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08

最後的戚風蛋糕


除非極度不嗜甜,大概沒有人不喜歡戚風蛋糕吧.步驟繁複的食譜遇到 VB 彷若過眼雲煙,故而 VB 對「又要打蛋白又要攪蛋黃又要篩麵粉」然而成品外貌簡約樸實的戚風蛋糕該如何整治,一向是「想當然耳」.

網路上熱愛戚風蛋糕的專家們,不吝分享各式創意組合,綠茶紅豆紅茶綠豆,勾起 VB 對「伯爵茶香戚風蛋糕」的相思.適逢物質女孩訪英回來,送了 VB 一盒 Harrods 伯爵茶,(物質女孩也常常將親手製作的戚風蛋糕與 VB 分享),讓 VB 也想來試試這個據說「即使失敗也可以吃」的戚風蛋糕.

孰料出師不利狀況連連──其實我早該知道:理論和應用是兩回事;知道不等於作得到嘛!

繼「欲蓋彌彰之黑巧克力戚風蛋糕」與「慘不忍睹之柑橘白巧克力戚風蛋糕」後(以及兩者之間一款因為第一個步驟──分開蛋白蛋黃──就失誤以致於臨時改成「神經緊張之柑橘比利時鬆餅」),實驗室小技工決定回歸基本面:參考專家食譜仔細計算所需材料份量;量杯量匙彈簧磅秤一字排開務求測量精準──太陽系九大恆星(或剩下八個?)也有排成一列的時候,我就不信,敝實驗廚房只能生產「侏儒」戚風蛋糕.

以下為兩個直徑 5 吋高 2.75 吋蛋糕之份量(食譜來源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蛋黃糊

蛋黃 45 克(一個美國規格大型蛋的蛋黃約 18 克,此食譜要求份量相當於 2.5 個蛋黃,四捨五入,用 3 個蛋黃)
細白砂糖 25 克
植物油 30 克,或略少於 2 大匙
牛奶 55 克,此次用量為 4 大匙減 1 小匙
檸檬精 1 小匙(原食譜沒有,如果手邊有香草精柑橘精之類,少少一點可以壓過蛋腥;份量則是牛奶減去的 1 小匙)
低筋麵粉 70 克(可用蛋糕麵粉.如果手邊只有一般萬用麵粉,可以 50 克麵粉加 20 克太白粉或 corn starch,降低筋度;如果嫌麻煩,中筋也沒關係──我想.)
泡打粉 3/4 小匙
少許(這裡使用 1/8 小匙的一半)

蛋白糊

蛋白 66 克(一個美國規格大型蛋的蛋白約 30 克,此食譜要求份量比 2 個蛋白多一點,反正已經打了 3 個蛋,就全部用了吧)
塔塔粉 1/3 小匙(想知道塔塔粉由來請看這裡
細白砂糖 45 克

作法

1.)烤箱預熱華式 325 度.

2.)蛋黃與糖用力攪打到檸檬色;將植物油,檸檬精,牛奶一點一點加入,拌勻.

3.)將麵粉,泡打粉,鹽先均勻混合過篩,再拌入蛋黃糊.

4.)將蛋白(蛋從冰箱拿出來一定要回溫到室溫!這樣打出來的蛋白才會美得冒泡),放在不鏽鋼大碗公裏(我試過,玻璃碗或瓷碗打出的效果不佳),碗公下墊以厚厚的「烘焙者專用布墊」(baker's pad,或其他墊板,止滑保溫),以電動攪拌器從低速開始逐漸轉高速攪打(如此所產生的氣泡比較小而穩定,成品的質體亦較綿密),甫產生氣泡時即加入塔塔粉,狂打一兩分鐘後,將糖分次少量加入,再打至硬性發泡(請不要問我怎麼判斷軟性硬性,絕對是「盲人引導盲人」.)

5.)將蛋白糊分成三次加入蛋黃糊,以橡皮刮刀從下往上翻拌,要輕要快.

6.)倒入底部可分開的圓形烤模(不需要抹油灑粉──耶!不過清洗比較辛苦),約八分滿,烤 30 ~ 35 分鐘.期間蛋糕會像舒芙蕾一樣膨脹衝高,把耳朵貼近烤箱還可以聽見細微的波波聲.如果貴府的大烤箱也不幸鬧罷工而必須使用桌面型小烤箱,此時也許會有焦味傳出.請遏制想要打開烤箱的衝動,因為在麵糊裏爭先恐後想掙開束縛的氣泡,一遇到冷空氣,就會小小砰的一聲──沒.有.了.本來還擔心膨風得這麼誇張的蛋糕,取出後如何能倒扣?沒想到烤箱門一開,蛋糕竟像被刺破的牛皮,表面留下 stretch marks(妊娠紋).


