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法國之Boondoggle》 ──波爾多的公車

波爾多「聖約翰」(Gare St. Jean)火車站.VB 跟著人潮往 Sortie (出口)的方向,好像土撥鼠一樣,搭電扶梯緩緩冒出地面.左顧右盼,滿眼掛著小鉤小撇的法文;問過一個又一個詢問台,總是雞同鴨講.波爾多不同巴黎,講英文的人口比講日文的少很多──雖然在巴黎,日文也已經是商業必備的語言了.


徬徨之際,突然看見風中搖曳的放大版公車路線圖.VB 吸一口氣,提起裝著數大本會議資料的行李,努力跨過大大小小的水窪,進入公車服務處.看明車票的種類價格,比手畫腳的表示要一張二日悠遊票,而不是兩張一日悠遊票──售票小姐很和氣的在公車路線圖上寫下指示:搭 C 路車到 Quinconces,旅遊局就在那附近.至於 C 路車要到那裡去搭,就不是法文能力與零不相上下的 VB 所能領會的了.



離開公車處,沿著站牌一路看過去,22、24、34、45,全部都走「數字」路線,C在哪兒?等到再繞回火車站,方向感一向不佳的 VB 更是分不清楚出口入口.只見一部小型子彈列車停靠處旁邊站著一個穿著體面的帥哥.VB 問路的原則是:能跟小姐問路絕不跟男士問路,但是眼前只有男士時候,為了不想多走冤枉路還是要問路.不得已,VB 鼓起勇氣,用在巴黎待了幾天學到的三句法文的其中一句:

Bonjour!」

帥哥露出迷人的笑容:「Bonjour.」

「請問 C 路車在那裡搭?」VB 指著地圖.

聽到英文,帥哥迷人的笑容凝成尷尬的笑容:「ici!

「是的,C,C 路車.」VB 重複指著公車圖C的地方.

ici!」帥哥指指子彈列車,講了一大串法文,「ici!

原來以字母起頭的是走軌道的快速公車,帥哥著急的比著手勢:車要開了!


子彈列車有兩個頭加車廂數節,而C路車在聖約翰火車站與 Quinconces (城中心公車匯集的總站)之間巡迴,每次靠站有人上有人下,到了其中一個終站會停久一點,然後頭變尾尾變頭,朝另一個終站前進.由於車廂裡一直有人,到了Quinconces 時候 VB 還傻乎乎的坐著看地圖.驀然聽見有人講中文,抬起頭才發現旅遊局的標誌,趕快提起行李下車,否則又要搭回聖約翰火車站了.

旅遊局的服務人員替 VB 劃了「假日旅館」的大致位置,教 VB 搭 B 路車由總站到 Porte de Bourgogne 轉A路車.VB 到了 Porte de Bourgogne,發現問題來了:A 路車幅員廣闊,兩個終點站名稱都沒出現在地圖上;(後來才知道 A 路車向東過了河會分叉,所以共有三個終點站!)而在候車亭的站牌裡的「你所在位置」圖,只有本站站名和與本站連接的左右兩站名稱,該搭往那個方向?

很快 VB 就找到解答:既然是悠遊票,先搭到下一站辨別站名,印證地圖就知道前後方向啦!

VB 的運氣一向不錯,(屢試不爽!)搭上的列車很快往河的方向前行──果然是相反的方向!

Labels:

1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真幸運可以遇見法國帥哥! 法國帥哥有沒有比美國多呢?

最近我的辦公室附近也來了一個帥哥喔, 下次妳有空可以來看一下. (不過他說話聲音很難聽...)

10/28/2005 09:0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