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孫逸仙成長之路、雲吞麵、脆皮泡芙、龜苓膏


四年一度的二月二十九日,天氣晴冷,一早從中環上行往上環方向,逛逛市場,體驗體驗市井小民平日生活.鼓起勇氣踏入「蓮香樓」二樓茶室,無奈廣東話唔識聽唔識講,沒人招呼沒人理睬,VB 再怎麼大無懼也不可能在人聲鼎沸嘈雜如市集(茶市嘛!)的情況下,自己找個位子坐下.不得已摸摸鼻子,轉頭下樓.兩度造訪蓮香樓,卻兩度與她的「一盅兩件」緣慳,也罷,去「蛇王芬」吃碗經典「太史五蛇羹」吧.

好不容易找到躲在眾家大小招牌下的蛇王芬,在門口磨蹭許久看遍各項華麗報導好不容易等到十一點他家開門──

「請問可以吃一碗五蛇羹嗎?」VB 用普通話問.

「啥?」夥計大叔皺起眉頭.

「請問可以吃一碗五蛇羹嗎?」沒聽懂,VB 改用英文又問一次.

「啥?」夥計大叔這下眉頭更皺,不等 VB 再發言,大叔又擺手又搖頭,「不想做這份生意」的不耐煩完全堆在臉上.

──嗯,這就是不會說廣東話的悲哀:前兩天在景逸軒也是讓服務團隊「晾」在最角落的座位,所有大叔大嬸阿哥阿姊都很有默契的沒有看到 VB 衣袖輕揮,避免與 VB 的目光相遇──

既然人家不賣一碗羹,咱們就識時務的走開,反正時間還早(而且早餐吃了四個泰國產的龍眼玄米麻糬冰淇淋──說實話,完全吃不出個所以然來,超貴,麻糬皮不但硬居然還用色素染成綠色?),剛好遇上領隊帶著「香港傳統街景半日遊」的小團,就一起爬上石坂坡,竟然發現街口立了說明牌:這是「孫逸仙成長之路」的第十三站呢!



走馬看花逛過古董街,午後兩點左右午餐人潮漸漸散去,看看這家有店面的「沾仔記」環境還不錯(可以擋風歇腳喘口氣),大嬸雖然和敝人言語不同也挺熱情的,就來碗「招牌雲吞麵」($15HKD)吧.

麵很快上來:三枚包著大蝦的大雲吞躲在灑著蔥花兒的鹼水黃麵裏,若隱若現;每一枚包著三隻蝦呢──該不會也依著「蝦餃皇」的完美比例:餡內八分半蝦一分半肥豬肉吧?吃完不用沾醬味道已經很夠的蝦雲吞,喝兩口湯,麵條不自然的鹼水既刺鼻又澀得咬口,實在不合我口味,不得已留下了大半碗,很抱歉.

吃飽後往銅鑼灣方向前進,目的地是恭和堂.地鐵站連著日系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看到在舊金山灣區開了分店卻一直無緣造訪的「鬍子爸爸」──提拉米酥脆皮泡芙,據稱是銅鑼灣最「夯」的口味,可惜餅乾般口感一向與 VB 相剋,脆皮一碰即碎(吃相狼狽),只有焦黑的巧克力色卻沒有巧克力香,而馬斯卡彭乳酪更是濃膩到不行.三個提拉米酥的基本食材(咖啡在哪裡?)各自為政,既沒有泡芙的柔嫩亦沒有提拉米酥的輕盈,只能說,這款泡芙實在不是我的甜點啊.



最後找到恭和堂,一口氣買了三碗「龜苓膏」帶走(每碗$43HKD!以為貴得不像話,幾天後看到還有比它更貴的:一碗$50HKD!),結束「香港島亂亂走」的一天.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