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1, 2007

兩難

看到 dilemma 這個字,第一個浮上腦海的場景是珍奧斯汀在<傲慢與偏見>裏替依莉莎白安排的進退兩難的情境:

莉茜拒絕柯林斯求婚,班納太太大呼小叫的衝入班納先生的書房,要一家之主主持公道.對老婆的大驚小怪一向抱著欣賞態度的班納先生,耐心聽完原告敘述,把被告也找進書房.

「莉茜,聽說你拒絕了柯林斯的求婚?」是的,被告回答.

「而你母親堅持你要接受,對吧,班納太太?」

「對,否則我再也不見她!」班納太太怒沖沖氣不平.

「莉茜,一個令人頭痛的抉擇擺在你面前:從現在開始你的雙親之一將與你成為路人──如果你拒絕柯林斯,你母親將不再見你;如果你接受他,我將不再見你.」

這兩天 VB 家裏的人也頻頻爲 dilemma 做見證,導火線是小提琴比賽.賽期逼近(就在明天!)BB 還有一搭沒一搭的拉琴,心不在焉.

替車子換完電池的小提琴老師從車庫進來,見到把弓尖頂在椅背上的學生,便數落起來:

「口口聲聲要贏過 XXX(某可愛小女生,BB 的勁敵),人家可是一天練好幾個小時,而你還在這裡混──」大舅氣得辭窮:「乾脆不要比,不要學了!」

聽到大舅掠下狠話,BB 哭起來:「我要學,我喜歡小提琴(沒有說的那句是:更喜歡打電玩!)──可不可以只學琴不比賽?」dilemma #1

「不比賽沒有壓力你一定不會認真學.有天份不好好練琴還要學,是浪費我的時間!」dilemma #2

漸漸的屋裡所有人不約而同向小房間靠攏,只見:學生哭倒在床上(拜託,不要用阿嬤的棉被擦眼淚──),老師靜靜站在門口(看你耍賴還能撐多久),BB 媽一言不發坐在椅子上幫 CB 捲頭髮(待會要去參加婚禮),當花僮的 CB 大氣不敢吭一聲(妳的比賽是四天以後,練得如何?),穿好西裝又嫌熱脫掉的阿公踱方步過來:「怎麼啦?」(真是完全狀況外!)

覺得應該負起打開僵局的 VB:「教和學都鬧成雞飛狗跳的也不是辦法──我看明天比賽完就不要學了,休息一陣子再說吧.」(各位意下如何?)

BB 媽接口:「也好,不學琴正好專心唸書,連電動玩具也不准打──」聽到最後這話 BB 哭得更大聲:「我要比!我要學~~」

「要比要學還賴在床上幹嘛?婚禮結束我們趕回洛杉磯都半夜了,你現在不練還比什麼?」大舅不想繼續收看這沒完沒了的鬧劇,轉身往客廳去.BB 一邊抹眼淚一邊拾起小提琴跟在後面.

BB 媽嘆口氣:「看你挨大舅罵哭得上氣不接下氣我很心疼,看大舅被你氣得高血壓我也心疼;一邊是兒子一邊是哥哥──我最可憐啦!」dilemma #3

比完當晚,VB 接到從 VB 媽帳戶發出的 SKYPE,按下通話鍵傳來 BB 興高采烈的聲音:「我得了一個 Wii~~」

VB 媽補充:「得了第二名,贏過 XXX,高興得不得了.」繼 PSP 和 DS 之後,這次居然是 Wii 啦?不是第一名才有獎的嗎?VB 媽解惑:原來 BB 比的那組當中以 BB 的選曲深度難度最高,旁聽的每個音樂老師和家長都認為第一名非 BB 莫屬,然而評審認為另一位參賽者「音色很清朗」,將「狀元」派給她.(以上是評審的書面講評.)

對 BB 而言,評審給的名次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大舅認為他盡了力(以便得到大舅給的獎賞 Wii~~連 VB 都羨慕起來──我也要學小提琴!),以及終於贏過 XXX──

阿嬤想到 BB 前一天早上哭得肝腸寸斷,愛憐的問:「認真練琴你做得到的,幹嘛哭成那樣?」

緊緊抱著 Wii 須臾不離的 BB 頭也不抬:「哭一哭就好啦!」──敢情這小子以為哀兵必勝?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