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白頭宮女在,閒坐吃乳鴿」:龍華酒店


千錯萬錯,錯在 VB 脫序演出的腸胃,使得「龍華酒店」的乳鴿之約,從 2007 盼到 2008,整整一年才終於實現.

更多照片 (2/28/2008)

顯然在這一年內,香港科學園裏增添了不少「承租」公司,從等待往沙田火車站十六人座位的接駁小巴的隊伍可以看出.我們一行九人在人潮裏分散又聚集,憂急不曉得什麼時候才上得了接駁車、晃到沙田時還吃不吃得到乳鴿的 VB,傻愣愣跟著領隊大哥往外走──原來要「打的」:這才放下如焚的心思.

九人分搭兩部計程車──這才知道,香港「的士」可載客五人,有的計程車裏還可以「全程免費無線上網」!只不過擠了六個人的計程車,大概只能展動手機遨遊網路世界吧.

龍華酒店位於山丘上,我們在山腳下車,忽而拾級忽而爬坡,蜿蜒而上一小段夾著土階的泥塵路,幽徑轉為幽境:右邊疏疏落落幾攤通常出現在落魄廟宇旁、賣著廉價紀念品或手信的商家,左邊則是數個中型鴿籠,昏暗中三數隻寂寞鴿影依稀可辨.驀然抬頭,只見酒店的鑲金招牌,在一片半新半舊張燈結綵的俗麗中,忽隱忽現.突然發現我們正通過一個彎曲的、兩旁高高低低掛著塑膠紅燈籠的穿廊,彷彿置身「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場景!最後來到日光燈照明下顯得慘白而斑駁、有如鄉下「辦桌」的大餐室.

入座,洗碗盤筷,敲定六人份的「鄉村風味鴿皇餐」($888HKD──咦,為何什麼都要稱皇稱帝?蝦餃皇、奶皇包、燒賣皇,醬皇XXX,把飲茶氛圍搞得霸氣十足!鄉村裏,連鴿子都稱皇了):

龍華燒乳鴿六隻加二(每隻加$68HKD)──既然是大家都是為了乳鴿來的,理所當然有「一人一隻」的豪氣;點菜大叔建議,乳鴿可以一半「紅燒」(就是類似明爐烤鴨烤鵝般,風乾後以滾油澆淋成金黃),一半「滷水」,上來時一隻剖為半,可以嘗不同風味.其中有兩位同事堅持只要紅燒,鴿子完整上桌不必斬開──後來證明他們是對的:剖半斬開容易流失豐美的鴿汁.

乳鴿很快上來.大家傳好乾溼紙巾,摩拳擦掌,開動聲未歇而霎時盤空.

紅燒乳鴿皮脆甜噴香,可是肉質偏乾澀──可能不是以滾油一瓢一瓢澆之淋之,大概是以大桶油炸之而時間控制失誤之故;特別是型體較小的四肢──翅翼小腿部分──簡直變成粗纖維的肉乾,撕不開剝不離拆不動咬不斷,吮之蕭索無趣不得已而棄之.

滷水乳鴿皮相對豐厚多汁,肉質入味而富嚼勁,花椒香氣稍重卻提升滷水的整體層次,只可惜單吃實在太鹹了,食罷連灌三杯茶水.

其他菜色依走菜次序紀錄:馳名沙田滑雞粥(第一次在餐廳遇到粥先上──粥粉麵飯不是應該墊底以便填飽肚子的嗎?我吃了一口就放棄了,無料無味無香無色,此粥大概以「四無」清淡馳名沙田火車站吧.);風味韭黃瑤柱羹(又是一道只見濃芡不見羹料的佔胃菜);魚湯海鮮時蔬鍋(這道菜更莫名其妙了:海鮮居然以類似火鍋料的魚漿餃充數!這是以「乳鴿與海鮮」聞名的餐廳耶?我是在以「乳鴿與海鮮」聞名的香港嗎?);翡翠菜膽上湯雞(這道菜沒吃:啃完乳鴿,對雞肉沒有興趣了);肉鬆冬菇生菜包(這道菜也沒吃:黑暗的顏色勾不起食欲);蘭花馬蹄炒帶子(以為夾了一塊帶子結果是罐頭荸薺);XO醬炒鮮蝦吊片(雖說是鮮蝦卻有濃濃的硼砂味,沒照片).

最後上來小木桶盛裝、本店自製的「桂花山水豆腐花」,雖然不知道桂花在哪裡又為何曰山水,但豆花細緻幼滑且豆香濃馥,不愧是壓軸餐點,堪稱此「鄉村風味餐」中最令人欣賞的一道.

用餐至此,突然發現週遭沸沸湯湯,不簡單,餐室已經九成滿;「生意不錯但菜不怎麼樣,同樣的價位在台灣可以吃得更好更盡興,」一個生在台灣、小時移民美國、學成後外派到香港的同事對我說.我微微點頭:一隻(酒店自家飼養了二十一天大、有「頂鴿」美譽的)乳鴿,單點要價六十八港幣加一成服務費,算起來美金十元出頭;其他的菜餚在這群有如蝗蟲過境的侵襲掃蕩下居然還剩很多,可見一斑.吃,果然還是吃它的拿手菜;下回來,乳鴿紅燒滷水各一隻不必斬件,外加個豆腐花就好.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