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以鵝傳鵝﹕深井裕記燒鵝飯店



出發之前特地問了幾個來自香港的好友,香港有哪些不能錯過的美妙飲食.

「深井燒鵝──」熱心的朋友話還沒說完,就被他太太白了一眼:

「她怎麼去得了啦──」(下面還有一句對著 VB 說:「郊區用餐環境會也不太好,我建議你還是留在九龍比較妥當──」)

謝謝這位女性朋友好意提醒.原來深井位於地鐵火車到達不了的郊區,而郊區餐廳反應一般市民的真實生活,環境大約不是咱這種體質孱弱的大路痴所能適應的.這樣聽起來,到深井去吃道地燒鵝,可能會是無法實現的夢想.

所以,當同事提議某日下班後帶 VB 去深井吃燒鵝時,VB 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和運氣!):「深井燒鵝──歐耶!」

是日同事特別開車上班.我們從科學園區迷宮似的停車建築高空一圈又一圈的繞下來,出了閘口終於有「著地」的安心感覺.開上不知名快速道路,到某地鐵線終站接到下午提前離開去看牙的同事,又開上不知名平速道路,經過新開發的高樓大廈,突然間場景一轉──破敗蜿蜒的小巷──我們駛進時光隧道嗎?

「深井的燒鵝店集中在這條街上,」吃遍這條街上各家燒鵝的同事在「裕記」門口停下來,代客泊車服務人員立即向前,替我們省卻找車位的麻煩.幾個餐館服務大叔招呼聲此起彼落,(對著同事們的)殷勤的態度是 VB 來港僅見──哇,跟講廣東話的人一起吃飯,待遇馬上升級!

繞過樓梯經過廚房,我們被領至大廳靠角落的三人座位(其他都是辦桌用的十人大桌).「裕記」大約作不少觀光客生意,餐廳門口中英日文皆備,食單上有無他國語言此時已不復記憶.

先來半隻燒鵝,再來一碟「雙腸」:脆鵝腸與肥鵝腸,一個鵝掌菇煲(後兩道是同事建議而由 VB 欽定──鵝到底了).吃點什麼麵飯粉粥?對了,瀨粉如何?一人一碗!──後在台灣讀歐陽應霽的<香港味道>之「鵝瀨也」篇:當燒鵝與瀨粉在一起,原來燒鵝配瀨粉還是正典吃法啊?

據說深井的鵝以炭爐燒之;「當爐火由猛轉慢,鵝脂迫滲入肉,燒透的肉質才會滑潤.」(歐陽應霽).燒好待涼仍然溫熱的燒鵝一上桌,所有談話立即終止.夾起一塊鵝皮放入口中,剎時無聲勝有聲:吃一塊原味的,再吃一塊沾著梅子酸醬的;單單吃皮,又將皮肉一起咀嚼;動作雖不一致,心意卻是相通──剝皮食肉拆骨吮指,一切盡在不言中.

一嘴油光,進攻雙腸:同為醬油色的鵝腸,深的脆,淡的肥──九轉腸段翻開全是脂肪──真是肥哪!

「都說是肥腸了,他們可沒騙妳吧!」同事笑著說.

這時就屬豆芽最爽口了.啃隻鵝掌,豐富的膠質黏住油光光的嘴;吃一口如義大利麵圓柱狀比米苔目彈牙之半透明瀨粉,喝一口湯──白居易<憶江南>的首句與結語驀然浮上腦海:

「江南好,......能不憶江南。」

只不過此時此地此情此景不是江南,而是燒鵝.




Labels:

6 Comments:

Blogger Betty said...

哈哈哈...好幸福哦....
我之前在香港住了那麼多年,吃正宗深井燒鵝的次數也只是5隻指頭數得出來...=D

Babe

5/27/2008 12:0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Babe,

觀光客能吃到正宗深井燒鵝,的確幸福得無以復加.不過交通實在不方便,妳還可以用5隻指頭數去過幾次,我這可能是此生唯一囉!

5/27/2008 08:2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深井燒鵝原來地處交通不便之區,可能看著圖片口吐唾沫(餓傻了),不知道深井燒鵝跟鏞記燒鵝(鴨?),孰者較勝呢?

5/28/2008 01:38: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我是一個人去鏞記外帶一小盒"例牌"回旅館吃的,又是第一次吃燒鵝,感覺上跟燒鴨沒啥不同.(據聞有些商家會把較便宜的燒鴨當燒鵝賣給愣頭愣腦的觀光客.)

這次是跟在地人到當地吃傳統燒鵝,有老饕同事領路,又一次吃半隻(當然不是偶一人吃半隻啦),很過癮(價錢只是鏞記的一半呢!)

總而言之,能吃到深井燒鵝是意外之喜,去不了也只好在鏞記解饞囉.

5/28/2008 07:19: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我回來了! ^o^

哇, 看了覺得好餓啊! 好餓啊! 好餓啊啊啊啊啊... *迴音*

真的好想吃燒鵝! 待會兒就衝去燒臘店好了. 我吃外國菜已經吃到受不了囉 (而且還如妳所說, 吃完婆婆做的西班牙蛋餅以後就拉肚子拉了兩天... -_-")

6/07/2008 08:59: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咦,倫敦沒有中國菜嗎?(不過千里迢迢去那裡花貴鬆鬆的英鎊吃不怎麼樣的中國菜--大概只有頭殼壞去的人才會這樣做的事.)

沒想到妳婆婆的西班牙蛋餅有奇妙的清腸作用--這是我現在最迫切需要的呀 @_@

6/07/2008 02:23: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