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來一杯熱可可吧


對「熱巧克力」的印象除了甜,還是甜;特別是美國市售的巧克力包,那簡直不能稱作巧克力:沖了熱水後只有欺騙嗅覺的化學合成芳香劑的味道,入口既不濃又不稠,只讓人懊悔白白浪費了胃納與熱量配額.

在巴黎時以朝聖的心情,喝了一杯「安吉莉娜」最最著名的 le chocolat chaud africain.雖然在每本旅遊書上佔有一席之地而網路上也討論的沸沸湯湯,說實在除了甜以外,VB 魯頓的味蕾還是嘗不出其他讓各方行家大書特書的巧克力特質.歸咎原因,可能與味蕾不適應過多的糖與牛奶油脂的轟炸,加上當日錯誤的搭檔(黏膩的栗子蛋糕)有關.

離開巴黎前於拉法葉美食區閒逛,覺得如果不買一點什麼東西回家實在有愧這趟辛苦的秋日法國行.在擺滿各家各國式各樣的巧克力架上,看到法芙娜 100% 巧克力粉,貪圖她包裝輕便(紙盒)又不怕擠壓(早就是粉狀的啦──至於為什麼只買了一盒?因為隨身行李已經擠到爆了!)

回來以後有太多好吃也必須先吃的巧克力,這包粉就擺在陰涼的食物櫃裏,直到這兩天年終掃除整理──每天早上冷得直抱怨又被腸胃科醫師警告不能喝茶喝咖啡而只能灌熱開水的 VB 彷彿看見一道曙光:此時此景此情,還有什麼比一杯熱可可更暖胃的飲品?


既然要假裝有品味,拿出威基伍德骨瓷杯(事後證明這是個美麗的錯誤:美麗的 Wedgwood 不需贅言;而錯誤則是因為喝下午茶的骨瓷杯太薄,熱巧克力一下子就冷了,最稱職的應該是厚度夠能稍微保溫的馬克杯).放入(尖尖如小土堆)兩大匙的巧克力粉,患有乳糖不耐症的 VB 跳過熱牛奶,先加入一些熱水(以筷子攪拌)均勻.湊在鼻尖,有一種淡淡的、絕對無法和巧克力連想在一起的、卻又是 VB 所熟悉的味道(──是什麼味道呢?).將筷子尖端在舌頭上輕輕一點,哇,號稱每 40 公克內含 2 公克糖的巧克力粉果然不是蓋的:讓人眼睛眉毛全皺在一起的苦!加入適量的糖──既然盒子上沖泡指南也這樣說,就意思意思添個一小匙的棕糖,再沖入熱水調成各人喜好的濃度.


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找出喝義式濃縮咖啡的厚馬克杯,以小矽膠刮刀攪拌(杯底邊緣筷子無用武之地!)這次亦辨明那個從小就熟悉的味道:一種據說有益兒童長高(看起來對敝人好像沒有太大作用)、昂貴卻永遠不溶於水、聞起來令人作嘔、飲用時小孩苦臉捏鼻大人恩威並施的「蛇骨粉」的塵土味道!

不過法芙娜巧克力粉(應該)沒有蛇骨粉昂貴;鈣質含量每份僅有 6%,所以蛇粉味道也沒有那麼濃厚(如果加了全脂熱牛奶應該就會完全蓋過去了);倒是鐵質含量有 85%,聽起來是補鐵聖品.

寒舍的早餐熱可可搭配什麼?栗子蛋糕已經吃完,只好來一份「彩色甘豆水煎大餅」吧.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先跟VB拜個年,祝VB新年快樂,鼠年如意!

Valrhona的可可粉真的好棒說...馬丁尼不加牛奶時會用Silk原味的豆乳(其他牌好像就都跟可可不太"合")加熱調豆乳可可, 也覺得很美味呢!

話說回來, VB的腸胃好點了嗎?

2/06/2008 09:5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謝謝馬丁尼的關心和祝福...新年快樂!(才剛剛說腸胃好像最近比較好,馬上又...)

其實我很怕西式的豆乳那種半生不熟的豆子味...不過用 SILK 原味豆乳調可可粉聽起來很合...可可粉也是豆子來的,負負得正,也許豆生味和骨粉味可以互相抵消哩!

2/07/2008 10:30: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