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寂しい水煎大餅


終於全面爆發了:先是房子工程嚴重延宕(工人大哥忘了帶工具,小推車又爆胎,欸,狀況實在太多了吧);接著實驗室裡的儀器玩起大風吹遊戲:這個好不容易修好換那個故障;愛車小灰儀器表又很不識時務的警告燈亂閃(胎壓、水箱、traction 又是個什麼東西?);大地氣溫一直維持在攝氏七度左右加上「雨奈擱落不停」;電腦和網路說好一起鬧罷工──

VB 的火爆脾氣一發不可收拾,將滑鼠一推(它就自己掉到地毯上,我可沒摔它喔!),打電話給老闆:「請假!電腦當機進不了公司網站,假條禮拜一再補!」

請了假又無法出門瞎拼消氣,坐在書房裏跟電腦生氣它又不懂,跟自己生悶氣也不太上算,突然間好想吃現烤的麻醬燒餅,一個剛離爐、讓人捧在手裏頻頻換手、咬一口嘴裏馬上燙出一個水泡的麻醬燒餅.然而困在這塊文化沙漠,連在標榜麵食專賣店裏堂食一枚「現烤」蘿蔔絲餅都溫吞黏牙(內餡還咬得到冰塊!),要到哪裡去找熱騰騰香噴噴的麻醬燒餅?自己做比較快.

沒有芝麻醬,但這擋不住 VB 實驗的決心,花生醬候著.在麵包機的內鍋裏依序放入(以量杯量匙量過的)水、麵粉、棕糖、酵母、核桃油、鹽(隨意──這是我最不能掌握的部分:放少了酵母活動力過高,麵點的蜂窩組織會太粗;放足量的結果一定是過鹹──真是傷腦筋).選擇「麵糰」程式,按下啟動鍵.兩個小時以後──

麵糰一拉即斷而且黏得滿手,灑了兩大瓢乾粉好像沒起什麼作用,幸好用了矽膠墊當桿麵台,否則善後工程肯定讓始作俑者很久不敢再碰麵點.

勉強分為四份,桿開,抹花生醬,捲上.努力整型後,放入以中火預熱的平底鍋,兩面各煎四分鐘(如下圖:上層金黃還算漂亮,下層藏著不能見人的焦黑).


切開,過度發酵兼沒有熟的麵包體和分布不均勻的花生醬面目全非的混凝成一團;咬一口,滿嘴黏稠模糊,沒有和煦與溫暖,不見彈性與力道,唯有劉大白的<整片的寂寥>在我腦海裏盤旋重複,百分百「寂しい」.

難道雨天真的不適合作麵食糕點嗎?「不可含怒到日落」,VB 這口怨氣不出晚上一定睡不好覺.調整食譜再接再勵,試到第四次,終於「機關算盡」(材料用完,變不出花樣啦),人也累了.

VB 弟下班回來,看到堆成一大落的大餅:「晚上就吃這個嗎?」啊不然咧?癱在沙發上的 VB 用眼睛白白的部分瞄他一眼,算是回答.

試吃志工戒慎恐懼的拿起切好的四分之一圓餅,一吃之下愈罷不能,比賽結束統計,VB 弟共計吃了兩個整餅:花生醬與蔥油各一圓──勝出.看到有人收拾殘局,「整片的寂寥」一掃而盡,特將食譜刊列,以玆紀念.

第四回合水煎大餅實驗食譜(花生醬用完啦,只好改放蔥):

材料:脫脂牛奶(一又四分之一杯),麵粉(四杯半),棕糖(四大匙),酵母(兩小匙),核桃油(兩大匙),鹽(意思意思),東京大蔥(ねぎ,兩大根,切碎).

做法:以麵包機定溫攪拌,待麵糰醒到體積約為原來兩倍即取出.分成四份,每份桿成圓餅,以矽膠甜點刷均勻塗上少許核桃油,灑上適量鹽與蔥末,捲成圓柱狀,以其一端為軸心,將圓柱繞成圓餅,再以桿麵棍微微壓平,注意下手不要過快過重,把麵皮擠破把蔥餡擠出(如最上圖).

