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抹茶舒芙蕾


近日埋首於伊麗莎白大衛的作品<府上有肉豆蔻嗎?>(Is There a Nutmeg in the House?).中文版將源於法文的 soufflé 譯為「酥浮類」──發音像則像矣,字意也吻合,然而法文唸起來縹緲如雲朵、來無影去無蹤的虛無甜品,變成厚實穩重的三個鏗鏘大字(最後還以第四聲收場)──登時從雲端上跌落,擲地有聲;彷彿警告著 VB:如果貿然行事,浩劫將蒞臨實驗廚房.

是以 VB 難得深思熟慮了好幾天,又參考 Williams Sonomacd kitchen 的網路食譜,不可避免的「略」作調整──少糖少油,簡化步驟,並將香橙白蘭地改為京都抹茶粉.

材料:牛奶一杯,糖四分之一杯,麵粉三大匙,三個蛋(蛋白與蛋黃分開),抹茶粉一小匙.

作法:取一厚底鍋,以小火將牛奶加熱至將滾未滾.取一大碗打發蛋黃,加入麵粉打勻,一邊徐徐將牛奶倒入蛋黃麵糊,一邊持續攪拌,稍微冷卻.將糖與抹茶粉拌勻,加入蛋奶糊.

取一無任何水漬的乾淨深碗,以電動攪拌機中高速打發蛋白至高聳如雪山.分數次輕輕「摺」(fold)入蛋奶糊.

將蛋奶糊舀入裏部塗了奶油灑了糖粉(據說這樣有助於舒芙蕾的「攀高」)的白瓷盅,放入預熱的烤箱,以華式 400 度烤 20 至 25 分鐘.

烤了十來分鐘左右,透過玻璃烤箱門看見舒芙蕾的成長:頂上已略焦,眼看著要觸碰到烤箱上部的加熱管(VB 依然用著桌上型小烤箱),底下的蛋白糊仍然努力不懈的將往上推,千鈞一髮之際,圓盤狀的頂蓋自動從一側下陷,暫時躲過一場火烙之劫.可惜完成品實在長得太高了,取出時還是卡上加熱管,滋的一聲,白如霜雪(是非常淡的綠色啦)的舒芙蕾立刻烙上黑痕,像河豚般鼓脹的質體霎時氣餒如癟扁的氣球──幸好 VB 有先見之明,作了備份(事實是,份量計算錯誤,找不到夠大的瓷盅,臨時抓了一支吃 chili 的碗,來不及抹油灑粉,故此「備份舒芙蕾」沒長入雲霄.)

擺盤:舒芙蕾頂中鑿一小洞,填入一大匙有碎栗子的紅豆泥,灑上白糖粉(粉飾太平的利器!),馬上享用.照相動作要快,若如 VB 手腳慢鈍,舒芙蕾是會一吋一吋消下去的.

品嘗:輕盈如克蘿伊唱著<漫步在雲端>.


Labels: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哇...VB 的舒芙蕾果然不同反響, "脹"得真有氣質, 看起來又好美味呢! (流口水中....)

6/26/2008 09:5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嗚嗚嗚--努力寫了一半結果停電--)

馬丁尼謬讚!這個舒芙蕾只有外貌看起來還不錯,僅此而已,其實糖粉一灑就能蓋過所有瑕疵,什麼甜點看起來都是"力作":D

但舒芙蕾一定要趁熱快吃,溫度一降,體積也跟著縮,而蛋味也會越明顯.大概是"少糖"之故:沒有足夠的"質"來支撐被空氣硬生生架高的蛋白,也壓不下蛋腥.吃到後來有點像抹茶布丁(牛奶放太多了),還好配著紅豆才吃得完(這食譜份量是三人份的,作成兩盅,一下子吃一份半的確有點太膩 :D)

又,另外一份到今晨,那可就說外貌沒外貌說內涵沒內涵--

6/27/2008 07:45:00 A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真是太了不起了, 居然挑戰了超困難的舒芙蕾!!
我是連海綿蛋糕都做得扁扁的, 舒芙蕾還是 -- 算了, 去法國餐廳吃好了! ^^;

6/28/2008 08:52: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因為在餐廳失望太多次--明明不是舒芙蕾卻取作舒芙蕾的偽舒芙蕾--想看看 DIY 會不會好一點.結論是:這的確是適合"吃飽撐著"的美味甜點哪.不過我大概不會再作了,還是有人代勞服務比較舒服啦!

6/28/2008 12:2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謝謝妳努力停電中再打一遍...(馬丁尼看VB的回覆多次, 可是腦子一直都亂亂不知道回什麼好...:P)

原來糖是用來支撐蛋白的質啊?! 好高深的學問...我有點想用可可粉來做做看巧克力的舒芙蕾(雖然是三腳貓工夫, 可是在美國嘛, 所以比較自由...:D). 可是看到VB提到的蛋腥味, 看得馬丁尼有點背脊發涼(我怕死蛋腥了...嗚...). 鹹的舒芙蕾起司味可以蓋過蛋味, 不過不知道巧克力行不行哩?!

我同意舒芙蕾吃多一點點就會膩. 剛開始熱熱的好好吃, 再多吃一點就覺得一定要配個又濃又黑的咖啡什麼的(甜的);我鹹的吃多了就猛灌水或飲料(白酒類)...

(報告完畢 :P)

7/07/2008 10:1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你的蔬菜舒芙蕾沒有糖也撐得好漂亮啊!除了糖以外,麵糊應該也有一定的作用.對我們這種患有”白糖恐懼症”(拿起食譜就亂減一通)的人,舒芙蕾並不是個太”友善”的甜點--

如果要作成甜點又要避免蛋腥味,也許馬丁尼下回可以試試”柑橘白蘭地”口味?

7/08/2008 06:2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