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12

采悅軒


這趟亞洲行沒去香港,卻「飲」了六次「茶」,位於竹北喜來登的「采悅軒」就含括了兩次午茶兩次晚餐;原因很簡單:VB 在喜來登一口氣住了十天!

雖然中午才在吉品飲茶,中餐館兩個人的晚餐也實在不容易點菜。不過台灣最大的好處是,提供飲茶的粵菜館,點心從早到晚都吃得到。菜單上特點大點中點小點二三十樣,真想每樣來一份!

第一晚,我們點了:燒味雙拼盤(松阪烤叉燒與脆皮燒肉磚),韭黃鮮蝦腸,采悅小籠包,香芋蓮藕糕,魚子醬燒賣,古法流沙包;配東方美人茶。當晚的招待小菜是泡菜。

豬頸肉(松阪)油脂分布均勻,比一般叉燒好吃很多;第一次嘗燒肉磚在香港時吃到,一試成主顧,只要菜單上有就點來吃吃看,采悅軒做得也很不錯。


韭黃鮮蝦腸比吉品的細膩,最重要的是蝦子鮮而無怪味(吉品的蝦脆得太不自然了!)。

小籠包比鼎泰豐貴一點(220NTD vs. 190NTD),也不錯。當晚第一名則是香芋蓮藕糕!又鬆又香的芋頭加上脆脆的蓮藕,是別處沒吃過的唷。


魚子醬燒賣味道則普通了一些,賣相也不甚佳。


吃到這裡,服務員送來極品叉燒酥,說是經理招待,令人驚喜。不過味道偏甜(幾乎是甜點了),吉品的叉燒酥甜鹹有度,略勝一籌。


正牌甜點上場:流沙包!沙也流了漿也爆了,但奶油香不足也吃不出蛋黃的甘;吉品的流沙包雖然比上回退步(一直跟吉品比,不過誰教 VB 中午才剛剛吃過,記憶猶新呢?),還是大大勝過采悅軒的古法流沙包啊。



隔天早上為了一條珍貴的電線匆匆忙忙進竹科(後來敝老闆不經意到說這種越洋「專人遞送」的包裹一件索費五千美元,VB 問老闆:我可以報帳兩千五嗎?老闆假裝沒聽到,轉移話題。),而本來約好要來支援測試程式的同事整天沒有空檔,VB 偷得一個中午,急電 J 同學共進午餐。考慮交通的時間與「方式」(剛舉家返台的 J 同學謙虛的表示,她離「路邊停車」的階段還很遙遠),乾脆約在有停車場的喜來登。(結果同學是搭計程車來的。)

我們點了:乳豬雙拼盤(乳豬與明爐烤燒鴨),采悅小籠包,韭黃鮮蝦腸,香芋蓮藕糕,葡汁荔茸角,蓮蓉芝麻球;配金萱茶。當午的招待小菜是涼拌裙邊。

點菜時同學意屬叉燒酥,VB 跟 J 同學說極品叉燒酥好吃但不用點,經理會招待(咦,VB 你算哪根蔥啊);結果到用餐完畢經理都沒招待(VB 的確不是一根蔥,)害同學沒吃到叉燒酥。




烤乳豬只有皮沒有肉,而皮又炸得太硬(又碰上 VB 這個吃軟不吃硬的怪咖),不如點昨天的燒肉磚,必較有「汁」(juicy)還便宜一點哩!鴨子不錯,但是烤鴨就烤鴨,燒鴨就燒鴨,何必為了湊五個字,叫它「明爐烤燒鴨」?


VB 對芋頭製品一直有莫名的偏好,也蠻喜歡咖哩,但是調了咖哩的芋頭角,真的不是我的菜。




剩一大堆菜沒吃完,旅館房間沒有微波爐可再加熱,打包只得麻煩同學帶回家。

連續下了幾天雨,好不容易週末放晴而 VB 卻生病了。只好在旅館裡解決民生問題。

一人用餐,點太多吃不完,點太少過意不去,只好往貴裡點:魚翅灌湯包,晶瑩明蝦餃,鮮蝦腐皮捲,生磨合桃露;配金萱茶。泡菜為當午之招待小菜,可惜 VB 當天喉嚨痛,吃一口就咳嗽;茶剛上來還太燙,服務人員觀察入微,立即自動送上溫開水,揪感心!




