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3, 2008

冬至<反恐 24>與紅豆年糕湯


「什麼<反恐 24>?」

VB 弟揚了揚一套從圖書館借的影集,對住在「無線電視收訊不良又不接有線電視」地區所以空有電視機卻沒有節目可以看的 VB 解釋:「就是福斯 FOX 的電視節目<24>啊.」反恐單位對抗某特定大型恐怖活動,雙方在 24 小時之內的行動,繞著時鐘跑,每小時一集每一季演 24 集.

由於故事發展以分鐘為單位,劇情緊湊引人入勝.看 DVD 的優點是,一晚可以看八集又可以跳過每集三次每次約四分半鐘的廣告;缺點則是如 VB 之流沒有自制力的觀眾「忍不住想知道下一分鐘發生什麼事」而成為沙發馬鈴薯.即使是虛構仍有許多緊張暴力場面,讓想看又不敢看的 VB 數度躲到樓梯間,從樓梯扶手的間格裏「從事偷窺的動作」.

有時候場面實在太過血腥連耳朵都不敢聽,乾脆躲進廚房煮宵夜.冬至的夜晚,還有什麼比湯圓更暖胃暖心?但市售湯圓熱量太高(家裏也沒準備),只好利用手邊有的食材,煮個日式紅豆年糕湯.

紅豆湯做法參考好消息衛星電視台的<健康醫食代>,KC 廚房的無油無煙料理,以一杯紅豆加入一又四分之一杯水,不需浸泡,前一晚以大火煮滾,熄火,放至翌晨.食用之前再放入依個人喜好的水量,中火煮至沸滾紅豆就軟爛了,此時加入適量的棕糖或黑糖.

取一平底煎鍋,放入像肥皂一樣的日式年糕(通常是單片包裝,約為 6.5 X 4 X 1.5 立方大小)以中火加熱,兩分鐘後翻面再兩分鐘,直到年糕像吹肥皂泡泡一樣膨脹,表面微微焦黃,鏟起放入紅豆湯中.若喜愛牛奶味可加一瓢煉乳.

炙烤過的年糕外皮薄脆內心軟糯,因加熱而膨脹數倍的體積遇到較之低溫的湯,立即縮緊,一股類似日式玄米茶的焦香在空氣中擴散;紅豆粒粒飽滿,豆的部分澱粉進入水中,使得湯濃而不糊;黑糖特有的礦物質香氣融合著煉乳甜膩的奶香,完全冬至的滋味.

聞香而來的 VB 弟喝了一口湯:「這個紅豆湯好好吃喔!還好我沒有長子的名份可以賣給妳──」[關於以掃因為一碗紅湯將長子名份賣給巒生弟弟雅各的事件,請參考<創世紀>二十五章.]




Labels: ,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正因為看完KC的食譜,大受感召(思考要不要恢復寫烹飪文中...)無水無油的烹調方式,實在很得我心,難得翻完食譜會有動力想動手做做看。

1/06/2008 09:2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VB 媽住 SJ 時每天看三集,VB 下班時就興奮的說要來做那一道--因為每一道都看起來輕鬆簡單,可是到現在一樣也沒做過,我只要想到把山藥磨成泥,再大的動力也熄火啦!(紅豆湯是 VB 媽回 LA 以後才做的 :D)

最近又敗了一本西方人寫的簡易日本菜,還沒仔細看步驟,不過圖片很漂亮喔.

1/07/2008 07:32: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這個不用浸泡的方法好耶! 我每次都很擔心會泡出豆芽來... ^^
等過農曆年我就來試試看囉!

1/09/2008 09:5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孵豆芽也不錯唷,西方人不是孵各色豆芽生吃嗎?冒芽的紅豆湯聽起來雖然很奇怪,但有可能獲得 VB 媽的青睞 :D(N 年前在台灣,VB 媽就率先流行這種豆芽生機飲食,被大夥兒封作"野蠻人"哩.)

1/10/2008 08:0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星期五晚上睡不著, 看影集DVD "The Office",一時興起,像VB般做了紅豆年糕湯...不過因為家裡什麼都沒有..所以用的是罐頭紅豆及從冷凍庫拿出來的日本年糕...不過, 勉強解饞了...:D

1/12/2008 03:3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罐頭紅豆也不錯,只不過太甜了(馬丁尼能忍受?)我覺得和菓子一定要搭配茶或是像在東京老店"天野屋"時搭配漬菜.

有可以放在冷凍庫的日本年糕?下次到日本超市找一找.

1/14/2008 07:0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