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永康街之一:群香品


小籠包專輯終於寫到最後一集了!)

「15區法式烘焙」一償宿願,又意猶未盡的把兩枚甕布丁也一併解決──第一次沒有背著登山包逛大街的 VB,抓著沒有提把、只在開口處隨意捲上權充封口的「棕色小紙袋」(little brown bag),讓玻璃甕碰撞摩擦發出輕響惹得心神不寧(深怕易碎物撞破);再者提著這個好像裝三明治簡餐的小紙袋晃來晃去,有礙嫻靜的淑女形象;思來想去還是早早將內容物寄放在肚子裡較為妥善.

把空瓶塞進隨身手提包,即回歸來時路,趕到與同學約好(據說比較靠近永康街)的捷運站.

閒人 VB 到得太早,離兩枚織女的「一期一會」還有一點時間,便從捷運站的一號出口冒出地面,看看這個附近的「台北」長什麼樣子.

喂喔(Well),有鷹架有棚簾有工程車有施工人員,除此以外,沒什麼特別的樣子.

約會地點在捷運站的第四出口.VB 沒有戴鋼盔不想在施工處逗留,又鑽入地下.捷運站沒有讓行人穿越的通道,VB 只好感應悠遊卡進入閘門,離開閘門時再次感應悠遊卡──鐺鐺,被扣了一程車資──向沒有搭車只使用通道的行人徵收「過路費」!(入閘門跟出閘門應該不到三分鐘吧?)台北捷運真不是普通會做生意哩!

突然聽見有人呼喚 VB 的大名:「這一趟回來,有什麼想吃還沒吃到的?」

港台漫遊閒蕩轉眼將近一個月,港式西式日式台式各式餐點也吃得差不多了:「想吃路邊攤!」

「拜託,小姐妳千金之軀,萬一拉肚子我可負不起這個責任喔!」同學搖手做驚慌狀.

「拜託啦!永康街不是妳的地盤嘛?就選幾個比較衛生的攤販嘛.」

雖然天氣不是特別熱,雖然 VB 穿著慢跑鞋,但在中午時分的「石屎森林」(是的,這是港人對「種」滿鋼筋水泥大樓的城市的暱稱,而且就寫在如聽海軒觀海閣等豪宅計劃的優美文宣上,或貼在車站廣告看板上,直接又傳神)裏,各類機械「豺狼虎豹」環伺下,能夠見林亦見樹,又平安抵達目的地,大概不少腦細胞要陣亡;故揚手招來小黃.

「永康街我也很久沒來了,看起來不太一樣囉.」從街頭踅到巷尾,向後轉,又從街尾踏到巷頭,下午一點半.VB 因為有甕布丁的加持還撐得住,同學則是上了一個上午的課,午間下課鐘一響就匆忙趕過來,陪著三心兩意下不了決定的老「童鞋」.

「小籠包看起來不錯!」再次經過群香品開放式廚房,大小竹籠源源不絕的冒著誘人的蒸氣.

自行坐下,自行在選單上勾劃:小籠包與小籠蒸餃各一籠(十隻),蝦肉餛飩湯一碗(五枚).收走選單後,服務人員很快送上熱茶薑絲和小碗碟.

「織女們」見面總是言語如織(按:「多如狗毛」之優化用語),感覺上才還沒聊幾句話,餐點就全體一致報到了.面對這些全部要「趁熱吃」的點心,有點手足無措.調沾醬(很簡單,就醋加薑絲),先從小籠包下手.不曉得是否因為暴飲暴食傷了味蕾,還是口味變了(我真的很挑很刁嗎?),小籠包的味道不錯(咬下去也會噴雞湯),卻沒有明顯獨到之處,彷彿隨時隨處吃得到的平凡(但價格卻不平凡).蒸餃內餡添加了蝦,比豬肉餡(雞湯不太明顯)的小籠包更有層次,可惜麵皮偏軟,有點黏牙.倒是餛飩的表現出乎意外的好:皮雖薄卻具彈性,餡緊實而不乾澀,湯頭清而有味.

當熱騰騰的蒸氣從眼前消失──根據物質不滅定律,二十五顆白胖圓滾經由某種管道(按:食道)「蛻變」為另一種存在的型態──這時候適合散步,更適合來點沁涼冰品,撫慰一肚子不合時宜.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