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史上最貴氣的豆漿與「皇豆公主」比利時鬆餅


朋友一家完成現階段任務舉家搬回台灣;VB 從他們那裡接收了一部全新自動豆漿機,算算也有一段時日.一直到本年度勞工節假期,週六發高燒狠狠休息了一天以後,決定來應景「勞動」一下,到超市買了黃豆,清洗並浸泡數小時.

期間上網蒐尋「使用手冊」,機器是某知名台灣家電公司(在中華民國)製造的,也輾轉找到公司網站(仍然營業中).各種廚房料理調理處理機應有盡有,偏偏缺了豆漿機.雖然一向看不懂電器(或其他)的使用手冊,但是面對「不知道產品零件是否齊全因而對之安全性抱著懷疑態度」的 VB 幾乎要打退堂鼓了,此時正在練<連城訣>的 VB 弟放下武功密笈,對著機器左看右看:「我認為它是不需要內鍋的──」

那──好吧,豆子已泡得發漲,各零件部位能拆的拆能轉的轉能組的組能裝的裝,萬事皆備只欠手冊(本來還缺電線,但是也找了一條可承受 10 安培 125 伏特、通過美國 UL 鑑定合格、大陸製的電腦專用電線),既然 VB 弟拍胸脯保證──電線走火他負全責──就放手一搏吧.

豆漿機外觀很像一個超大型的熱水壺,壺底為電熱板,壺蓋則為類似果汁機的馬達.馬達下連一網狀小杯,杯裏中軸為類似磨咖啡豆機的「砍豆刀」.壺裏加入至少 1.8 公升的水;於小杯中安好砍豆刀,放入適量黃豆鎖上小蓋,整個杯組旋緊於壺蓋底部;再將馬達組蓋上豆漿機,按下「自動」紐──沒有動靜.

「耐心,耐心──」回到沙發繼續練功的 VB 弟又繞過來:「你聽,卜卜卜,煮水的聲音.」驀然────反正是沒有預警的平地一聲大雷響(做豆漿前心臟要練得堅強一點才能應付突然驚嚇),接著轟轟轟的馬達風聲鶴唳開始運作,約半分鐘,停,少頃,再轟轟運作,再停,再運作,如此重複三數次,終於風息雷止,一切歸於平靜.好啦?

拉起壺蓋,只見一壺澄清黃豆水,網杯裏的黃豆粒則完好如初──怎麼回事?冒著被燙傷的危險小心旋開杯蓋,才發現:塑膠製的砍豆刀軸,於承上(馬達)起下(杯底)處,一斷為三──

豆子尚未成漿,豈能輕易認輸?祭出「生機調理機」──當初將之束諸高閣是因為生機調理機做的豆漿不濾渣,吃起來有泥沙的感覺,加上光靠馬達快速打碎豆子時產生的熱度,不夠煮沸豆漿去除生豆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大廚 chef、二廚 sous chef、以及「二廚的助理」assistant to the sous chef,三頭會集密切討論:生機調理機打完後的豆汁以(斷了砍豆刀的)正宗豆漿機的杯網過濾;濾過的豆汁再放入生機調理機重複打豆以提高豆漿濃度,最後將二次過濾的豆汁在瓦斯爐上煮沸.


達成共識後各就各位:舀豆倒水去泡過濾、舀豆倒水去泡過濾、舀豆倒水去泡過濾,兩個小時以後──

各位女士先生,請容許我介紹這大約半公升、消耗了六小時人力、報廢了一部嶄新的豆漿機、出動了越洋扛回來的生機調理機、並成就了一窪令人發愁的水泥狀豆渣糊、堪稱「史上最貴氣」的豆漿──



豆渣沒有細到讓人可以忽視其沙沙的口感,卻又細到做不成豆腐丸或煎豆餅的程度,此時第一次在廚房出沒的「二廚的助理」提出建議:細豆渣鬆餅!立刻得到大廚二廚拍手支持.

於是在勞工節假期結束前半小時,拉開鬆餅機,比利時豆渣鬆餅堂而皇之出爐──上下分離的鬆餅裏還有一顆完整黃豆(雖然只有一小顆而且是泡軟煮爛的,但三位廚師都堅信,豌豆公主一定嘗得出來的).為了配合其高貴身分,眾人一致同意將「豆」改成「豆」──


後記:勞工節假期翌日,喝著史上最貴氣的熱豆漿配「皇豆(渣)公主」比利時鬆餅的 VB 弟邊吃邊讚:「豆漿好好喝喔!做豆漿好好玩喔!我們什麼時候再做一次?」

VB:「呃,半年做一次,您覺得會不會太頻繁呢?」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我也扛過一台豆漿機過來,不過實在被那台機器搞得火氣都上來,而且後來軸承較鬆,離心力不足,豆漿越來越稀,還不如---果汁機狂打一陣再用紗布袋過濾。

後來學到一招是先把泡過黃豆用電鍋蒸熟,果汁機打碎,過濾,再放大鍋煮滾(據說大鍋中放點水煮的時候比較不會泡泡到處都是),不過還沒機會實驗。看到VB的豆漿,又饞了起來,繞去華人超市買了豆花粉,本次乾脆奢侈一點,豆漿豆花一起做好了。

9/06/2007 06:48: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 果然是貴氣的豆漿.
能夠一起做豆漿, 貴府真的是和樂融融啊. :D

9/06/2007 10:4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哇softenoften也扛過豆漿機!!說到這些家電,每每在電視頻道上或百貨公司展示會上,看他們使用起來都好輕鬆,買回來自已用了以後,總覺得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你還自己做豆花?佩服佩服!(我就是不要用紗布袋過濾豆汁才被豆漿機吸引的呀!)

MG:
這是VB家族史上第一次與VB弟一起在廚房DIY當然要好好記他一筆(感想是:好像 cooking with kids :D)......好奇怪,以前偶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呀?

9/10/2007 08:04: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I heard a song with very interesting lyrics:

"To a cinnamon pancake
Very soon you'll forget your heartache
...
And don't neglect the Belgian waffles
You'll soon forget your troubles
When you have breakfast on the morning tram"

The song is perfect for the occasion of baking Belgian waffles (and eating breakfast)!!

2/15/2009 08:37: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Hahaha... The lyrics are indeed very interesting! Now (many thanks to you!) my pancakes are Danish, I will soon forget my anguish...

2/15/2009 09:11: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