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學生成績之計算方式


VB 爸除了致力於研發奈米科技食品,也在「國境之南」(的北邊一點,不靠海)的某學校兼一堂沒人想教(時段太差──禮拜六耶,年輕教授做研究寫論文拼升等忙了一週,誰不想好好睡一覺?)也沒人要修(理由同前──禮、拜、六、耶教授!)的某必修課。

自從十八分就可以上大學,這所以風景優美聞名全台、最低錄取分數為三倍強的(最)高學府,學習意願理所當然的與學習成就成正比。

為提高學校素質,教務處頒令:即使三修五修十五修,凡必修課必「修成正果」方准畢業。VB 爸眼睜睜看著學生程度「每況愈下」兼「每下愈況」,既心疼學生青春蹉跎,又得配合學校政策,每每為了「如何在當與不當之間取得平衡」傷腦筋。

一開始,VB 爸以「開方乘十」來計算學生成績:包括作業分數與各大小考,只要你這學期平均有 36 分,就及格啦。即使如此,及格人數寥寥無幾,引來教務處關切。

VB 爸遂改成「除以二加五十」,平均只消 20 分就過關!可惜,「上 VB 爸的課」好像與「VB 打電腦遊戲」一樣,過關的機率很低,教務處又來關切。

頭痛很多年以後的 VB 爸痛定思痛,與校務處討價還價後,訂下「當四成」條例;以此為前提演列出「最公平」的成績計算公式,從此海闊天空。

且看這十年來,VB 爸靠著哪「一式走江湖」?

y=(x-p)*40/(100-p)+60 [註]

y=最後分數
x=原始分數
p=「吊車尾」過關學生之原始分數

例題:

一班有學生 50 名,當掉 40%(i.e., 20 名被當);倒數第 21 名學生之原始分數為 15 分,若甲生之原始分數為 20 分,則甲生之最後分數為何?若乙生之原始分數為 40 分,則乙生之最後分數為何?

答:

y(甲生)=(20-15)*40/(100-15)+60=62.35
y(乙生)=(40-15)*40/(100-15)+60=71.76

來關切的教務處一頭霧水,不了解 VB 爸為何捨傳統「開方乘十」或「除以二加五十」而就此「複雜」算式。

「因為,」VB 爸耐心解釋:「不要說 36 分了,這些寶貝學生連 20 分都達不到啊!而這個算式的低標選取,類似 FWHM,只要訂下一班被當的百分比,以僅高於此百分比之學生的分數為截止分數 cutoff,既公平又靈活!」

[註]申請專利準備中 :D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哈哈哈, 令尊的公式真是讚啊! ^^b 我其實也覺得什麼開根號乘以十, 最簡單的就是線性調整, 既好算又公平!

不過這時我也要來提提當年勇, 想當年敝人考試成績破百, 老師要反向線性調整才能把我的調進一百以下... ^^y
(雖然這是因為老師出了一堆題目, 滿分可達一百八. :P)

8/24/2010 08:54: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就是嘛,VB 爸也不喜歡開方乘十,嫌它有 maximum,不公平;但其他教授都這樣用...

不過 VB 爸這個公式是為了常態分佈曲線左邊的學生,妳是曲線右邊的,不適用啦 :D

印象裡美國的成績都以 ABCDF 計,反正期末分數落在哪一"區"就是哪個字母,不管滿分是一百八還是兩百六,都不需要反向線性調整啦。

8/24/2010 07:39:00 PM  
Anonymous 馬丁尼 said...

Hello, VB,

妳好!好久不見(沒想到VB竟然在寫美食減肥記!!)!

哈哈哈,美國會計師考試成績應該就是用線性調整,我剛考過一科,我就是VB例題中的乙生(汗^^;;)!

9/11/2010 09:23: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馬丁尼,

CPA 很難耶!當年我以(老)研究生身分修最基本的大一會計,期中考後了解自己是甲生程度,就快快退課啦:D

9/13/2010 06:56:0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