7.)倒扣,放涼,脫模,切開,品嘗:夠濕潤不過甜,散發淡淡的檸檬香;然而氣孔太大,蛋糕體除了黃白不甚均勻,尚有不夠熟之處,看來寒舍小烤箱烘焙時間需要校準了.


實驗產品給 VB 弟當早餐.先吃過柑橘白巧克力戚風蛋糕的 VB 弟看到檸檬戚風蛋糕:「什麼?我昨天吃的是失敗作品啊?那個已經很好吃了耶!)

「左邊是侏儒,右邊是最新版.同樣的份量前者只有後者一半高.(如下圖)」


比起舊版充滿彈性嚼勁,新版相對蓬鬆軟綿,三兩口就解決 1/4 個.

「這是最後的戚風蛋糕,我再也不烤了.」




Labels:

8 Comments:

Blogger Miss LK said...

VB妳好,
從material girl那逛來這,兩位電機工程師都非常有廚藝天分! 原來雲朵般的戚風蛋糕和souffle 的製作過程有異曲同工之妙,上了寶貴的一課 ☺

7/26/2008 10:52:00 PM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哈哈... 貴實驗廚房的戚風蛋糕筆記實在是太有趣了....

VB 是烘焙達人耶, 連 VB 都不行的話我們怎麼行呢? 改天乾脆請大家來我家開 "烘焙茶會", 一起向戚風蛋糕挑戰好了! ^^b
N 個臭皮匠一定會勝過一個戚風蛋糕的!

7/27/2008 02:30: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是壓,下次集眾人之力再來玩一次吧,我也是戚風迷,怎麼可以讓這個變成最後的戚風蛋糕呢?!

7/27/2008 09:27: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歡迎來訪!(我也曾經從 MG 那裡逛到妳家,很喜歡妳的 style,但不好意思留言 :P )

謝謝妳的誇獎(我中學的家政老師如果聽到有人說她這個鹽糖不辨蔥韮不分的"愛徒"有廚藝天分,大概會昏倒!)

妳真是觀察入微呢!我也是親自下手後才發現,戚風蛋糕和舒芙蕾都需要製作"蛋黃糊",而不是"想當然耳"的打發蛋白就成.製作過程需要小心翼翼錙銖必較,太辛苦也太不符合 VB 隨興原則,自己玩,玩過一次就好 :D

7/28/2008 06:42: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G,

烘焙達人不敢當啦!"戚風蛋糕烘焙大會"很吸引人喔--我已經看見在妳家 cafe 裏,倚著窗外綠蔭(與白雪覆蓋的屋頂 :D),享受著各式如雲朵般的戚風蛋糕搭配各式濃淡由人的茶款;悠閒的午後呀!

(要不要把我的五吋圓模帶去呀?如果失敗了也比較容易控制場面 ^-^)

7/28/2008 06:52: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最後的戚風蛋糕"是因為缺乏鍥而不捨精神的 VB,偷懶的緣故.我對"吃"戚風蛋糕還是很有興趣的 ^-^

7/28/2008 06:57:00 AM  
Blogger Miss LK said...

VB真可愛, 我來這兒抄筆記很多回啦! 只不過對好吃(以下兩字省略)的我來說, 大部分的烹飪技巧都太深奧了, 完全沒有發言的切入點… 我試做過souffle, 興沖沖在WS買了一支特別的whisk(前面有小鋼珠的那種)打蛋白霜, 結果… 呃, 空氣還是背叛了我 ☹

7/28/2008 11:5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Miss LK,

瞎!還有那種"前面有小鋼珠的 whisk?

"空氣"的確是難以捉摸的 ingredient 啊!

烹飪烘焙中的化學變化每每教我驚異;主廚都是生活化學家!(名廚 Patricia Yeo 是普林斯敦生化博士出身,名符其實;不過 VB 弟剛來美國時的小提琴老師雖然也是19歲就大學畢業的名校化學博士,她的廚藝嘛--:D)

7/29/2008 06:59: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