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08

吸血鬼殺手:Garlic Jo's



順著新港高速公路直開到尾端,進入久違故而生疏的「新港海灘市」(Newport Beach);當十字街口的「三角方場」(Triangle Square ── 配上圓形建築,完美的幾何教學!)映入眼簾,總算在陌生裏找到一抹似曾相識.隨著車潮走走停停,轉上濱海道路不多時,向左看,一座毫不起眼的白色如倉庫般的矮建築,即是我們此行目的:以大蒜為料理主題的和式洋食之 Garlic Jo's

別人家有三寶,VB 家有「三早」──睡早起早吃飯早:上館子吃飯榮任「餐廳當日第一桌客人」的比例,跟「人生不如意事」不相上下;本次亦然.(比較特殊的是,從進門到出門,沒看見第二桌客人──我家吃飯實在太快了?!)

領位的日裔歐巴桑女士在我們入座後,先送來加了檸檬片的冰水,一籃褐黃的佐餐麵包和一碟咖哩黃的沾醬.麵包介於日式麵包的細膩與歐式麵包的粗獷之間,外觀口感皆如 VB 當年以麵包機作出的第一條吐司,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雖然普通之極,微熱的麵包稍稍慰撫了清晨即跋涉奔波尚未進食的胃納.加了熟紅蘿蔔泥的沾醬偏甜,溫柔有餘蒜味不足,私以為還是傳統的生大蒜搭奶油或橄欖油來得過癮──雖然他家的大蒜醬比較適合敝人「紙作的胃」.

幾口麵包下肚,終於有力氣研讀食單.

original garlic bread 「本場自慢」大蒜麵包,兩片 $4.00

original garlic and yellow chili pizza 「本場自慢」大蒜與小黃辣椒比薩薄方餅,$8.95,但午餐時間,加個小盤綠沙拉只要 $9.50

scallop carpaccio 干貝韃靼 $11.95

Jo's seafood salad 「本場」海鮮沙拉 $13.50

New York steak with smothered garlic sauce 紐約牛排佐「多到令人窒息」的大蒜橄欖油醬 $30.95

以上為點菜順序,走菜則以干貝韃靼與海鮮沙拉打先鋒.

名為義式韃靼 carpaccio,卻是整顆的小珠貝 bay scallop 泡在浮著紅色辣油的油醋醬汁而成的,加上色彩繽紛的生鮮椒丁蒜粒,反而比較像拉丁美洲的 ceviche.一盤只有四枚,剛好一人一顆;一口吃下小珠貝──我還是要說,味道溫吞沒有特色──雖然只有一口不足以作正確評論(不過也因為既然只有一口,應該要更令人印象深刻才對嘛);總覺得:當西式鄉村農莊料理遇到精亦求精日本廚師的「調教」,像披上和服的洋村姑,行禮如儀有模有樣,然而不但沒有學到日人嚴密與一絲不苟,反而失去屬於自己的率直純真.但話又說來,和式洋食本就自成一格,當「融合菜」欣賞品嘗,不需要求太高.──但這顆小指指節大的珠貝,連塞牙縫都不夠,當然更撐不起滿滿的醬汁,只好拿佐餐麵包片沾之,覺得這樣吃比咖哩黃的沾醬更佳,至少「主題確立」,大蒜味道明顯.

海鮮沙拉非常新鮮,花枝尤嫩,可惜沙拉醬跟佐餐沾醬很像,都加了熟紅蘿蔔泥,只有蔬果的清甜,卻不酸不辛無層次.倒是比薩薄餅所附的綠沙拉,調了味噌大蒜醬,相當不錯.

「本場自慢」的麵包與薄餅熱騰騰上場.柔軟的棍子麵包自背脊部分切開,堆著加入大量大蒜泥的奶油,這才是真正的大蒜麵包嘛!切為九小方片的薄餅上舖著片狀的大蒜與環狀的小黃辣椒,覺得「力道」還不夠的話,還有三種大蒜醬可以塗抹:加了歐芹 parsley 的綠醬(微辛),加了辣椒 chili 的紅醬(中辛),與加了墨西哥辣椒 jalapeno 的橄欖色醬(最辛!)原味薄餅裏的黃辣椒已足以讓 VB 冒煙了,欲知醬滋味,請諮詢大蒜擁護者 VB 媽.

侍者發揮室內設計師的專長,整理「所有的菜(除了干貝)都還在」的桌面,準備迎接滋滋作響的鐵板牛排.待 VB 照完相,侍者抽離牛排底下的大鋼鈑,推滿焦烤大蒜瓣的十二盎司厚切紐約牛排,直接觸及鐵板,又發出驚人的火烙聲;粉嫩粉嫩的切面不見血,侍者告知要幾分生熟全憑各人喜好:生點的現在,熟點的再放,不過別耽擱太久,變成全熟就委屈了這塊牛肉.

我們快手快腳的把牛排撿到白盤上.沒有多餘調味的牛排品質不錯(相對其他鐵板餐廳,價位亦走高檔路線),一口牛肉一口大蒜(好像 VB 媽小時候吃台灣路邊攤古早味烤香腸)再一口薄餅,四人分食份量剛好;薯泥綿密,接觸鐵板的部分微焦香脆如鍋巴;蔬菜嘛,不喜歡青椰菜的 VB 也被爲全家營養把關的警察總長 VB 媽派了半朵.

(最後只打包了五片薄餅)渾身散發大蒜味的 VB 家族,立刻晉升為「最不受歡迎人物排行」榜首,連吸血鬼也不敢靠近.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VB,

嗚嗚...打了一堆,結果傳送的時候,網路斷線....T-T

原來Garlic Jo's 是這麼一回事啊!馬丁尼很喜歡蒜, 可是不知道能不能HANDLE這樣多的蒜調味呢!可能是馬丁尼對食物有偏見,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美國的日本風食物"有進步的空間"(套VB的話),可是在日本的洋食卻很可口. 多年前馬丁尼到日本走馬看花, 在東京街頭隨便進了家family restaurant,結果漢堡肉香,義大利麵Q又夠味, 連沙拉都另人難忘(馬丁尼絕對不是崇日族的).

不過話說回來,VB回到OC跟家人聚會一定很開心吧!:)

7/24/2008 09:58: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馬丁尼,

唉唉唉--我昨天到妳家留言,數度"密碼輸入錯誤"(相當年視力2.0的 VB 離老花眼應該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才對呀!),按了幾次的結果--洋洋灑灑的留言就不見了!網路令人又愛又氣啊.

Garlic Jo's 真的很溫和,連不能吃大蒜的 VB 都可以全身而退,可以試試看.不過據說搬了新地點後價格提高品質退步...(這大概是整個週間午餐時分只有我家四人的原因吧?)

我也不是崇日族(但日本連麥當勞和比薩都讓我難忘--不過這是很多年以前了).個人淺見,日本人學習模仿他人長處後,即加入具民族特色的元素,充分詮釋 fusion: 師"夷"之長,可妳一看就知道這是和風是日式.

跟家人好友在一起,不論在那裡吃飯,都很開心!!

7/25/2008 07:10: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跟家人吃飯,吃什麼都比較有滋味耶(就算料理有瑕疵也變得寬容許多)。這牛排看起來好可口,粉嫩粉嫩的,可惜在LA,不然明天就過去試試看呢!

7/25/2008 09:41: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softenoften,

ㄟ,我覺得妳的牛排可能比它更優呢!

7/25/2008 10:1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