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5, 2008

Via Quadronno


風聞台北幾家風評不錯的日式豬排店(好像京都也有這樣的豬排店),待客人入座點菜完畢,即先上一個底部有著密密刻痕的空碗,讓食客自用小木棒碾著芝麻,至成泥後再混入店裡特調醬油成為豬排沾醬.

更多照片 (3/2/2008)

對此等「上餐館吃飯還要自己動手」的現象百思不解(又不是自助火鍋店):「自己動手磨芝麻」的「DIY 服務」,聽起來有趣,然而難道自己(非專業)磨的芝麻比較香,沾起豬排比較好吃(?!)數度在「高級韓式烤肉」餐館成為「本桌專屬烤肉師」(回家後手痠因而對韓式烤肉興趣大減)的 VB,早已暗暗下定決心:上餐館就是要「寵愛自己」(放自己一次假),好好享受美食與廚藝,絕對不再 DIY.

不想這日,在胃納才剛剛承受過品質令人潸然淚下而份量更是令人淚下潸然的(號稱)「八道菜」的港式和食,不到一個半小時,居然已經可以享用下午茶了.經過 Via Quadronno 時,適逢經理在門口換上下午茶的餐牌,突然覺得逛街逛得頭有點發暈腳有點發痠,加上經理熱情招呼,這裡歇歇腳,參考參考地圖,想想下一步該怎麼走.

在義大利小館裡吃甜點,當然不能錯過著名的提拉米酥.眼見食單上有一款 tiramisu al Vq 下一行繼續闡述:Italy's Most Popular Dessert -- the "VQ" Original Recipe.既然敢掛名標榜是以本餐館原始自有的食譜所製,還能捨之就誰呢?喝什麼飲料搭配?提拉米酥裏雖有濃咖啡,但也有酒(這樣可以中和吧?)為了避免半夜數羊,來一杯不含咖啡因的洋甘菊茶吧.

VB 坐在幾乎可以觀察整個餐室(但其他客人不太會注意到在這個位置上怪異行徑)的角落,正好悠閒的東張西望.室內還沒拍照完畢,白色的茶具就送上來:是滴,大名鼎鼎的 TWINING 茶包一枚,浸泡在水量大約半公升的熱壺裏(用餐期間還加過一次半公升熱水,請自行想此「茶水」的風味.)第一泡還沒「出色」,提拉米酥就堂而皇之的上桌.

長橢圓的瓷盤上由左至右:小盅馬斯卡彭乳酪灑著無糖巧克力粉,三隻仕女手指餅乾,迷你咖啡杯裏呈著大約半盎司的義式濃縮咖啡;擺明著讓你「享受自己動手的樂趣」.

好吧.拿起一隻手指先在咖啡杯裏浸一下.名店的仕女手指果然不同凡響:體型雖然不似林黛玉的纖纖細指,體質倒是如之一般輕盈嬴弱.手指一碰到咖啡,就像乾烳的海綿遇到流動的液態物體,立刻發揮驚人的汲吸力,很快吸走半杯咖啡──我知道義式咖啡原是讓人細細品味,量本來就不多;但,一,杯子也太大了吧(是爲了方便沾餅乾嗎?);二,即使只在餅乾表面「刷」上一層,這樣的量也不夠刷全三隻併在一起大概有 VB 五隻手指粗的餅乾呀.

半截浸飽了咖啡的手指搖搖欲斷,才剛將之移師至乳酪盅,立即以重斤之姿跌落癱瘓於上,印出一抹鴻毛之輕巧印記,激動起幾乎沒啥重量的奈米巧克力粉,如花粉散播般灑溢至白瓷盤上.此時最經典亦最優雅的吃法,應該是拿起小銀匙.將半截手指與其下的馬斯卡彭乳酪一起舀起,放入口中.

一口裏含括咖啡的苦香,餅乾的甜香,乳酪的綿香,隱隱有巧克力的純香──但,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沒加發泡蛋白可以理解(禽流感嘛,生蛋少吃為妙;)咂咂口舌又湊上鼻尖,是了,少了烈酒的醇香;看來這個 VQ 招牌原創食譜是兒童版的.又,各種香氣在口腔裏,頭角崢嶸各自為政;有如一個倉卒組成的室內樂團,即使成員均為頂尖專家,卻因默契還來不及培養就上台,單聽某項樂器演奏技巧音色皆美,然而卻缺乏整體的和諧融洽.

傳聞提拉米酥的「傳統」作法:依序舖上一層餅乾作底,淋上些許以濃縮咖啡與烈酒混合的液體,抹上厚厚的乳酪,以上步驟再重複一回後,冷藏過夜,讓各種材料分子彼此交流融合.

咖啡已用完,剩餘兩隻仕女手指只能直接挖起瑪斯卡彭乳酪,其實味道亦不差;吃畢這份 DIY 提拉米酥($97 HKD),我想,它缺乏的最重要一項材料,不是烈酒也不是蛋白,是時間.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豬排要磨芝麻醬有吃過,但提拉米蘇也要DIY? 這...似乎是有點...令人納悶啊!! 我也覺得提拉米蘇需要時間,最原始的做法也是要冰冰箱一晚,所有食材味道才會交相融合呀。

4/07/2008 09:3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原來 softenoften 也是這樣看法--我最近連著幾篇食記好像都挺負面的,在反省(特別再看了一次料理鼠王後)是不是我太挑剔了??

有些東西的確需要時間,需要 aging (唉,人可不可以跳不要經過這個過程啊?XD)

4/07/2008 10:02: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