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08

晨起,靜思湖


更多照片(03/14/2008)

想像「讓安寧靜謐到睡不著」的場景:

元宵節剛過,不知道藏身在何處的青蛙們不堪久蛰紛紛現「聲」,此起彼落,連不諳樂理的蚊蟲也不甘寂寞,即興伴奏.已經在亞洲將近三個禮拜的 VB 不曉得是該唉嘆年紀越大時差越難調,還是該欣慰去國多年聽力越來越好?

隔著兩個臥室兼兩個浴室與一個客廳(「老農民宿」的室內規劃與設計也是令所有建築師與設計師,不論專業或業餘,都要甘拜下風的.改天畫張簡圖取代一千個字吧.),聽到黎明即起的 VB 爸已經準備要灑掃庭院了.VB 一骨祿爬起來,連開三道門,到客廳跟 VB 爸道早安,其實是知會 VB 爸「我也起床啦,如果老爹要到廚房喝水找食現在可以去啦」──從 VB 爸的通舖「和室」到廚房的「捷徑」(也是唯一道路──如果要走室內的話),必須連過三道門,繞過 VB 的房間──我就說我家農舍的編排佈局(layout)很匪夷所思的嘛.

斜靠在沙發上演練「數獨」的 VB 爸,抬起頭:「醒啦?」

「根本沒睡!」

「怎麼會?」VB 爸不解:「隔壁園子裏的公雞還沒叫啊!」

是啊,兔仔和鴿子也仍然安眠哩!偏偏屬於夏天的蟲啊蛙啊搞不清楚時序.

「欸,日頭還不大天氣還不熱,我們趁早去走河床,如何?」

河床?腦中立刻浮現「清晨,薄霧,寧謐」的鐵三角畫面:緩緩流動的小河,微微顫動的小草,白衣伊人涉水而來──很多詩詞不都是這麼寫的嗎?原本仍睡眼惺忪的 VB 立刻忘了抱怨,興奮的跟著 VB 爸腳蹤到玄關.

於是,戴著帽子背著水壺,還揣了一根柺杖──爸你我都還沒老到要撐柺杖吧?

原來是「打狗驚蛇」用的啦──上路囉.

現實果然是白日夢的殺手:蚊蟲蛇狗不談,冬天的河床又禿又光,不見流水只見石頭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讓人懷疑在夏天這裡竟能幻化為水深至腰的河川;從這個四維時空裏「涉石而來」的,唯有一對頭戴斗笠腳踏球鞋的鄉民父女(好嘛,VB 爸耍酷不肯戴帽子,VB 則去程倒戴一頂棒球帽,準備回程如果陽光太強再轉正──可能時間算得不對,結果沒有逆轉勝.)不知從哪裡顛簸著冒出來一部機車,兩個原住民青年與我們錯身而過.

驀然前面出現一片綠景,我們已經由後山農作植物園進入校區了;再靠近一點,即看見有「人走出來的路」與「人搭出來的橋」.鄉民父女一躍踏上泥土道,沿著蜿蜒小徑來到木板橋.

「這就是靜思湖.」

拿下一直滑落的墨鏡,揉揉眼擦擦臉,對著山光湖色深深吸口氣──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天地──我突然想起徐志摩,想起<我所知道的康橋>.



Labels: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為什麼VB爸玩數獨的意象,讓我想到老頑童周伯通(或許瑛姑是數學高手的緣故?) 鄉居生活的描述頗生動,讓人很好奇室內設計的layout圖呢!

雖然我始終是個都市小孩,但偶爾幾次去鄉間玩耍過夜,也有"晚上蟲鳴過大",以及"早上公雞啼小鳥叫太陽出來窗戶沒百葉窗"而不得不自然醒的狀況呀!

6/10/2008 11:30: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哈哈哈......以通行這世間處事的標準來看,VB 爸算是不通事務之人,的確是老頑童一枚哩.

老農民宿的 layout 啊,因為 VB 爸的藝術家指數的絕對值比 VB 的"駭客指數"絕對值大多了(雖然兩者同為負數),還是不要畫出來笑掉人家的大牙好了.

VB 雖然出生於台灣最南的縣,從頭到腳也是都市小孩;這種被大自然喚醒的"四時農家樂"偶爾體驗一下還可以,多幾天會抓狂咧.

6/11/2008 07:45: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