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2, 2013

宅女飛行日誌之全日空篇

開胃小點:醋漬杏鮑菇尖,甜椒;油漬日曬櫻桃番茄乾,橄欖,莫則瑞拉乳酪小球,羅勒;雞肝醬,醃黃瓜。

去年十一月在大阪參加國際會議時,受邀於今年六月在濱松舉行的某科技論壇中演講。(2012冬之京阪行照片還沒整理,2013夏初,已在東京度過兩個週末!)

說實在,VB 對夏天的亞洲行興趣不高──2012七月初的短暫新加坡回程週末停留台北熱到中暑,七月底的京滬六日熱浪裡拉了三天肚子。雖說 VB 並不是沒有待過夏天的日本(連號稱是避暑勝地的東北,為了歡迎 VB 的到訪,竟然氣溫飆高至攝氏 38 度,東京就更熱了)。正是因為這般痛苦經歷,VB 對此邀請有些意興闌珊,甚至暗暗希望他們只是基於禮貌,「說說」罷了。

沒想到元旦才過完,正式邀請函就送過來了。不久前的京阪行,VB 由舊金山飛台北再轉飛大阪(先向南飛再往北飛),雖說來回都搭商務艙(由大阪飛回台北還搭上 Hello Kitty 主題專機──另文再述),也有貴賓室可休息;但從離家開始算,幾乎二十四小時後才抵達目的地,VB 實在不願意大夏天裡重複這樣的模式。遂開始搜尋灣區直飛東京的可能性。

一搜之下不得了,全日空居然一月十日開始,提供聖荷西直飛東京的班機!可惜 VB 還沒來得及高興,新型的波音 787 就因為兩起電池發火事故,
被「暫時」停飛了。向日本旅行社查詢何時復飛?二月底到三月底到四月底,

前菜(中間水滴型瓷盤):鮭魚蓮藕卷,烏賊黃味燒(黃色塊狀物),鮮珠貝,蝦,螺,枝豆,不知名之莖類植物(紅色塊狀物)
小缽(右前方橢圓瓷盅):先炸後浸(海鮮清湯)之夏野菜──蘆筍,紅椒,南瓜,茄子(茄子最佳)
酢物(左前方圓形瓷盅):先烤後浸(甜醋)之淡水鰻,櫻桃蘿蔔絲,日本黃瓜與嫩海帶芽沙拉
香物(山椒小魚乾,讓 VB 幾乎配了一碗飯)
主菜:紅燒紅斑(看起來很膨派,吃起來很不怎麼樣──日式紅燒嘛──VB 只吃了一口就轉攻「香物」),筍片,白果,波菜等;白飯;味噌湯。
甜點:香草冰淇淋與芒果雪泥佐奇異果醬,奶油脆餅──日人似乎對冰淇淋情有獨鍾,唯 VB 不瞭解其小題大作( fuss);
乳酪盤:Maytag Blue 與Comte;蔬菜條,洋李乾(prune),核桃麵包
餐後酒(聞起來好像加了橘皮精油的消毒酒精!VB 完全無法入口──又不小心打翻,全部餵給菜單和餐巾,順帶把 VB 在抵達東京前先消毒殺菌一番。)左邊是 ANA 特調「安眠茶」。

點心:一風堂醬油拉麵(吃起來很像泡太久而過軟的泡麵。)

點心:水果(夠鮮夠冰!)

為了伊思妮(Isigny)奶油選了西式早餐:麵包是冷的(法棍好硬!);果醬,不提也罷;主角西班牙海鮮飯據說加了番紅花,但味道淡薄米又過軟,左下角那顆小蕃茄──叉子挫下去,帶籽的蕃茄汁噴得 VB 禦寒用的白棉背心上點點鮮紅(應該效法吃義大利麵時,餐巾圍在領口,舖在腿上什麼都擋不住呀!)沾水的餐巾紙擦不掉蕃茄汁,只好在眾目睽睽下前往洗手間清理。剩下的旅程太短,背心來不及乾,遂放在備用塑膠袋,待抵達旅館後才取出晾乾。一親伊思妮芳澤所付的代價太大。
兩組茶具,左為黑咖啡,右為 ANA 特調「覺目茶」

成田機場全日空商務客貴賓室,拉麵吧的中華冷麵。

迎賓香檳

ANA 特調日式檸檬汁 Kabosu(日式柑橘香氣清新,但實在太甜,這一小杯 VB 加了一罐礦泉水還喝不完,只好猛喝八女茶解渴)

八女茶(回程光這茶 VB 至少喝了五杯,加上至少三杯 TWG 香片,兩罐礦泉水,一杯咖啡──空服員好忙啊!)

開胃小品:醃鯡魚,黑橄欖醬,迷迭香;糖漬柑橘乳酪卷(後面是橄欖,泡橄欖油的 feta);麵包棒(酥香適口,對硬麵點沒興趣的 VB 竟覺得這是其中最佳,配著過鹹的小點吃光光!)

前菜(中間水滴型瓷盤):水煮鮑魚,麥芽釀汁醃烏賊,熟鮪海帶卷(魚肉不柴不乾,好吃),水煮蝦,茗荷(躲在綠葉下面),蝦押壽司,燻鴨胸,魚卵果凍,無花果乾,小圓盒裡是醃味噌的生花枝。
魚鮮(右上橢圓瓷盅):快煎旗魚,甜白蔥片,青蔥末,(好像是)紅蘿蔔泥,酢(小瓶裝)
炊物(左上圓形瓷盅):慢燉日本紫茄與鯡魚,淡醬油汁,長豆,紅蘿蔔,南瓜。

主菜:穴子沾粉炸後,泡糙米釀之黑酢,佐時蔬(蓮藕切太大塊,硬皮又削不夠,又粗又苦;黃色義大利夏瓜也帶苦味)。
天豆(蠶豆?)御飯,味噌湯,香物
(VB 各嚐一口就放棄了,深深覺得 ANA 日式料理餐點在炊物後應該直接送上甜點就可以了。)

甜點:椰子芒果 parfait,芒果醬,脆笛酥。
乳酪盤:Chaource, Taleggio 軟式乳酪(這兩款乳酪深得 VB ──與主菜不合胃口不無關係),杏桃乾,李子乾,核桃麵包。


黑咖啡 The Blue Marble,還不錯。

點心:水果佐八女茶

為了日本國產之蒜山(Hiruzen)奶油選了西式早餐:蕃茄冷湯,柚香橄欖油,無花果,海蜇,莫則瑞拉乳酪小球(清鮮醒味,不錯);香煎小牛肉腸,烤馬鈴薯與玉米(醬汁奶味十足,好吃!);餐包與可頌,都是熱的!奶油配餐包(咦?),可頌太油,放棄。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