩顆中型全蛋),打勻.加入未漂白中筋麵粉,鹽(隨意),與(自家用砍豆機打成因而完全不合乎奈米規格的)綠茶粉兩茶匙.

放入擠花袋正要在舖了烤紙的烤盤上擠成一條條的貓舌時候,突然看見最後一行:覆蓋並在冰箱裏冰一個小時!一小時以後就會過了(早睡早起已經晉升為「老人家」的)VB 的就寢時間,未完成的任務只好明晚再繼續.

翌日在風雨中醒來.怔忪摸到書房才發現網路故障.這下定規作息被打亂,突然多出的時間剛好拿來──烤餅乾!

預熱烤箱的同時,手拙的 VB 擠出一條一條的大小不一的綠色毛毛蟲──進入烤箱七分鐘後,毛毛蟲結成連體嬰,更多的毛毛蟲竟乾脆溶成一片綠色大地──

打開烤箱,廚房立刻瀰漫濃濃的茶香與奶香.出爐的餅乾稍微放涼後撥一小塊入口,本來應該外沿酥脆內心軟糯的餅乾,因為蛋的份量太多反而有點像濕潤的雞蛋糕──這個食譜比例若放入馬德琳烤模,會不會變成青木定治那款傲視群倫傾城傾國的綠茶馬德琳呢?


Labels:

10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哈, 這句 "此糕點的氣質光環突然黯淡下來,只剩下一抹微弱而隨時將熄的綠光" 真是說得太好啦... :D

對了, 妳的貓舌餅真是太好吃了! 還沒帶回家前就被我吃完三分之二! 可是居然被妳說成毛毛蟲... >< 明明就很脆啊, 還是說我吃的是妳烤的另一批呢?

看來無聊的 "老公加班" 的週間夜晚 (跟許多大眼瞪小眼的週末) 我也該來效法妳多烤一些好吃的東西! ^^b

12/05/2007 09:2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是同一批啦,而且是比較好看的一批,其他奇形怪狀的就留在家裏了.很脆是因為今天早上我把它們又加烤了五分鐘--

說實在,連不喜歡餅乾的我也覺得還不錯(往自己臉上貼金 ;P)哩.

12/05/2007 10:09: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這餅乾真的好吃! ^^b 我昨天忘記帶回家, 今天一面工作一面吃差點就吃光了, 還得特別 "忍耐不吃" 留兩片帶回家給 S 哩...

我也來試試看, 那麼就把綠茶粉改成妳送的橘子香精看看能不能做出 "橘貓舌" 囉!

12/06/2007 06:4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綠色的貓舌頭聽起來已經夠恐怖的,現在要出現橘色的!! :D
剩下那一批拼圖形狀的我也再烤了幾分鐘,收在玻璃瓶裏,聞起來很香.
傳統作法是加入1/2茶匙的香草精--加杏仁精可能也不錯唷!聽起來就覺得很高雅呢.(ㄟ,要不要辦個貓舌餅大展啊?)

12/06/2007 08:3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那麼常/愛吃甜點餅乾..卻覺得麥德琳和貓舌很好配飲品...
之前從日本來的同事帶了BOUL'MICH的香草貓舌來..雖然沒有VB的綠貓舌般親切美觀(制式的機器型..), 不過配上煎茶味道還不錯..

12/07/2007 01:3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這甜點的名字好生動,看起來很輕柔很美味的感覺。(看了讓我又有買麵粉來做實驗的衝動--上一包麵粉用完,老公哀求我不要再烤了--因屢有失敗之作無人可食:P)

12/07/2007 04:4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親切美觀的’手工’貓舌餅?妳的形容詞真是太有愛心了--不過這餅乾配茶真的不錯,連一向不愛吃餅乾的VB自己都吃了好幾片呢.

softenoften:
這次保證不會失敗啦--材料簡單又不需要加泡打粉蘇打粉酵母粉呀 :D

12/07/2007 09:1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把這邊當留言版)

VB,終於快要把妳從兩千零五年起開始的文章拜讀完畢..感覺上真像到了日本的京都~古典傳統的文才美德+摩登時代的科技. 真是極絕+過癮的combination!
格子新手的馬丁尼想把你的隨興筆記放到自己部落格的書籤(http://blog.yam.com/user/martiniab.html), 不知道你會不會介意? 沒有任何其他的意思, 也沒有商業或搗人隱私的企圖..
最後謝謝妳讓馬丁尼了解, 還是有台灣才女樣樣行卻一點都不頑固囉嗦(嗚..這時我只會用日文しつこい這個字來形容..)懂得拿捏平衡過生活~

12/09/2007 10:4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實在太客氣又太有愛心了!溢美之辭讓VB走在雲端不願下來 :P

歡迎連結(是VB的榮幸!)也正想問妳的新家是否可以讓隨興筆記連結呢!

12/10/2007 07:3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謝謝VB! 呵呵..連結了VB的筆記後..馬丁尼的部落格現在也稍微有點點氣質了...:D

只要VB不嫌棄,歡迎連結馬丁尼家~(不過也沒有pressure,開心就好)^^

12/10/2007 04:51: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