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大吉嶺紅茶冰淇淋


讀到 chez pimfor the love of tea,落落長的文章由品味經濟環保等等角度切入,詳細比較「茶包」與「茶葉」,進而提供泡一杯「完美好茶」的必要條件.讀書一向囫圇吞棗的 VB 快速看完,佩服得五體投地──這樣才叫做「作、學、問」哪──外加一只小小的心得:

茶包的缺點罄竹難書,但至少有一個好處(不要誤會,我是「葉茶完整、煮水泡之」的忠實擁護者),就是「多樣化」──在有限的空間時間人力財力之下,一木盒子的茶包可以有香片桂花綠茶檸檬人蔘茶煎茶玄米茶伯爵茶薄荷茶菊花茶洋甘菊茶錫蘭紅茶,每天每時每刻都可以(配合心情)喝不同的茶;如果這些茶全部要以「罐裝葉茶」的型態儲存,可能開一家 Mariage-Frères 還快一點.

提到 Mariage-Frères,突然想起也應該檢視一下寒舍的茶葉罐與茶葉櫃.平日喝烏龍茶,一個大玻璃壺放進三數匙茶葉,加入(由象印電熱水壺微電腦調控煮出來的)熱水,等個三分鐘,就有約三杯份量的茶可以喝個痛快(「三」真是一個好數字!)

但紅茶就不同了.紅茶適合週末早晨或午后,悠閒的「煮」上一杯,搭配可頌早餐或午茶小點──這種時候不太多,所以寒舍的大吉嶺紅茶的流動量遠遠小於台灣高山茶.如何改變這種「(偽)理性不平衡」的情況?

大吉嶺紅茶冰淇淋.(雖然本部落格最近「冰品」當道,但都是「冰沙」,關於冰淇淋這是第一次.)

材料:有機 half and half (乳脂與全脂牛奶各半,含脂量介於 10% 到 12%)一夸特;有機非精製蔗糖 150 公克;大吉嶺紅茶葉約 50 公克──這個份量可以泡上十杯八杯紅茶了!一方面提高茶的濃度(我一直好奇為什麼日本人的紅茶甜品,味道可以濃重醇厚,後來才發現有所謂的紅茶「精」extract,還沒找到供應商之前,只好以「量」取勝),另一方面為了快速解決存貨才可以再進貨──;不織布滷肉袋一個(茶袋太小).

做法:小火煮至將沸未沸──蔗糖全部溶解,乳香茶香誘人;室溫放冷轉入冰箱冷藏後,交給製冰淇淋機,一小時後──.

品嘗:先把大部分冰淇淋轉至不鏽鋼容器,放入雪櫃冷藏;殘留在「鍋底」的以矽膠刮刀挖起,直接放入口中──就是那個「仙台紅茶霜淇淋」的滋味!吃過一次以後無限懷念卻還沒有機會再嘗的滋味!


Labels: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到這個,突然也有點想買冰淇淋機,呵呵~
用這麼好的茶葉作冰淇淋,會不會有點心疼呢?

8/30/2007 10:51: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啊這個不是勸敗文哪--
不過這次冰淇淋真的很好吃喔--用料實在的關係吧.
手藝不佳只好以食材取勝.再說做冰淇淋雖然不怎麼費工夫,但是很耗時間(壓縮機聲音也很吵!)所以不用好食材怎麼對得起自己呢:D

8/30/2007 09:13: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怎麼辦, 吃過VB做的冰淇淋後, 去餐廳吃飯都不想點甜點了, 味蕾被寵壞囉.
大吉嶺紅茶冰淇淋真是好香好濃的味道.

8/31/2007 08:41: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