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準美食評論家」系列之一:EVVIA

經歷一趟 boondoggle──「藉出差之名行旅遊之實」,在巴黎嘗了道地的傳統美食、也在阿卡松(Arcachon:波爾多往西約一小時火車車程之大西洋沿海小鎮)被「餵食」幾次「有辱國格」的南法午餐──不是我挑剔誇張,物理論壇上兩百多人都是見證,還好晚宴裡的阿卡松生蠔與波爾多美酒稍微提升我們對法式美食幾乎完全失去的信心──回來以後對「美食」發生興趣,突發奇想:將來轉業也許可以做「美食評論家」!當下被老弟潑了一盆冷水:妳忘了我們在巴黎點菜的窘境?「美食評論家」要會讀菜單──特別是法文菜單──才行啊! VB發奮讀了幾天 béchamelconsomméLyonnaiseBordelaise,決定「披甲上陣」,美其名為「餐館法文」作「進階」測驗,實際上肚子裡的饞蟲早就不安分了.不幸的是,VB 的老弟是你問他昨晚聚餐吃什麼菜?回答「鴨子和菠菜」的那種人,VB 只好要求老弟請他「吃遍大江南北」的老闆推薦「舊金山南灣」區的餐廳,並預先訂位.

於是,在西元 2005 年 11 月 3 日星期四晚上,我們帶著相機筆記(成為「準美食評論家」的必要配備)、越過幾個城鎮(舊金山南灣區的小鎮非常之多),來到「美食家」老闆極力推薦、位於「帕洛奧圖」(Palo Alto)市中心的── EVVIA 餐廳.

車到餐廳附近,我們就知道「來對了」:剛過六點鐘,車山人海將「前有緊急事件而封鎖」的 University 大道擠得水瀉不通.我們決定兵分兩路:VB 跟老媽先進餐廳、以免遲到超過 15 分鐘訂位被取消;老弟自己去停車.

VB 跟老媽下了車,昏暗的小巷裡看不見餐廳的招牌,只好沿著窄窄的騎樓極目數著門牌號碼──就在這裡!推開不起眼的木門,我們更清楚的知道「來對了」:餐室裡已經坐滿了人,等待被帶位的客人也擠滿玄關,櫃檯幾個領班小姐全在電話上;已經 6 點 17 分,食物的香味一陣陣襲來,更讓 VB 心急如焚…好不容易其中一個小姐「看」到 VB:「妳的 party 所有人都到齊了嗎?」老弟適時走進來:「到齊了!」

我們的位子在 rotisserie 大烤爐邊(圖一),兩種麵包填滿長檯上的大鐵桶.服務生送上麵包籃又在小盤子裡倒滿橄欖油.看著菜單,VB 才發現幾天來「夙夜匪懈」研讀的法文全部派不上用場:EVVIA 是「希臘餐廳」!

既來之則安之,幸好這是在美國,除了希臘文菜單旁邊有英文註解,侍者也不厭其煩用英文講解:「我們家」以整製羊肉聞名!幾番中文討論英文詢問,敲定「希臘之夜」的菜單:

Mezethes前菜

Octapodaki tou Yiorgou(圖M1):傳統希臘章魚燒烤佐檸檬、奧勒岡(oregano)與橄欖油($11.95)

Arnisia Plevrakia(圖M2):炙烤安德生牧場羊肋骨佐檸檬與奧勒岡($8.75)


Arnisia Glossa Souvlaka(圖M3):羊舌與朝鮮薊串燒佐 Chioggia 甜菜根優酪醬($8.75)

Kirio Piato主菜


Arnisia Paidakia(圖K1):mesquite木炙烤羊小排與 Evvia 寬薯條,由於我們有三個人便點「四分之三」份:共三支羊小排($16.95+$7.50).

Gemista(圖K2):甜玉米瓤尼斯小圓瓜與嫩茄子捲 manouri 乳酪佐玩具盒番茄松子沙拉($15.75)

章魚不韌不脆又太鹹,雖然傳統但不特別;羊肋骨太肥太黑又太鹹,害大家消耗了好幾塊麵包幾乎把肚子填飽了──「重頭戲」還沒上桌老媽就宣布吃不下了;羊舌是「一絕」:比美蒸蛋的嫩度、入口即化,可惜一人只有兩公分立方一小塊,還來不及品嘗其滋味就滑下食道;清爽的甜菜根優酪醬調整修護我們被「重口味」的章魚和羊肋骨一再攻擊的味覺,讓我們重新期待接下來的主菜.

侍者說得對:羊肉是「他家的」專長.半熟的羊小排不需要刀叉、直接拿起來一口一口連骨頭(和手指頭)都啃得舔得乾乾淨淨;「蔬菜盤」則集鮮、甜、嫩、脆、綿、密之大成,而份量剛好夠「回味」.

服務生收了「朝天」的盤子,又用一支小刷子「掃」走桌上的麵包屑,侍者才送上甜點單.又是幾番英文詢問中文討論、考量胃納的空間,點了兩項「2005 秋」Glyka甜點:


Sokolatina(圖G1):熱巧克力蛋糕與 metaxa 白蘭地冰淇淋佐香料調味巧克力醬($8)


Yiaourti Sorbet(圖G2):希臘優酪乳冰淇淋佐石榴雪泥($7)

熱巧克力蛋糕又名「火山巧克力蛋糕」(volcano cake),因為外酥內軟,一「叉」下去中心的熱巧克力如岩漿般流出來;搭配濃濃酒香的冰淇淋與巧克力薄脆(啊,這是人生嗎?)希臘「羊奶」優酪乳冰淇淋則是綿膩濃稠,對比細緻石榴雪泥的微甜微酸──人生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啊, 看了覺得好餓... :D~
我也要跟! (不過會不會很貴啊?)

11/11/2005 07:08: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對不起, 剛剛才注意到價錢. 嗯, 是有點小貴... $_$

11/11/2005 07:0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