煎法:平底鍋放少許核桃油,中火預熱後放入一份蔥油餅,馬上倒入一湯匙熱水,加蓋,以「水煎」方式煎五分鐘,翻面,再倒入半湯匙熱水,煎五分鐘即可起鍋.

Labels:

10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大変お疲れ様でした。
(馬丁尼最近在努力學習以料理修身養性少動氣中..)

不知道是不是花生醬比芝麻醬不飽和脂肪酸高很多(胡亂猜的), 感覺上不管配什麼都容易黏糊糊的(尤其是那種沒太多添加物者或自己做的)..不過馬丁尼還是很愛花生醬..

馬丁尼不太碰這邊賣的麵食(吃起來真的是像VB說的滿嘴"百分百寂しい")..寒冷寂寥雨天有家人做伴,又有手工東京大蔥水煎大餅入口..畫面還是很溫暖滴~:D

1/29/2008 08:3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息怒呀(最近又偏是讓人心煩氣燥的爛陰雨天氣不斷~) 水煎大餅賣相甚美,以水代油煎也很健康,很有生煎包的氣勢!

我也覺得這邊餐館的麵食水準差強人意,我最愛的也是蘿蔔絲餅,不過不是上海式那種烤得像燒餅的蘿蔔絲"酥"餅,而是溫州街半泡在油裡滋滋作響的蘿蔔絲餅呀!

1/29/2008 03:12: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也是喜歡花生醬一族啊?握握手!(*興奮中*)

根據 VB 連續幾次作麵食甜點失敗得到的結論:這種會"長"的東西還是需要陽光的溫暖,實在不適合在雨天挑戰之.

1/29/2008 08:5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唉唉唉,看到滿屋子亂七八糟,到處是錯放的家俱,要不心煩也難.結果禮拜六試著將部分家俱歸位竟然閃到腰--

這裡的蘿蔔沒啥蘿蔔味道,麵食水準又XXX--我要去台灣啦!!(溫州街哪裡呀?)

1/29/2008 08:57: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居然連水煎大餅都做得出來! 說真的, 我好像沒吃過耶. f^^ (我不喜歡蘿蔔絲餅類的東西...)
不過 S 上次出差回來給我帶了本台灣小吃食譜, 是寫給小吃販創業用的, 所以非常詳細又包含很多經濟實惠省成本的撇步喔. 不然我們下次的烘焙大會就改成 "台灣小吃大會" 好了! (如果做了成功也可以合夥創業去開小吃店! ^^y)

1/30/2008 08:2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溫州街在師大附近(和平東路@溫州街)旁邊有個7-11。這一攤的名號可能是師大學生傳開來的,有點厚度(大概3cm),所以生意好的時候蘿蔔有時沒煎透明,我會不太喜歡,但無奈我喜歡的那一攤(在瑞安街附近,小時候補美語的街邊小食)老闆似乎回大陸養老了,而網路上最負盛名的就是這家溫州街的蘿蔔絲餅吧!

1/30/2008 12:46: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帶回來的食譜真是非常實用呢! 台灣小吃趴..那我現在就得開始利用晚餐做試誤學習了,免得到時候暴忝材料被雷公盯上就糟糕:P

1/30/2008 12:54: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創業版的台灣小吃食譜啊(嗯,我好像也有一本,純欣賞用的,一次也沒做過.想到要把材料找齊就卻步啦)?

妳研讀以後看上了哪一項?

softenoften,
油炸蘿蔔絲餅--聽起來很像多拿滋!有機會到那附近一定也給他排一下隊.

現在就要開始為台灣小吃趴試誤?(如果JS告饒的話,我可以當試吃白老鼠 :D)

1/31/2008 08:4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欸..失敗是真的不能吃(不誇張),麵點是我的罩門,曾經浪費過以"袋"為單位的麵粉,JS跪求"不要再實驗了,老婆大人..再吃半生不熟的麵餅會烙賽,不如開車去半畝園吧.."

1/31/2008 11:4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半畝園...我就是在那兒兩度吃到裡面有冰塊的蘿蔔絲餅,一次在爾灣,一次在矽谷.(雖然我自己做的麵食也常常會半生不熟-- :D)

2/01/2008 06:49: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