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廣福北方小館與潮州冷熱冰


「妳真的這麼愛吃小籠包啊?」VB 爸看著大權在握忙著在點單上圈點菜色的 VB,不解的問.

「爸這你就不懂了,姊在作小籠包專輯啦.除了小籠包,我們也點了很多其他麵點啊.」還是 VB 弟了解,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田野調查員的艱苦.

VB 爸眼神放空,想一想,搖搖頭.

更多照片(03/14/2008)

年輕勤奮滿臉笑容的服務員取走點單,請我們自行到冰櫃取用小菜(涼拌苦瓜佐千島醬,貓耳朵,涼拌海藻──當時明明有記下海藻的名字,拖到現在才寫食記,腦袋不好使,已然不復記憶了──,兩杯養生粥).服務台上排列數種佐醬(牆上並貼有「什麼麵點搭配什麼佐醬」的建議單張),飲料隨意享用,還有免洗餐具與環保餐具供食客選擇.

小菜清翠爽脆,調味適宜.不一會兒,由香椿抓餅與南瓜抓餅打頭陣的熱食,陸續上桌.抓餅熱辣香酥,多層次且不油膩,南瓜鮮甜尤佳;而香椿偏鹹,多吃多喝水──

抄手(上圖)顆顆碩大配料繽紛,不過豆苗海蛰紅蘿蔔絲還加上海苔,有點無厘頭.小籠包一籠八個,價格非常宜人;雖然一咬也會噴汁,但偏厚的皮似乎是發酵過的,算是「異類」湯包.鍋貼酥而不焦,內餡亦是 VB 喜歡而熟悉的口味,沾豆腐乳醬汁讓人停不了筷子.

又來一份灑了胡椒鹽的青蔥抓餅,油量似乎介於烙餅與蔥油餅之間,然風味口感仍以南瓜為上.牛肉捲餅不過不失,豬肉餡餅煎得極為可愛(比孔家小館幾乎是油炸的餡餅更吸引人),不過 VB 已經撐到不行棄筷投降,只好跟養生粥一起帶回家當翌日點心.

吃太飽,需要散散步幫助消化.一走走到圓環附近,有兩家面對面的冰店,一家燒冷冰,一家冷熱冰.

「燒冷冰和冷熱冰是潮州知名冰品唷!」既是名冰怎能錯過?剛好我們晚上也沒吃甜點──叫兩碗來嘗嘗.

「為什麼叫冷熱冰?」VB 效法孔子入太廟每事問的精神,問正在刨冰舀料的阿桑.

「因為料是熱的,冰是冷的啦.」原來如此.熱湯圓熱芋頭熱花生熱紅豆加上現刨碎冰與糖水,冷熱交織──噫,頗有「時尚美食」概念呢.


Labels: ,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燒冷冰很有名耶~就是看到妳寫了燒冷冰,耐不住味蕾寂寞,偷偷去辛X樂買了刨冰解饞,聊勝於無啊~

5/28/2008 01:43: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VB 孤陋寡聞,這還是第一次聽過燒冷冰和冷熱冰哩.不過在沒有南風只有蒸氣的南國初春的夜晚,來一碗冷熱交織的甜點,很不錯呢.

(我家也有刨冰機,很多材料手邊也有,但每次使用都來不及應付我家的廣大客戶群,上次作過"宇治金時"後,就束諸高閣啦.)

5/28/2008 07:0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啊,已經好久沒看到你了! 刨冰機到底好不好用呀? 很想投資一台,單做紅豆牛奶冰也很誘人,何況是宇治金時呢!

5/29/2008 06:2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目前家裏這部是電動的(以前有過手動式的,差點刨成殘廢),刨起來夠綿細,故冰化得也很快.

下次有甜點啪踢我帶去讓妳用看看囉!

5/31/2008 02:3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