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三角形的四個心

早餐室裡 VB 爸伏案振筆疾書.最近VB 爸迷上「數獨」sudoku,無論在何時(一日照三餐外,當然不能漏掉「時差調整期間」不眠的透早半暝),無論在何地(飯桌上長短途車上飛機上等等),他都捧著一個像診所候診室裡讓病人塡寫資料、最上方有個夾子的環保硬紙墊板,把從電腦上印下來的「遊戲」,一張接著一張一個接著一個解決.有時青黃不接後繼不及,VB 爸便到處找橡皮擦,把寫過的擦掉從來──曾經看見碗槽裏灑有來路不明的屑狀異物,百思不得其解;後來被 VB 爸抓著找橡皮擦才恍然大悟.

剛睡醒的 VB 來到早餐室,看到 VB 爸繼續(或開始)這項連 VB 也樂此不疲的遊戲,還沒開口問今天數獨玩得怎樣,VB 爸抬起頭來,很興奮的說:

「我昨天晚上夢到三角形的心──三角形有幾個心你還記得吧.」

重心垂心內心外心──呃,好像有聽過.

「除了內心,其他三個心都交於一線,」VB 爸丟下筆:「我一起床證到現在還證不出來,你也來證看看.」

這不就是國二數學嘛,用「相似三角形」原理就可以啦.VB 也拿起紙筆畫輔助線.看 VB 證了半天也證不出個所以然來,VB 爸搖頭:

「你這樣把已知未知攪在一起──唉,學生程度差,老師愈教自己就愈笨,果然不錯.(爸你是在說自己還是在說我啊?)我看叫你弟下來證證看.」

VB 弟看了一眼:「用解析幾何很快就證好了.」

「不行,一定要用歐基里德平面幾何.」沒有上過正規初高中數學便直接跳修大學微積分的 VB 弟搔搔頭,提筆加入「證明自己擁有國二數學程度」的行列.

──什麼樣的「正常」家庭,會在難得的放假早晨,闔家從事「幾何證明」的動動腦遊戲?

後記:收假上班忙了一天(期間老闆傳來二少爺的數學作業:探討「四元數」quaternion),回到家收到 VB 爸的電話,提供振奮人心的大消息:「我證出來了,唉真是超級簡單──你證出來沒?」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好有趣的家庭哪~我老公也很愛數獨,後來我花10美金買了一個小玩具,這大人就樂得跟小孩似地,推薦給VB做VB爸的孝心小禮物-- 數獨機(fry's就有賣),不用擦破紙皮,馬上枕上廁上,都不會跟數獨分開了噢:P

8/15/2007 08:1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我常常覺得我家的人不太正常--吃飯討論量子力學光電效應操作型定義,睡覺夢見解析幾何抽象代數三角微積分...或然率解得頭頭是道,遇到"金錢與銀行"(Money and Banking)就繳械投降.

數獨機--VB爸抱怨面板太小,他只要那種印出來比美大字報的81宮格...倒是我該自備一部,在飛機上才不會太無聊--明天馬上叫VB弟飛奔到fry's買它一台!

8/15/2007 09:17: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真的不太正常~不過我老公可能很想要當妳們家的小孩噢! 可以隨時討論量子物理跟光學,還有他這輩子引以為憾沒辦法唸的純數。

對,那個面板真的不大,但攜帶方便,打發時間很好用呢!

8/15/2007 09:35: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哈... 令尊還真有趣啊. :D 週末全家聚在早餐室一起證數學真是充滿了天倫樂... ^^

不像我家老爸居然因為沉迷股市不肯來美國看我, 嗚嗚嗚... T_T

P.S. 我已經很久沒有討論量子力學了 (好像根本沒學過耶) 不過倒是常常跟 S 討論 "奈米製程的電晶體特性" 喔! ^^b

8/17/2007 08:49: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本日天倫樂的主打議題是:熱力學第二定律--
每次都是VB爸和VB弟辯得難分難解把VB拉進來提供第三意見--余豈好談哉?余不得已也!
奈米製程的電晶體特性?嗯,上次S不是提到咱們合作寫篇論文,一起去西班牙開國際會議?

8/19/2007 10:1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