一顆碩大的餃子(或包子?我同意看起來比較像湯包)泡在濃郁的清雞湯(聽起來很矛盾,但喝起來就是這種感覺)裡,魚翅覆於其上。打開包子的「餛飩皮」,豐富的餡料包括雞腿茸,干貝,蝦仁,蟹腿,等等,難怪味鮮。美國人生病總喜歡吃雞麵湯,chicken noodle soup;VB 雖然沒此種堅持,但若有這款「極品雞麵湯」當然也不會拒絕。


喝完湯,服務員竟送上經理招待的叉燒酥(結果這次經理又招待,大概是招待隔壁那一桌,不好意思也招待 VB 一枚),結果腐皮捲只能吃一塊,打包五塊。


總是得來份甜點收收胃吧。



這回在台灣 VB 和 Dr. D 聯手共開四堂課(週二開始 VB 講第一堂 Dr. D 講其他三堂!加上 hands-on 機台實際操作),VB 偷懶沒帶手提電腦,必須將講義資料從隨身碟轉到 Dr. D 的筆電上(請不要問我為什麼不能直接使用隨身碟,我也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有這種規定。)

週一晚,Dr. D 抵台。當晚四個人,只點了:采悅小籠包,香芋蓮藕糕,鮮蝦腐皮捲,卡菲煎干貝,廣式煎炒麵;配東方美人茶。

卡菲煎干貝,一看就知道是 Dr. D 點的;若只看中文,實在不懂用來煎干貝的「卡菲」是什麼東東。還好 Dr. D 不懂中文,看到英文菜名(pan fried scallops with cafe de Paris sauce)上認識的字就用力點下去,完全不管他剛從巴黎來?

六百大洋的煎干貝至少有八枚,一人兩枚;話說去年在欣葉本店也是四人用餐(也是有位歪果人朋友),六百八十大洋的腰果蝦只有七隻蝦?難道存心讓主客都尷尬嗎?


招待小菜糖醋蓮藕在干貝之後上來。


像是兩面黃的炒麵端上來讓我們看一下,侍者就快手快腳分成小碗,方便食用。蝦子個頭不小(或是碗太小?大蒜瓣當比例尺好了,無論如何,還是比欣葉的大──怎麼今天一直挑欣葉毛病啊?雖然蝦大隻不一定好吃)。


最後經理招待甜點玫瑰椰汁糕。(這回沒招待叉燒酥了。)










Labels:

2 Comments:

Blogger material girl said...

看起來都好好吃啊... 有些人有幻聽毛病,我覺得怎麼讀了有 "幻嗅", 覺得一面讀好像一面就聞到了港式飲茶點心的香味... :P

不過飲茶聽說灣區的品質倒是不錯耶。我沒有仔細比較過,但是聽說這裡香港人多,所以品質反而比台灣略勝一籌,不知 VB 覺得如何呢?

4/17/2012 04:55:00 PM  
Blogger Vigo Baby said...

Hello MG,

我覺得台灣的"半成品"太方便了,連知名大飯店都用什麼味全啦奇美啦,蒸一蒸煎一煎就上桌,味道都一樣。(可能連香港也有這樣的情形,因為離大陸近,而這些食品廠都嘛在大陸設廠。)

灣區 amigo 多些,可能還有辦法提供手工點心。:D

據說全球飲茶品質最好的地方是溫哥華!我沒去過。但洛杉磯區有一家(某高級餐廳老闆介紹的),家人去了幾次(VB 還沒去過),"俗又大碗",人山人海,為 VB 爸的最愛。

4/18/2012 08:00:00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