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吃一碗粥﹕翡翠小館



轉眼間,在香港也待了十天,這十天來每天中午跟著在地同事「衝鋒陷陣」,征戰各港式餐廳,腸胃有點吃不消.

「你今天想吃什麼?」竭盡所能發揮在地熱情(看能不能把 VB 多留兩個星期)的領導同志,繼「龍華乳鴿」與「深井燒鵝」之後,在 VB 踏進辦公室的時刻,立即發問,以便早作安排.

「啊,我想到沙田的 City'Super 買點水果和豆漿,今天就不跟大家一起吃午飯了吧.」

「這樣啊?」(結果這夥人跑到大墟,吃過飯還到超市大肆採購一番才回來──一群大男生上市場買什麼東西?看到他們的戰利品,VB 是目瞪又口呆──這是後話,暫且不表.)

於是中午時分,搭上十六人座接駁小巴,到了總是因轉車而匆匆經過的沙田「連城廣場」.看著人來人往的熱鬧氣氛,嗅著午餐時刻各種食物的香味,突然覺得水果和豆漿好像太「寒」了點,可是胃又實在撐著,正巧看到「翡翠小館」門口擠著幾位資深市民,一向湊熱鬧不落人後的 VB 也擠過去一起看──嘿,我也要吃廣東粥!

坐定,奉茶,點菜.很快「荔灣艇仔粥」上來:不見米粒的白粥上灑著帶皮花生,橫切油條,縱剖成緞帶般的蔥段──就這樣?先吃一口白粥,又黏又稠又滑,米香又足(還隱隱有雞高湯的清香),在寒流來襲兼腸胃不適的日子裏能來上一碗暖心暖胃,我願足矣.湯匙繼續探,碗底另有乾坤:翻出豬腸一小節,魷魚鬚三數段,還有好幾條蚯蚓狀半透明的「橡皮筋」──是啦,白灼的豬皮!真是一碗有趣的粥.

大概兩碗普通飯碗份量的粥,買單 $32HKD(粥 $26 + 茶 $3 + 一成服務費),約合美金 $4.5,香港的物價,果然不同凡響.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看了妳幾篇的香港食記,感覺上好像那邊食物油膩一點?! (還是我平常吃太隨便了?!) 另外好像港人對說普通話的不太友善哩? (還是我在美國被寵壞了?!)

辛苦妳這趟亞洲行了~

3/29/2008 06:3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的確,香港的食物對我而言也實在過鹹過油膩,幾頓下來真的把腸胃吃傷了.這時來一碗粥修補胃壁還是不錯的.

還沒去香港前就對"港式服務"如雷貫耳,我還是有遇到親切的大叔大嬸啦.

3/29/2008 07:07: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