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05

三個橘子之戀

巴黎暴動持續數個禮拜,法國政府除了「派出」內政部長 Sarkozy 替暴民貼上「人渣」(scum)的標籤外,只能秉承總理 Chirac 對 2003 年「熱浪事件」的處理方式:完全不處理、等待危機自己「出場」──

突然想起哈姆雷特的名言:

I must be cruel, only to be kind.

當死亡人數相當於五個 9/11 的「熱浪事件」跟著夏天的腳步離開、衛生署長辭職而政府宣布下一次熱浪來襲時請大家到電影院「避暑」;當各類專家學者提出各類缺乏新意的看法、國際媒體也不再超大幅報導以後,巴黎也回到暴動前的狀態:士農工商各就其位,教師警察郵差……能夠走上街頭的「族群」繼續例行的示威抗爭.

在巴黎時候不幸染上「飯後甜點」(包括早餐)惡習的 VB 呢,則繼續每日忠實收看幾個介紹巴黎美食的「部落格」.

禮拜六的早晨,VB 窩在起居間的沙發上一邊品著阿里山高山茶、一邊研讀有「甜點界的畢卡索」之美譽的巴黎甜點大師 Pierre Hermé 的檸檬蛋糕食譜,「培養烘焙情緒」──這樣的閒情逸致突然被「嘔啞嘲哳」的小提琴聲破壞了:

「哈囉,Monsieur,你七早八早在拉些什麼東西呀?」VB 朝聲音傳來的方向發問.

「是普羅高菲夫(Prokofieff)的奏鳴曲啦,你沒聽過嗎?」老弟不甘示弱,反將 VB 一軍.

不出所料,果然是令人難以理解的俄國作曲家.唉,不是 VB 有種族「偏見」,俄國音樂家們好像或多或少都有「精神分裂症」.以 VB 目前的精神狀態只勉強跟得上「菜瓜司機」(柴可夫斯基 Tschaikovski),至於「李姆司機可煞可夫」(Rimsky-Korsakov)、「嚇死他高為氣」(Shostakovich)、「拉赫曼尼懦夫」(Rachmaninov)……VB 再熬幾個夜再加幾天班再寫幾篇不知所云的論文大概就比較能欣賞了.

Pierre Hermé 的蛋糕食譜需要三顆大檸檬.拉開面對後庭的落地窗,VB 赤腳跑進庭院尋找檸檬.雖然 VB 以選購「檸檬車」的超能力聞名,然而後院可憐的檸檬樹因為缺乏適當的照料以致於「營養失衡」,小小的樹幹上葉子七零八落,果實一顆也沒有.倒是牆邊的橘子樹,即使昨晚狂風大作,折斷的枝幹上還掛滿將熟未熟的橘子.VB 的烘焙原則是:材料能取代的就取代、不能取代的就取消,絕對不讓微不足道的因素影響士氣.況且,沒熟的橘子應該跟檸檬沒太大差別──就採三顆吧!

回到廚房,「普羅高菲夫」繼續跳躍、快速轉調;VB 則來回冰箱與料理台,一邊查閱貼在冰箱門上的食譜一邊即興修改材料──該取代的取代、該取消的取消.不曉得是老弟的技術太差,還是 VB 的程度太差(或兩者兼具),「天才們的腦袋」嚴重影響 VB 「食用數學」的演練.在 VB 嚴正的抗議下,老弟終於放棄自己「高菲式(goofy)」的演出,換成海飛茲(Heifetz)演奏──「三個橘子之戀」(Love for Three Oranges).

「三個橘子之戀」演奏完畢,蛋糕也出爐了.由於蛋糕在普羅高菲夫的伴奏下完成,故名:Gâteau Prokofieff,簡稱「普羅糕」.


後記:發現 Kugelhof :一款始於奧地利、以酵母粉取代泡打粉、與「普羅糕」類似的蛋糕.VB 將「普羅糕」的柑橘版改為咖啡版、並以 Kugelhof 模型烘製,則成「苦果糕」.


更新「苦果糕」:

Labels:

3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這篇真是有趣, 令我不禁開始想像貴姊弟平時週末都是怎麼度過的... :D

可以跟我說一下妳的普羅糕的食譜嗎? 我一直想要做柑橘口味的蛋糕都不成功. 說到檸檬蛋糕我只會做 lemon pound cake, 聽起來就很俗氣, 跟 gâteau kugelhof 實在不能比啦! >_<

11/28/2005 09:2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您太謙虛了!您的tart色香味具全,令人難忘!至於我的食譜,很不幸,在廚房裏我一向都是即興演出,=>失敗>>成功:-(

我看我還是把PH大師的檸檬蛋糕,Nick Malgieri 的kugelhof和VB版食譜都放在下一篇post,請您自己斟酌囉!

PH是我們在巴黎時光顧最多次的甜點店,雖然很多人寫過,不過我還是一直想寫一篇自己的經驗以玆紀念.可惜一延再延----

11/29/2005 09:05:00 AM  
Blogger Auffie said...

下次令弟若奏 Shostakovich, 您是否做「嚇死他糕」?

11/29/2005 09:11: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