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4, 2008

印度「難」餅(其實很容易)


前天敗了一支生鐵鍋.這是兩禮拜以來購入的第六支平底鍋.為什麼短時間內買這麼多鍋?直徑 12 吋有玻璃蓋是 VB 媽要煎大餅餡餅蔥油餅用的不沾鍋;壁高 3 吋適合烹煮先煎後燉有湯水的菜的厚底鍋;還有尚未發展特殊專長則暫時寄居車庫的三支鍋.(鍋來鍋去我寫得都暈了.)這些鍋子形狀大小用途或有不同,但他們有個共同點:都太重了;大力水手也許可以像變戲法一樣一隻手耍七支鍋,然而 VB 手無縛雞之力,炒個菜彷彿參加舉重比賽之前的訓練營──參賽是今生無望啦,不過 VB 倒是幾百年才炒一次菜呀?

絕不是為不下廚找藉口;試想,煎枚荷包蛋還得大張旗鼓的熱支好幾磅重的大鍋,光想就累了.所以我,需要一支導熱快(這年頭,誰有美國時間等著美國瓦斯爐慢慢加熱啊?)蓄熱能力夠(總不能放一顆雞蛋,鍋子的溫度馬上大降吧!)輕巧順手(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擺明了強人所難嘛?)的,小鍋.

終於在 Williams Sonoma 看到一支直徑 24 公分厚度 2 毫米的平底鍋,生鐵打鑄,低低的邊長長的柄,沒有其他附帶物件(例:玻璃鍋蓋),「濃纖合度」的平底鍋.而它「剛好」是,可麗餅專門鍋──de Buyer 出品,能不「敗」嗎?

第一天,試鍋「毛巾捲」──把紅豆泥放在厚巧克力煎餅中間,像扭毛巾一樣捲起來.

第二天,巧克力可麗餅──酥脆如手工蛋捲.

第三天,突然想起日本漫畫卡通「烘焙王」裏,曾經提到以優格快速發酵的印度南餅(naan)──傳統烤法是將桿成長條狀的麵糰貼在坦都里烤爐(tandoori)壁──我沒看過,但聽起來有點像烤番薯的窯!窯咱們沒有,但貼在煎可麗餅的鍋上應該也差不多吧?

說做就做.

材料:原味優格與水各 6 oz,麵粉 3 杯,棕糖 2 大匙,酵母 1 小匙,鹽少許.

做法:材料依序放入麵包機,選定「麵糰」功能,將「開始」鍵用力按下去.

一個小時以後,取出麵糰;此時麵糰會黏手,故在展開的矽膠墊板上先灑些麵粉;將麵糰微微搓揉,分成八等份;每份桿成牛舌狀.

──此時玩心大起:包入甜餡會不會變燒餅?將黑芝麻粉葵花子粉腰果粉黑砂糖拌勻,作為內餡,適量堆在桿開的麵糰上,像摺信封般兩端摺回,兩側稍微加壓封口.

報數,兩枚一組入熱鍋,一面煎 2~3 分鐘即可.




Labels: ,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這個難(南)餅翻得好妙喔, 音義兼顧令人拍案! 被你這麼一介紹, 覺得這鍋子很好用, 烤中式的芝麻燒餅應該也很棒! 只是--不知道難餅在我手中是否能順利轉化為南餅呢!

6/05/2008 11:15: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難餅真的不難,據說(參考文獻:<烘焙王>)只需要用優格發酵就可以;我多加了一點乾酵母希望成品能更柔軟些.

這個生鐵鍋用來烙餅很不錯哩.(雖然我已經有一支專門烙 tortilla 的機器... :D)

6/05/2008 08:29: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先祝VB 端午節快樂!!

原來南餅可以這樣做, VB太厲害啦! 馬丁尼有空要去找找烘焙王來看看...

想跟VB請教, 馬丁尼自己想不太通,有關對鍋及傳熱的疑問(馬丁尼是廚房生手, 還請VB不要嫌棄馬丁尼).

馬丁尼因為家裡小, 很少買家具廚具. 一直都用一只幾年前購入的廉價IKEA 平底不沾鍋炒菜煎蛋做pancake, 覺得傳熱不是很理想(可是也用了這些年)...最近想買一只鐵鍋,這樣可以把菜肉炒過後直接放入烤箱烤. 可是家裡的爐是電爐(非瓦斯)熱的慢, 不曉得買鐵鍋是不是對傳熱有幫助呢? 還是如果不是瓦斯爐, 用什麼鍋都是一樣的呢?

謝謝VB!

6/07/2008 03:50: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謝謝妳的端午祝福!

關於鍋子問題,馬丁尼言重了--VB 也只是半調子,歡迎馬丁尼一起討論還來不及,怎麼會"嫌棄"?

我對不沾鍋的材質是很挑的,因為不論再如何小心使用,coating 即使沒剝落也會變色,這個東西下肚總是不太好.所以儘量在能力所及買材質較好的,而且能避免使用就避免.

剛剛去查了一下 de Buyer 鐵鍋的封皮,上面說鐵鍋適合各種強熱源(strong heat sources),我想電爐也適用才對.電爐比瓦斯爐熱得慢,但優點是加熱均勻熱度維持佳.VB 在南加州的家就是電爐,的確沒辦法大火炒青菜,但是燉菜很不錯.

鐵鍋的導熱似乎比不鏽鋼鍋好些,特別適合爐上加熱後送進烤箱(不鏽鋼真是太難用了,特別是少油料理的善後,簡直令人抓狂!)而且據說"養"一陣子,會變成不沾鍋.等我的養成不沾鍋再報告心得.而即使生鐵吃下肚大約不會有太大問題(古時候人不是煮鐵釘湯補充鐵質嘛!)

VB 是連拿筆都會閃到腰的人,所以挑選鍋子還有重量限制,一般而言鐵鍋較重(但是家裏的不沾鍋 VB 也舉不起來 XD ).拉拉雜雜寫了一大段,馬丁尼參考參考囉.

6/09/2008 07:0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B, 謝謝妳的細心解說。電爐"沒辦法大火炒青菜,但是燉菜很不錯", VB說的一針見血, 馬丁尼也恍然大悟(果然駑頓, 一直沒想通).

馬丁尼在網上找來找去, 還是覺得, 鍋好像還是要拿在手裡才知道感覺對不對, 這幾天有空就到店裡看看.

馬丁尼在美國沒有願意下廚的朋友(最多也是BBQ), 雖然家裡都有高級的廚具(泣).....再次謝謝VB!

6/10/2008 06:59: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不客氣!討論分享隨時歡迎!

VB 買鍋子和買鞋子一樣(唉,腳的規格不夠大眾化),先在網上找資料作功課,但是一定要在店裡親自試拿(試穿)才能感覺合不合適哩.

6/10/2008 09:18: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