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挑戰 PH 的檸檬蛋糕


不期然發現兩枚古董級的法式長蛋糕烘焙模型,就是那個龜毛的「甜點界的畢卡索」Pierre Hermé 使用的 7 1/2 乘 3 1/2 乘 2 1/2.如獲至寶的捧回家後,問題來了:真的要照著 PH 的本宣科,規規矩矩做一次「用泡打粉做為發劑」(兼甜死人不償命)的檸檬蛋糕嗎?

VB 弟馬上自動自發戴起塵封已久的「試吃志工」帽子──再不做夏天就要過去囉!

基本上一步一腳印的跟著食譜目不斜視直直走(是的,秤足了兩杯糖!),然而還是忍不住偷換風景:半杯鮮榨檸檬汁取代 crème fraîche,四大匙多白蘭地橘子酒 grand marnier 取代三大匙半的甘蔗酒(不是故意的,是倒得太快才過量的),半杯新鮮小藍莓(這次買的太酸吃不完).

首先,把所有材料找出來,堆在工作檯上.

接下來,也是這次任務當中最辛苦最耗時的步驟:裁剪烘焙紙,並將之摺成適合放入窄底寬口的梯形體蛋糕模型──連簡單的長形蛋糕,法國烘焙大師傅們也一定要用 origami 來考驗新進嗎?

該搓的搓該打的打該拌的拌該灑的灑──狂打糖蛋時,基本款手提攪拌機一度停工,以為本年度「蛋糕工程」(annual project)又要變成純手工──還好只是跳電;麵糊終於完成,倒入有著美麗「襯裏」(liner)的模型,放入 325度F 的小烤箱,70 分鐘(期間兩度將蛋糕交換位置,避免受熱不均,並查看熟度),蛋糕出爐後側放,冷卻至室溫.

(挑戰者要去睡覺了,明天才能嘗嘗看會不會叫好又叫座.)

明天早晨:



一刀從中切下,本體紮實飽滿,扳一塊放入嘴裏,外殼微焦酥脆(應該是兩杯糖的功勞吧),雖然檸檬香氣濃馥但是酸度不顯(可能用的檸檬不夠酸的緣故,不過在兩杯糖的「襯托」下──).補救方法是以鮮榨檸檬汁四小匙均勻澆在蛋糕切面上,等個幾分鐘,讓檸檬汁滲入本體調整酸度.(千萬不要再用 PH 原食譜所謂的檸檬媽媽辣──marmalade──那就真的沒救啦!)

Labels:

6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 為什麼 VB 連做蛋糕的過程都寫得這麼有趣呢? :D
不過妳把半杯 crème fraîche 換成半杯檸檬汁, 還真有勇氣啊... 這兩種東西應該差很多吧. ^^;
我也想當試吃志工! ^o^

8/09/2007 07:31: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今天帶一塊給你!不過酸度不夠,請你自己參考後記的補救辦法加工一下吧.^^

8/09/2007 07:46: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起來甚是美味呢~尤其是融化的莓類~
需要志工的話~嘿嘿~:P

8/09/2007 10:48: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各位善心人士踴躍支持--*感恩鞠躬中*

小藍莓在進入麵糊前有用乾麵粉(好像搖元宵一樣)"搖"過,所以分布稍微均勻,不至全部沉甕底--感謝上次在 MG 家的杯子蛋糕烘焙聚會,學得實用的一招!

8/09/2007 05:3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真的很好吃耶, 而且不會太甜啊. (還是我的甜覺味蕾已經被 S 影響了呢? ^^) 尤其檸檬皮的味道好香喔.

我終於了解妳說的 "妳家檸檬不酸" 了, 因為連半杯檸檬汁都完全感覺不到酸味. ^^ 不過這樣很棒啊, 因為香氣四溢甜度剛好, 不用再加檸檬也很不錯喔. ^_^

不過 - 這個藍莓還真酸啊. ><

8/10/2007 07:54: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嗯,MG 對甜的容忍度大大增加囉--
VB 家眾志工都最欣賞那個酸藍莓哩.

8/13/2007 07:5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