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2

全聚德


研討會一結束,主辦的負責人立即宣布集合時間,以便一同搭地鐵赴「鴨子」宴。

話說作為研討會第一個講員的 VB 為了這鴨子宴而放棄午膳(其實是因為甫抵北京腸胃仍在時差),自己講完就已飢腸轆轆,接下來還有四個專題;好不容易等到所有人都講完,卻又為了避開下班交通巔峰而約六點半才集合,回房間換上便衣球鞋不到五點半;而旅館房間裡網路偏又奇慢無比,這漫長的一個小時該怎麼熬唷!

沒想到真正「難熬」的是從集合後開始。

首先是從旅館走到地鐵站。七月下旬的北京,即使是黃昏,氣溫仍然高達攝式 37,38 度,濕度高(幾週來連日大雨,六十年來最甚)又沒有風,對從乾燥缺水的北加州來的 VB 而言,短短的路程也是考驗。

再來是密閉的地鐵站,地鐵站裡磨肩擦踵的行人與爭先恐後想擠上已經擠滿人的地鐵的人。我們只搭一站就下車,卻等了三班車才搭上地鐵。

由於我們的「地陪」是來去上海的台胞,對北京也不太熟,一連串的找路回頭問路回頭找路,穿過小巷大樓,抵達全聚德時還來不及喘一口氣,就被告知:要等一個半小時才有位子!一夥人又熱又渴,快速商議後,「東道主」(就是吃過飯要付錢的那個人)自願留下與前台的服務員「交涉協調」,我們先往對面(掛著好像星巴克招牌卻是當地品牌的)咖啡店喝杯飲料!

大夥兒都點清涼冷飲的大熱天,「肉腳」VB 卻點了一杯熱紅茶;飲料大約是現點現作,我們點完找了一張面對全聚德的玻璃牆邊的桌子坐下,猜測到底什麼時候才吃得到鴨子。誰知道在飲料送來的同時,「地陪」就收到「東道主」的電話:有位子啦!除了 VB 以外的三個人跳起來,將手中的冷飲一飲而盡,而 VB 請服務員把原來裝在內用馬克杯熱紅茶倒入外帶紙杯,小心翼翼捧進全聚德,成為當晚的飲品。

倒底「東道主」用了什麼方法弄到位子?(賄賂服務員嗎?)

雖然賄賂在中國是你知我知(VB 不知)的公開秘密,然而全聚德作為國際知名餐飲企業,這招在此時此地不管用。「東道主」遂要求與經理談,一談之下得知有包廂,六人起跳,最低消費額人均兩百元人民幣加一成服務費,水酒不算。比起讓「客戶們」餓肚子等一個半小時,這樣的包厢消費額聽起來頗為「合理」。

服務員很快收去桌上擺設送上菜單。剛剛排隊時就先點了烤鴨一隻半,所以配料也一人一份的排好。配料是算人頭收錢(據說餐具也算人頭另外收錢),一雙兩格的矩形碟裡盛著蔥絲、蒜泥、白糖、甜麵醬、黃瓜條。



四冷菜:鹽水鴨肝,滷鴨胗,芥末鴨掌,紅酒水梨。

據說前三項都是全聚德名菜(當然是據服務員說的啦):雖說鴨肝質地細緻腥味毫無,連吃三塊還是會膩;鴨胗片得約八分之一吋的厚薄,爽脆,搭啤酒應該很不錯;去骨的鴨掌沾著芥末醬,不喝酒的 VB 專攻這一味,鴨子還沒來就已經八分飽了;紅酒水梨在西方是甜點,在中國是前菜?



四熱菜:白灼蝦,野菇湯,火燎鴨心,百合百果蘆筍。

北京烤鴨店裡點河鮮海鮮?應該是點來衝「低消」的吧。小蝦子還得剝殼吃起來太麻煩,淺嘗兩隻應付應付;野菇湯莫名其妙浮著油花,除此外沒啥味道,撈幾片菇菇放進嘴裡充數;鴨心也是「推薦菜」,也許是切法的關係,口感與一般動物心臟料裡不同;百合百果蘆筍就是百合百果蘆筍三個炒在一起。



烤鴨店的清蒸時魚,衝「低消」的菜,VB 等著吃鴨子哪。



主角上場!還沒切的烤鴨,鴨頸皮,切好的烤鴨(半隻一盤),VB 的烤鴨示範捲.


鴨子送到包廂門口的同時,服務員送上一小盤晶瑩剔透的鴨頸皮,讓我們沾白糖吃。

服務員說北京烤鴨有三種切法,不過在座的都是外地人(兩張台胞證一位香港居民一本美國護照還有兩個日本人),又忙著講話吃飯,所以普通話有聽沒有很懂,就請掌刀的師傅以「傳統切法」來處理這隻鴨。[回美國後「孤狗」,原來全聚德烤鴨的三種切法:一為鴨皮和鴨肉切分開(可能是我們在美國所熟悉的「片皮鴨」),二為連皮帶肉切成銀杏葉狀,三為連皮帶肉切成柳葉條狀。看照片應該是銀杏葉狀的切法吧。]

片好的鴨也有幾種包法:兩種盛在小蒸籠中的荷葉餅(一為玉米麵一為細白麵),萵苣葉,和另外點的小燒餅。當然也可以單吃。

其實我們六個人點了一隻半的鴨,師傅在門外片全鴨,半隻的則由廚房送來,跟我們要求的全鴨切法一樣。童叟無欺的端上一支半連著鴨頭的鴨脖子;而鴨架呢?既然沒有當地人可以打包回家煮稀飯,就作成湯吧。不過服務員看我們點了一桌的菜又已經喝了野菇湯,估計我們一定喝不下,所以一直到買單離開時鴨架湯都沒和我們打過照面。倒是給了我們一張寫著鴨子編號的證書:第 148,119,514 號鴨。證書由熱愛繁文縟節的日本人記念收藏。




小點心:燒餅,碗豆黃,糯米糍。

不管什麼鴨架湯啦,以小點心作為晚膳的收場:燒餅包鴨肉吃,一來別於荷葉餅,二來填肚子(?);鴨子酥的形狀可愛令人不忍入口,然而 VB 已經忘記裡面包什麼啦;碗豆黃為京城名點之一,味道普通;本來要點驢打滾,不過服務員一開始就告知沒啦,退而求其次點糯米糍。

Labels:

4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VB 妳回來啦!^o^
所以... 這家全聚德到底算好不好吃呢?

8/16/2012 12:06: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G,

在中國只待了六天腸胃竟然整整三天鬧脾氣(還好沒有上吐)。第一次就是吃了全聚德之後--

說實話,跟鴨子有關係的菜餚還不錯,跟鴨子沒有關係的可以略過。有沒有好吃到一生非要吃一次,見仁見智。不過難得來一趟北京(旅途勞頓加上簽證費嚇死人的貴)而且客隨主便,這頓"北京葷"還是吃得很高興的!

8/16/2012 07:23:00 PM  
Blogger Miss LK said...

VB,
LK媽喫過北京全聚德的感想是台灣名廚的烤鴨料理還勝ㄧ籌呦...

新加坡'御寶'的北京片皮鴨很讚, 下次你有機會出差到那兒去試試吧!

8/18/2012 11:54:00 A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iss LK,

我也覺得台灣名廚烤鴨勝出,而有些"菜市場出身"的烤鴨也毫不遜色哩。

新加坡的北京片皮鴨?看來要吃好吃的烤鴨真的不需要親赴北京啦!:D

8/20/2012 08:08: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