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黑石心


繼 VB 爸與三角形的四個心在夢裏相遇後,昨夜也有四顆心飄入 VB 夢中.

別人(不是 VB 爸啦!)朝思暮想的是研究專題,不學無術的 VB 連作夢都嘴饞,居然是「從夢見巧克力熔岩蛋糕的夢中醒來」.自從在希臘餐廳 EVVIA 第一次遇見軟心熱巧克力蛋糕,這麼多年以來凡餐廳甜點食單上看起來有類似的選項,一定用力給它點下去:Pasta Pomodoro(食記)號稱舒芙蕾卻是以巧克力醬澆於其上偽裝義大利式的美式巧克力蛋糕;Chez Zucca(食記)披著歐式料理的外衣,骨子裏卻是走加州融合路線的跟布朗尼沒兩樣的熱蛋糕;巴黎 L'Epi Dupin(食記)柱桶狀算是最正統的;甚至出差台中在 Top of One 亦連續點了兩次「人氣甜點」(食記仍在努力中).可惜遇見會爆漿的熱巧克力蛋糕跟人生不如意事的比例在伯仲之間.既然夢見了,而且手邊也有 Gordon Ramsay 大作 Make it EasyAqua 網站精選食譜,一不作二不休,自己也來依樣畫葫蘆一番.

將兩份大師級食譜融合調整(其實是看廚櫃裏有什麼料隨興增減):

無鹽奶油四大匙
77% 苦甜巧克力 70 公克
大雞蛋與大蛋黃各一枚
細砂糖 40 公克
低筋麵粉(美國人所謂的蛋糕麵粉)50 公克

選一隻厚瓷有柄小鍋,以小火加熱溶化奶油;當奶油溶化得差不多時候倒入(冒著手腕受傷的危險)切碎的巧克力後,熄火.(有了厚瓷鍋就不用什麼隔水加熱啦,熄火後鍋子的溫度足以溶化巧克力又不至燒焦;等到其他材料準備好時候,溫度也降得差不多,加入蛋糖液時亦不至把蛋燙熟.)

以電動攪拌器高速將蛋,蛋黃和糖狂打約兩分鐘.這次 VB 努力遵循速度時間,直到體積膨風好幾倍,顏色轉成略為淡黃的珍珠色;拌入降溫的巧克力醬;以矽膠刮刀輕柔而緩慢的拌入篩過的麵粉;將越來越稠的巧克力糊分別刮入已經均勻抹過奶油灑過無糖可可粉的矽膠烤模.

放入已預熱 325 度的小烤箱,烤十分鐘.出爐,微冷,倒扣脫模──白瓷盤上四顆黑心──真的不是故意作成黑心產品的,其實是因為寒舍的大烤箱到現在還沒修好,而小烤箱只能容納心型的杯子蛋糕小烤模.

擺盤(白色波狀長形方盤),上妝(細糖粉是粉飾太平的最佳工具),沏茶(玻璃杯最能顯出高山茶清萃的茶色),照相.

最後最後,拿起匕首(小湯匙)從黑心的中點狠狠刺下去──咦,熔漿在哪裡?沒想到才十分鐘,軟心也能成為化石!

品嘗?唉,下手謹慎的 VB 已經把糖量減少為原食譜的三分之二,怎麼還是一字曰甜呢?幸好有濃茶幫襯,巧克力的苦味在口中慢慢釋放,餘韻雖不至繞樑,室內倒是充滿烘焙的香氣,一天美麗的開始!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心型蛋糕擺在漂亮的白盤子上甚是可愛,當布朗尼吃也不錯呢。熔岩蛋糕實在很難做啊,尤其是對溫度如此敏感的巧克力。

6/02/2008 11:0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雖然岩漿不足,其實還不錯吃,VB 弟吃時加了一瓢冰淇淋,冷熱交織更佳(當然要配茶或咖啡啦.)

小烤箱溫度不易控制(又在給自己找藉口!)下次調整時間,看能不能有印地安納瓊斯的運氣,找到噗疵噴漿的火山口!

6/03/2008 07:22: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